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6期

药学监护的几点心得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药学监护是一个以患者为核心,直接、负责地提供与药物相关的监护的工作。药师对患者负责,药师不仅要提供合格的药物品种,而且要提供优质的药学技术知识服务,目的是达到改善患者生命质量的确切效果。故药学工作者有必要深化临床药学工作,推动药学监护的开展,以促进合理用药水平的提高。药学监护追求的原则是患者利益第......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学监护是一个以患者为核心,直接、负责地提供与药物相关的监护的工作。药师对患者负责,药师不仅要提供合格的药物品种,而且要提供优质的药学技术知识服务,目的是达到改善患者生命质量的确切效果。故药学工作者有必要深化临床药学工作,推动药学监护的开展,以促进合理用药水平的提高。药学监护追求的原则是患者利益第一,在实行过程中强调团队协作精神,其中起枢纽作用的是临床药师。

    1 临床药师与其他人员的关系

    1.1 与患者及其家属 要求向患者或其家属宣传有关的药学知识,有利于患者配合治疗并增加其治疗信心和依从性,密切观察和收集药物疗效与不良反应,并及时对其进行分析判断和处理。

    1.2 与临床医师 根据本院的实际情况进行医药结合,参与制定患者个体的给药方案,并以先进的监测分析手段进行研究,提供科学用药的依据和信息。

    1.3 与护士 向护士介绍说明给药操作与疗效的密切关系,协助和促使其对治疗用药方案认真有效地进行。

    1.4 与医技人员 通过各种诊查手段,共同以患者为中心,协同配合,提高治疗效果。

    1.5 与其他行政人员 提供药学知识和信息,及时反映临床用药中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并在其统一领导下参与医院药品供应、管理、使用等制度的制定和实施。

    2 药师的工作内容

    详细阅读病历,询问主要病情与用药史;观察病情变化与用药合理性;参与经治医生的研讨方案,必要时修正用药方案;听取病情介绍与了解要求药师协助解决的主要问题;进行药学监护的评估工作。另外,笔者在实际工作中深刻体会到药学工作者学习必要的医疗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院在笔者的建议和带动下,进行初步的临床药学试点项目。在实际工作中,笔者注意到临床病情大部分都处在变化之中,且变化有快有慢,所以原用药方案是否适宜,应随临床病情变化而做动态管理。因而药师需要深入临床,紧密结合临床,药学监护的临床效果才能好,患者受益也大。故药学监护中要强调药师重视深入临床和直接面向患者。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135000吉林省梅河口市药监局
    135000吉林省梅河口市中医院

作者: 高建彤高庭库尹贤洙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