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6期

补阳还五汤临床应用举隅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补阳还五汤出自《医林改错》,此方为益气化瘀之鼻祖,笔者在临床采用久漏宜通法,运用补阳还五汤加减治疗血尿,收到满意效果,现总结如下。1病例介绍例1,患者,女,39岁。1990年5月10日初诊,患者诉于1985年5月体检时发现镜下血尿(+++)后长期顽固性血尿不愈,先后在多家医院做静脉肾盂造影、逆行肾盂造影及膀胱镜......

点击显示 收起

    补阳还五汤出自《医林改错》,此方为益气化瘀之鼻祖,笔者在临床采用久漏宜通法,运用补阳还五汤加减治疗血尿,收到满意效果,现总结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39岁。1990年5月10日初诊,患者诉于1985年5月体检时发现镜下血尿(+++)后长期顽固性血尿不愈,先后在多家医院做静脉肾盂造影、逆行肾盂造影及膀胱镜,肾功能检查均正常,后按特发性血尿及微型结石治疗无效,用止血药治疗血尿加剧,曾用补气药治疗有所好转,但血尿仍(++)。近半年病情加重,血尿(+++),故前来诊治。患者自述:尿色暗红,尿无频数涩痛,小腹有时胀痛,形体逐渐消瘦,夜间盗汗,精神疲惫。经查:胸部X线片正常,肝、胆、肾超声波检查无异常。患者舌质淡红、苔薄黄、脉细弱。中医辨证:血尿属肾气亏虚、瘀阻阳络型。治法:益气化瘀。方药:补阳还五汤加减。生黄芪40g,川芎15g,桃仁10g,红花10g,桂枝10g,赤芍15g,茺蔚子15g,地龙15g,小蓟10g,大蓟10g,旱莲草15g,白花蛇舌草15g。服药6剂。5月16日复诊,服药后小腹胀痛、夜间盗汗症状逐渐消失,精神尚佳,食欲递增,尿色变白,查尿常规:红细胞(+)。嘱其按原方继服7剂。5月23日再次复诊,进药后尿检均已正常,全身不适症状消失,尿色正常,为巩固疗效,仍用原方改赤芍、地龙、当归各10g,桃仁、红花各3g,桂枝5g,白花蛇舌草、大小蓟、芡实各10g,共服药半月余,患者病症消失,尿检正常而收效。

    例2,患者,男,26岁。1985年11月18日初诊,患者3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眼睑及双脚浮肿,之后涉及全身,经某医院治疗好转出院,但浮肿时轻时重,长期口服强的松等药物,病情得以控制。近1周来,由于外感风寒又加劳累,患者又出现浮肿,伴全身乏力,腰腿酸软,纳差,精神萎靡不振,尿量正常,经外院查尿常规,红细胞(+++)、蛋白(++),颗粒管型微量,血沉32mm/h,因西药治疗效果不佳,故来求治中医。经查:舌淡红苔血,脉细沉。处方为补阳还五汤加减:黄芪45g,赤芍30g,川芎15g,当归15g,地龙15g,桃仁5g,茯苓20g,五加皮15g,鸡内金25g,苍术10g,芡实15g,坤草15g,寄生20g,茺蔚子10g,小蓟10g,大蓟10g。服药8剂后浮肿渐渐消退,精神尚佳,尿色变白,查尿常规:红细胞(++),蛋白(+),颗粒管型消失。效不更方,再服10剂。上述症状消退,精神佳,守方1个月,患者症状基本消失,尿常规正常,再按原方调治2个月而收效。

    2 讨论

    补阳还五汤加减治疗血尿,是久漏宜通法的一个具体运用,患者必须坚持服药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达到远期疗效。从治疗结果来看,一般病程短者疗效较佳,病程长者疗效较差。血尿产生的主要原因是膀胱湿热久治不愈,以往经常运用清热解毒、利尿通淋之品,使肾阴暗耗,肾气亏损,不能鼓动气血,血行不畅而致气虚血瘀。运用补阳还五汤,重取黄芪以大补元气,使气旺以促血行、祛瘀而不伤正;佐以当归、赤芍、桃仁、红花,有化瘀生新之妙;桂枝、地龙配血中之气药川芎,以温通肾阳并有引药入所之用。同时桂枝配黄芪有鼓舞肾气,温通肾阳之功;再佐以大蓟、小蓟而达到止血的目的;若尿中有蛋白及颗粒管型可加芡实;若由于肾结石引起的血尿则加鸡内金。适量黄芪与白术相伍,可以明显改善肾功能。运用补阳还五汤益气化瘀之法可以益肾气、通肾阳,对改善肾功能有很大的作用。临床结果表明,对上尿路性血尿以益气化瘀治其本,下尿路性血尿以清热利尿治其标,可以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110300辽宁省新民市中医院

作者: 张书香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