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6期

穴位注射654-2治疗原发性夜间遗尿20例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遗尿症(enuresis)俗称尿床(bedwetting),是指小儿已达到膀胱控制排尿的年龄,但仍有不随意的排尿现象。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由于部分患儿有自发缓解的可能,而且无可靠方法预测哪个小儿哪一年可缓解,况且即使经过积极治疗,仍有5%~10%的原发性夜间遗尿症(primarynightenuresis,PNE),患者将终身患病而......

点击显示 收起

    遗尿症(enuresis)俗称尿床(bedwetting),是指小儿已达到膀胱控制排尿的年龄,但仍有不随意的排尿现象。其对象为≥5岁儿童,睡眠状态下不自主排尿每周≥2次。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由于部分患儿有自发缓解的可能,而且无可靠方法预测哪个小儿哪一年可缓解,况且即使经过积极治疗,仍有5%~10%的原发性夜间遗尿症(primary night enuresis,PNE),患者将终身患病而不能自愈。本文报告采取穴位注射654-2治疗临床确诊的20例PNE患儿,以观察其近期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例患儿,年龄最大10岁,最小2周半,均经临床确诊,排除神经系统及泌尿系统器质性疾病。

    1.2 方法 使用1ml注射器,抽取654-2注射液10mg。患者取仰卧位,取双侧三阴交直刺回抽无血推注药液,每侧5mg,7次为一疗程,治疗期间嘱家长配合夜间叫起排尿,共治疗1~2个疗程。

    1.3 疗效标准 治愈:遗尿停止,夜间能自动起床排尿,与正常儿童无异。显效:有排尿意识,但有时仍须家长提醒起床排尿,基本不尿床。好转:有排尿意识,唤之能醒,遗尿次数明显减少。无效:无排尿意识,唤之不醒,遗尿次数同治疗前。

    2 结果

    患儿治疗次数5~13次,痊愈10例,随访3个月无复发;好转9例,基本不尿床,遗尿次数明显减少;1例无效。

    3 讨论

    小儿遗尿症在我国俗称尿床,过去往往属一种被人们忽视的疾病,如今该病逐渐受到关注并逐成热点。遗尿症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PNE是指尿床从婴儿期开始,持续至5岁以上,未曾有6个月以上的不尿床期。而继发性遗尿症是指6个月以上的不尿床期后再次出现尿床现象,往往继发于其他疾病。有资料显示,约有15%~20%的5岁或以上的孩子受到尿床的影响。根据日本学者报道,5岁儿童中受到尿床影响的占19%,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年的下降率为15%,11岁时只占6%,但成人中还有0.5%~1.0%的人经常尿床,也就是说在原发性遗尿症中仍有5%~10%的患者终身患病不能痊愈。小儿功能性遗尿其诱因基本为白日玩耍过度疲劳,平时无适当夜间排尿训练,或者因受责、环境改变等使小儿精神紧张而夜间尿床。中医认为遗尿主要为肾气不足、固摄无权、膀胱失约所致,选三阴交穴既可补先天又可补后天,起健脾胃以补气血,益肾固摄作用;654-2可增强膀胱括约肌功能,二者合用能有效提高其局部肌张力,能调节产生大脑皮层及皮层下中枢功能。应用穴位注射654-2治疗原发性夜间遗尿症有治疗时间短、无创无痛苦、患儿易于接受的优点。治疗期间配合训练夜间叫起排尿,培养良好习惯,能起到协调排尿功能的作用。现在治疗原发性夜间遗尿常用丙咪嗪和醋酸去氨加压素(DDAVP),但是有不良反应较大,停药后复发率高,价格昂贵的缺点。我们认为应用穴位注射654-2治疗原发性夜间遗尿是一种简便有效的方法,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257200山东省东营胜利石油管理局河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作者: 左 昭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