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6期

CCU进修护士的特点及带教方法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护士在职继续教育是护理学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广大护士的心愿。护士临床进修作为在职继续教育的一种模式已普遍被各医院采用[1]。我科自1999年1月~2003年8月接受来自全国各地的CCU进修护士69人,根据各护士的特点带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报告如下。1进修护士资料1999年1月~2003年8月入我科进修学习的护士69人,均......

点击显示 收起

    护士在职继续教育是护理学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广大护士的心愿。护士临床进修作为在职继续教育的一种模式已普遍被各医院采用 [1] 。我科自1999年1月~2003年8月接受来自全国各地的CCU进修护士69人,根据各护士的特点带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报告如下。

    1 进修护士资料

    1999年1月~2003年8月入我科进修学习的护士69人,均为女性,平均年龄29~38岁。学历结构:大专34人、中专34人、本科1人。职称结构:护士10人、护师52人、主管护师7人,进修时间6个月。进修前后的考核成绩见表1。

    表1 进修前后的考核成绩表 (略)

    2 CCU进修护士的特点

    (1)CCU进修护士来自于全国各地不同地区、不同等级医院,三基水平相差甚大,工作习惯也不尽相同,工作经历、学历、职称也不同,使她们对专科知识的掌握也不一样,为带教带来了一定的困难。(2)各医院派出护士学习的目的不同,有的作为专科骨干人才培养、有的作为管理人才培养 [2] ,也为带教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本资料中作为专科护士培养39人、心内科护士长培养24人、心导管室护士培养6人。

    3 带教计划的制定及实施

    先制定4个月相同的带教计划,再根据进修护士的特点制定2个月不同的带教计划。

    3.1 相同带教计划的制定及实施 第1个月心电图室轮转,目的是掌握心电图基本知识,掌握常见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图形分析,由心电图室的主管技师带教,掌握心电图的基本知识、心电图仪的操作。第2~4个月进入CCU病房轮转。其中第1个月由专科护师带教,采取“师徒式”带教模式,不单独上班。主要熟悉病房环境、各班职责、基护正规操作、急救物品定位及除颤器的基本操作,经考核合格,第3~4个月单独倒班,此期由专科护士带教,主要掌握循环系统各疾病护理特点及急救技术。此期通过床边护理查房、技术指导、示范等提高CCU进修护士的专科护理技能。

    3.2 不同带教计划的制定及实施 第5~6个月上长白班,负责全病房的监护仪器操作、管理、观察及本病房心电图操作并发心电图报告(由主治医师签字以后方能送出)。同时根据护士不同的进修目的,给予不同的安排。进修病房管理的护士在此2个月由护士长带教。除上述工作外,随护士长参与病房管理,掌握CCU管理。进修心导管的护士,在第6个月进入导管室由导管室护士长带教,主要掌握导管术中配合,及物品的消毒、准备等。而专科进修者主要是在病房巩固心电图知识,掌握各种仪器的操作及急救技能。

    4 考核方法

    4.1 入院考核 由教学办公室组织进行,分理论和操作考核,主要考核三基水平。不合格者不能进入科室进修,50分为合格,尚无不合格者。

    4.2 阶段考核 由病房护士长及带教老师组织进行。入科时进行基护操作考核,为下一步带教提供信息。各班职责随时抽考。入病房1个月后由科护士长、护士长考核,主要考核各班职责、急救物品定位及除颤器的基本操作,不合格者不能单独上班。本资料中有4名护士考核不合格,未能单独上班。以后每周考核循环系统护理常规、仪器操作及管理。

    4.3 终末考核 进修结束后,由科护士长、护士长考核急救技能,由教学办公室考核理论知识。合格者发予进修合格证书,考核不合格者或违纪违规者则不给予。本资料中有2人未拿到合格证书。

    5 体会

    根据CCU进修护士的特点制定的进修计划,是使护士达到进修目的的重要手段。她们外出进修克服了种种困难,主要是想学到新知识、新技能,所以我们在选派带教老师、安排进修日程、制定进修计划、阶段考核等都非常重视进修护士的特点,尽量让她们能满意而归。另外在临床进修的同时,科室还多次为她们安排小讲课,并尽量让她们参加医院的大讲课,以提高她们的理论知识。

    参考文献

    1 潘钦.美国加立福尼亚洲临床护理教育系统介绍.护理学杂志,2004,19(1):73-75.

    2 扬英华.护理管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73-75.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430030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心内科 

作者: 何华英 刘青青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