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6期

供应室高压灭菌间的质量管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加强供应室高压灭菌间的质量管理,是防止院内感染的重要手段之一,重视操作员的技术培训,熟练掌握消毒灭菌技能及注意事项。严格灭菌物品装载与放置。正确选择灭菌方法。熟悉灭菌监测标准,完善各项监测措施是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关键所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加强供应室高压灭菌间的质量管理,是防止院内感染的重要手段之一,重视操作员的技术培训,熟练掌握消毒灭菌技能及注意事项;严格灭菌物品装载与放置;正确选择灭菌方法;熟悉灭菌监测标准,完善各项监测措施是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  供应室 高压灭菌 质量管理

    几年来,我科通过重视操作员的技术培训,熟练掌握消毒灭菌技能及注意事项,严格灭菌物品装载与放置,正确选择灭菌方法,熟悉灭菌监测标准,完善各项监测措施,使供应室的管理形成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1 人员管理

    (1)设置专职的消毒员,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提高消毒员“慎独”修养,重视思想品德,热爱本职工作,强化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2)加强消毒员的业务培训,送有关部门学习,要求理论考试合格,持证上岗。上岗后再对其进行操作步骤的严格培训和指导,严格掌握灭菌柜的使用方法,熟练操作规程,牢记使用中的注意事项,明确无菌观念,熟悉灭菌监测标准,认真执行消毒员的规章制度和履行职责,不得擅自离岗。(3)消毒员要严格执行灭菌责任制、使用安全制、维修制、保养制等。每日灭菌前应对灭菌器进行常规检查,如过滤网是否堵塞,门锁扣是否灵活有效,安全阀是否在规定范围内报警等,发生故障时及时通知有关部门维修处理,不得带故运行。护士长每周抽查1~2次,保证灭菌柜安全运转。

    2 操作规范管理

    2.1 灭菌 无菌包的大小、重量、固定方法直接关系到灭菌质量的优劣,固定方式不宜太紧或太松,包的固定以细布绳十字交叉环绕固定最好,固定后拉起布绳子最大高度2~3cm为最合适,有的科室为节省费用把小布包和器械包混合打成一个超长、超宽、超重大包去灭菌,这样达不到灭菌效果,带来的后果是十分危险的,要求消毒室的工作人员树立高度责任心,加强对科室送来灭菌的物品包监督管理工作,把那些打包不合格的物品拒之门外。

    2.2 要求 按消毒技术规范要求,为了确保压力蒸汽穿透,使包内蒸汽处于饱和状态,从而达到物品灭菌,对下排气的需灭菌物品包超过30cm×30cm×25cm大小,5kg,脉动真空超过30cm×30cm×50cm,7kg,则重新包装,以免影响灭菌质量。对凡士林、滑石粉、石蜡油用干燥箱灭菌160℃2h。灭菌后的物品手感干燥,水分不超过3%,如有潮湿,包装破损,字迹不清或者掉落地面不得进入无菌间,必须重新处理。以保证灭菌物品质量达到100%。

    2.3 灭菌物品装放 物品装放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灭菌的质量,锅内物品按规定放置,应上、下、左、右均有一定的空间,不应过挤,灭菌包的放置成垂直状态。对金属类的包装放在下层,蒸汽较难穿透的敷料包应放上层。包之间至少留2.5cm间隙,小包、治疗包采用金属筐放,并与灭菌柜四壁有一定间隔,以利于蒸气的穿透和冷空气的排除,整个锅内物品装量,下排气其总体积不应超过灭菌柜容积的80%,脉动真空装量不应超过90%,但亦不应少于10%,以避免小装量的负效应为原则来保证灭菌物品质量。

    3 灭菌效果的监测

    3.1 工艺监测 每锅次有物理监测,详细记录日期、灭菌器号、锅次、压力、温度、灭菌时间、操作者签名及每锅5个点指示卡监测留存,以示负责备查。

    3.2 化学指示剂监测 凡是灭菌物品按规定,每个包内都放置3M指示卡,包外贴有3M测试带,利用化学指示卡在一定温度、作用时间及饱和蒸汽结合条件下,会受热变色等特点,通过第一视觉观察变色来判断灭菌是否达到要求,灭菌后由米黄色变为黑色,并留存根备查。

    3.3 生物指示剂的监测 利用对耐热较强的嗜热脂肪杆菌芽胞的死亡情况判定灭菌是否合格,用于无菌柜的定期灭菌效能的监测,放置方法为上层(中)、下层(前、后)的3个部位,每月做一次培养,结果为阴性。

    3.4 B-D试验的监测 每晨第一次做B-D实验用于监测预真空灭菌柜内有无残留的冷空气存在,观察指示图色标的改变,如图线中央色浅,周围色深有冷空气存在,说明冷空气未排尽,查找原因,及时处理。通过采取以上管理措施,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几年来使消毒灭菌合格率为100%,质量考核均达到优秀,保证了回收、洗涤、包装、灭菌及下送等环节的质量,使临床科室对消毒供应室的满意度明显提高。从而保证了临床一线的工作安全,有效地控制了医院感染发生。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443000湖北省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陶兴卫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