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6期

12年临床化学室间质评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临床化学质量控制是每个检验科必备的条件,也是为临床提供可靠数据的必要保证,如果没有生化质量控制,检验结果的准确与否这是一句空话,我科于1990~2001年开始做室间质量控制(12年,48次),现作回顾性评价。3评分标准以卫生部临检中心变异指数得分:VIS≤80为优秀,VIS≤150为合格,VIS150为不合格。表11990~200......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化学质量控制是每个检验科必备的条件,也是为临床提供可靠数据的必要保证,如果没有生化质量控制,检验结果的准确与否这是一句空话,我科于1990~2001年开始做室间质量控制(12年,48次),现作回顾性评价。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质量控制血清,由浙江省临检中心定期发放。测定项目:钾、钠、氯、钙、磷、血糖、尿素氮、尿酸、肌酐、总蛋白、白蛋白。

    1.2 方法 按各项目的操作方法,严格操作。

    1.3 评分标准 以卫生部临检中心变异指数得分:VIS≤80为优秀,VIS≤150为合格,VIS>150为不合格。

    2 结果

    1990~2001年11个项目的VIS年平均值<80为优秀,见表1。1993年不合格率为9.1%,94年不合格率为18.18%,见表2。

    表1 1990~2001年测定11个项目的VIS比较(略)

    表2 1990~2001年的评分结果 (略)

    3 讨论

    我科于1990年开始参加浙江省临床检验中心的室质评工作,平均VIS<80,年年获得浙江省临检中心生化质评优的好成绩。从12年室间质评总的VIS成绩在优秀范围内,但从每个项目成绩分析,不稳定因素:(1)结果误报,1993年尿酸误作肌酐报告,1994年钙误作磷报告结果,分别出现不合格为9.1%,18.18%。(2)仪器不稳定,1993年钠不及格,6400型火焰光度计指针不灵敏,致使结果误差很大。(3)检验人员的业务技术,操作的熟练程度,也会影响结果的正确性。总之质量控制首先要不断地提高检验人员的业务素质,其次是事业心、责任心。选择好的参考方法,稳定可靠的试剂,定期校正仪器,合格的校正物或标准品,不同厂家的标准物所测定的结果有差异 [1] ,当然,认真细致杜绝误报,室间质评不同于室内质控,有时室内质控符合要求,室间质评出现及格或不及格,所以,室间质评的要求比室内质控更高。

    参考文献

    1 贾妙兴.蛋白标准及定值血清对室间质评的影响.海军医学杂志,1999,17(3):30-31.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310002浙江海军杭州疗养院 

作者: 贾妙兴 庄恒成 蔡定军 邹玲莉 吴鸿燕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