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6期

短阵性房室交接区心动过速前向性文氏型传导伴隐匿性或显性折返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Ⅱ导联(图1)示:经常见持续约5~8s的R-R间期渐短突长,最短的R-R间期为0。42s,最长的R-R间期为0。67s,小于2倍短的R-R间期,QRS波群形态正常,P--P-间期大多为0。32s,P--R间期不等,ST-T与P-重叠形态多变。...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6岁。因股骨下端开放性骨折急诊入院,体检:BP100/60mmHg,双肺无异常,心界不大,心率80次/min,未闻及杂音,心电图正常。既往体健。即行清创及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术后感胸闷、心慌,行动态心电图检查。Ⅱ导联(图1)示:经常见持续约5~8s的R-R间期渐短突长,最短的R-R间期为0.42s,最长的R-R间期为0.67s,小于2倍短的R-R间期,QRS波群形态正常,P - -P - 间期大多为0.36~0.40s,最短的P -14 -P -15 为0.32s,P - -R间期不等,ST-T与P - 重叠形态多变。心电图诊断:窦性心律,短阵性房室交接区心动过速前向性文氏型传导伴隐匿性或显性折返。

    2 讨论

    自律性房室交接区心动过速产生机制是:交接区起搏细胞4相自动除极化上升速度增快,自律性增高,超过窦房结起搏频率。交接区心动过速伴前向性文氏型阻滞心电图表现为 [1] :(1)长R-R间期小于2个基本R-R间期之和。(2)长R-R间期之后,短R-R间期逐渐缩短。(3)逆行P - 波位于QRS波群之前者,P - -P - 间期无变化。本例P - -P - 间期略有不同,可能是起搏点在房室交接区不同位置或前向传导达到足够延缓时发生隐匿性逆行折返(用虚线表示),虽未引起心房回波,但已侵入异位起搏点,并重整周期,使P - -P - 间期略有不同,P -15 为显性折返引起心房回波。房室交接区心动过速伴前向性文氏型阻滞多见于洋地黄中毒、急性心肌炎、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等。本例患者身体一向健康,发生心律失常原因可能与机体受到意外创伤、精神高度紧张,引起应激性反应而导致神经—内分泌方面变化;另一方面术前、术中出血,导致心肌及传导系统不同程度缺血缺氧,心电生理不稳定。本例经过加强心肌营养,改善供血,调节植物神经功能后,多次复查心电图正常。值得注意的是:本例异位P - 波在ST-T的不同位置,显示不同形态,且R-R间期不等,易误诊为短阵性心房颤动,但仔细分析心电图仍有规律可找,不致误诊。

    参考文献

    1 卢喜烈.现代动态心电图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468-476.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314000嘉兴武警浙江省总队医院特检科

作者: 许颖珍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