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6期

新入科护生的心理分析与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新入科护生的心理需求。方法对210名新入科护生进行心理需求调查。结果新入科护生最多见的心理需求是熟练的护理操作,占98%,其次为被认识、理解,占95%。结论了解新入科护生的心理需求,并给予相应的对策,对带好实习护生非常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新入科护生的心理需求。 方法  对210名新入科护生进行心理需求调查。 结果  新入科护生最多见的心理需求是熟练的护理操作,占98%,其次为被认识、理解,占95%。 结论  了解新入科护生的心理需求,并给予相应的对策,对带好实习护生非常重要。

    关键词  新入科护生 心理分析 对策

    护生首次入科后,首先接触的是直接带教老师,带教老师能否根据护生的心理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指导,是带教老师能否与护生建立良好的关系,获得护生信任的关键,并且对护生入科后,能否积极进入实习状态非常重要。现将心理对策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对2002年1月~2004年11月新入我科的210名护生进行心理需求调查,结果发现,需求熟练的护理操作者最多,达98%,其次是需求被认识和理解,占95%,具体结果见表1。

    表1 210名护生的心理需求情况(略)

    2 心理分析

    2.1 希望熟练的护理技术操作 护理事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所以临床实习是护理专业教育的重要阶段,是将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对真实患者的护理实践。由此护生最主要的心理需求是尽快掌握熟练的护理技术操作,不出任何差错事故。护生在实习期间,首先考虑的是该科常见的护理技术能否尽快熟悉,该科的护理带教老师是否有足够的耐心,因为这都直接影响他们能否顺利完成该阶段的实习任务。

    2.2 需要被认识、被理解 护生入科后都希望被老师和患者认可、尊重、理解。护生一旦穿上洁白的工作服,就成了双重角色,既是学生又是护士,他们害怕自己不熟练的操作会给患者带来痛苦,怕患者拒绝自己的护理。带教老师要让他们知道怎样做,为什么这样做,而不是一味地把他们当作跑腿的、呼来唤去的机器人。

    2.3 专业理论知识 护生们都希望带教老师有丰富的专科理论知识。带教老师应根据实习计划要求,结合实际病例列出带教计划,向护生介绍专科护理特点和重点。

    2.4 态度良好 带教老师应热情亲切,表示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既要做他们的老师,又要做他们的朋友。

    3 对策

    通过心理调查和分析,我们应采用因人而异有针对性的对每个新入科护生进行心理指导,由带教老师具体负责调查,并采取相应的心理指导。

    3.1 热情主动迎接护生,消除其紧张心理 护生入科时,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会感到无所适从,心情紧张。首先应由专人带教老师到指定地点迎接护生,面带微笑自我介绍,然后将其接回实习科室,热情介绍科室相关人员,让护生一进科室就有一种被接纳和尊重的感觉。

    3.2 帮助护生适应科室环境和各项制度 向护生介绍科室环境设施,陌生环境会使人不知所措,处处感到被动。因此,带教老师首先要认真地介绍病房的环境、病房的各种设施和有关制度,同时做好入科教育,使护生对病房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3.3 适时进行心理指导 带教老师要经常关心护生的心理需求,对护生进行热爱护理事业的思想教育,掌握他们的心理动向,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虽然护生在学校一直受到专业思想教育,但当他们实际接触患者和世俗对护理的偏见时,会发现护理工作与自己想象的存在差异,因此在带教中我们要做到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即使患者在言行上出现不尊重护士的现象,我们也应以高度的职业素质正确对待,给予患者更多的同情和关心,用自己熟练的操作技术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来赢得患者的尊重。

    3.4 培养护生掌握有效的沟通技巧、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通常患者对护生有着不信任的心理,很多患者不愿意让学生为自己进行护理操作,而患者的拒绝和不满往往会使护生胆怯,影响学习的积极性,相反如果得到患者的配合和鼓励,就能更有效地减轻护生的心理负担,使护生保持愉快轻松的心情。对此,带教老师在护生初进病房时,有目的地带领护生与患者接触,分析患者的心理状态,指导护生观察老师是怎样与患者沟通。掌握沟通的技巧,帮助患者做实事,以微笑服务赢得患者的信赖。

    3.5 带教老师们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技术操作是取得同学们信任的关键 带教老师在护生入科后,根据护生的情况进行评估,掌握护生的心理状态,改进带教工作方法,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400016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作者: 黄承红 张洪英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