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6期

滑膜软骨瘤病的诊断及治疗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滑膜软骨瘤病是关节的骨膜或滑膜囊、腱鞘内所发生的软骨性、纤维软骨性或骨软骨性小体。临床上以关节疼痛、肿胀、关节交锁或出现捻发音为主要表现。现将我院近3年来15例滑膜软骨瘤的诊断及治疗情况做一分析如下。5岁,其中膝关节病例10例,肩关节2例,肘关节2例,髋关节1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滑膜软骨瘤病是关节的骨膜或滑膜囊、腱鞘内所发生的软骨性、纤维软骨性或骨软骨性小体。临床上以关节疼痛、肿胀、关节交锁或出现捻发音为主要表现。本病是滑膜较少见的增生性病损。现将我院近3年来15例滑膜软骨瘤的诊断及治疗情况做一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例,男10例,女5例,年龄30~46岁,平均38.5岁,其中膝关节病例10例,肩关节2例,肘关节2例,髋关节1例。

    1.2 临床表现 见表1。

    表1 15例滑膜软骨瘤的临床表现(略)注:R代表为(临床病例数÷总临床病例数)×100%

    1.3 诊断标准 主要为影像学X线检查,成像平片上可见多个小的圆形或卵圆形不透光影,有的可见分层环状钙化影(软骨瘤无钙化者或无骨化者不显影关节周围可出现骨质疏松)。CT扫描、关节空气造影及碘油空气双重对比造影亦可诊断。

    1.4 治疗结果 关节疼痛消失,关节功能恢复正常。本组病例均采取手术治疗为原则,关节滑膜软骨瘤病得以证实,治疗效果满意,关节功能恢复好,手术切除病变瘤体13例,滑膜切除2例。

    2 讨论

    通过本组病例可知滑膜软骨瘤病特征为周身大关节易受累,以膝关节为著,临床表现以关节疼痛、异物感多见。受累大关节的滑膜表现增生,形成多数带蒂的突起,游离端的细胞化生为软骨小体,这些小体与滑膜相连,但以后可随时脱落,形成关节腔内游离体 [1] 。此外手术亦可见关节囊内带蒂小骨块,数个至数十个大小不等,灰白色,质硬。滑膜表面可见许多大小不等的黄色结节,坚硬透明。关节腔内可见中等量微黄色积液。关节囊外生长带蒂骨块手术少见。滑膜软骨瘤病病理学检查发现软骨细胞常增生活跃,核肥硕或呈双核,极易误诊为软骨肉瘤。治疗原则为手术切除体,摘除关节腔内游离体 [1] 。如若滑膜肥厚水肿且并有多个结节附着时,应同时做滑膜切除手术,但关节功能难以恢复正常。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473.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155100黑龙江双鸭山煤炭总医院

作者: 王普亮 李 双 付宝光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