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6期

肝脏酶谱在肝病中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肝胆酶谱很多,谷丙转氨酶(GPT)、谷草转氨酶(GOT)、γ-谷氨酰转肽移酶(GGT)、胆碱酯酶(CHE)等四种有代表性的酶进行检测,并以此数据鉴别诊断急性肝炎、慢性肝、肝硬化等疾病以及观察预后,现介绍如下。1标本来源肝病组113例中,男69例,女44例,年龄(16~60)岁,平均48。其中慢性肝炎轻度21例,中度13例,重......

点击显示 收起

    肝胆酶谱很多,谷丙转氨酶(GPT)、谷草转氨酶(GOT)、γ-谷氨酰转肽移酶(GGT)、胆碱酯酶(CHE)等四种有代表性的酶进行检测,并以此数据鉴别诊断急性肝炎、慢性肝、肝硬化等疾病以及观察预后,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肝病组113例中,男69例,女44例,年龄(16~60)岁,平均48.2岁。其中慢性肝炎轻度21例,中度13例,重度36例,肝硬化活动期20例,肝炎急性黄疸期23例。正常对照组:健康体检者32例,男18例,女14例,年龄(19~59)岁,平均43.2岁。早上空腹采静脉血4ml送检。

    1.2 仪器 意大利产雷斯牌LIASrS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3 试剂 北京利德曼生化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试剂盒。

    1.4 检查方法 GPT、GOT、GGT、CHE均采用速率法,其参考值分别为:GPT<38u/L、GOT<38u/L、GGT<49u/L、CHFA500~13000u/L,同时采用卫生部检验中心提供的质控血清做室内质控。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ˉx±s)及t检验。

    2 结果

    2.1 检测结果 见表1。

    表1 四种酶在不同肝病时的检测结果 (略)

    2.2 肝脏疾病的诊断标准 [1]  (1)急性病毒性肝炎:GPT常明显升高,可达10~100倍正常值上限;GOT升高,但没有GPT明显,且GOT>GPT;GGT中度升高(<300u/L),CHE正常或稍降低。(2)慢性肝炎,肝硬化:GPT轻度增高(100~300u/L),或属正常范围;GOT轻度增高或正常,GOT>GPT;GGT在活动性慢性肝炎及失代偿肝硬化时大多上升,可达正常值上限的2~5倍;CHE降低程度与肝脏损害程度成正比,CHE降低或明显降低。

    3 讨论

    GPT主要存在于肝细胞的胞质中,是肝损伤的一个很灵敏指标,由表1数据可知,急性肝炎时GPT升高最为显著,其次为慢性肝炎(中度),可见GPT只能反映肝细胞的完整性,其增高往往说明肝实质细胞的损伤,是急性肝炎早期最敏感的指标,但并非在任何肝病时都有明显改变。如暴发性肝炎病情恶化,黄疸加深时,GPT反而急剧下降甚至正常,肝硬化失代偿或活动期GPT轻度增高,代偿期可正常。因此,血清GPT的测定对慢性肝病的转归预测价值不大。GOT主要存在于线粒体,病变较轻的肝病时GPT升高程度高于GOT,GOT/GPT<1.0;重症肝炎时,GOT、GPT增高,GOT/GPT>1.0;慢性肝炎,特别是肝硬化,GOT、GPT也轻度增高,GOT/GPT>1.0 [2] 。GGT在肝细胞内合成,血清中的GGT主要来自肝脏 [3] ,在肝实质疾病时呈轻度增高,是肝胆疾病中阳性率最高的酶,有助于肝胆疾病的鉴别诊断。GGT增高可以说明胆汁瘀积和对肝的诱导作用,大多数中毒病例如果累及肝脏,GGT灵敏度往往高于GPT。由表1可知,在慢性肝炎中差异有显著性,在部分慢性肝炎病例,GPT、GOT已降至正常,而GGT仍异常,说明GGT检测还可以作为观察慢性活动性肝炎的一个指标,但GGT缺乏特异性,与GPT、CHE等联合检测,有助于对肝病的鉴别诊断 [4] 。CHE能反映肝脏蛋白合成能力,当肝脏受损时,CHE活力下降,是肝脏病变后唯一下降的酶(脂肪肝时随GOT和GGT的增高,CHE可增高 [1] ),可反映肝脏贮备能力;CHE活力的降低程度与病情的严重程度一致。由表1数据可知,对于鉴别急性肝炎和慢性肝炎、活动性肝炎有一定的帮助;尤其在肝硬化时CHE活动明显降低,测定CHE活力比测定GPT活力更有意义,建议临床医生把血清CHE的测定作为肝病患者动态观察指标和常规肝功能的检测项目,对临床诊断和疗效观察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陈正炎.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实验指导.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85-195.

    2 康格非.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60-163.

    3 陶其敏.中华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179-2180.

    4 林宁.7种生化指标在常见肝病中的诊断价值及其相关性分析.江苏大学学报,2002,12(5):487-488.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730500甘肃省临洮县人民医院 

作者: 曹淑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