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6期

口腔牙周组织病患者患病率与治疗意识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牙周病患者的患病率与治疗意识的关系。方法采用随机抽样调查方法,对5年来荔湾区居民进行牙周病患病率及其治疗意识调查并统计。结果牙周组织病(包括牙龈炎和牙周病)患病率为95。06%,有意识治疗率为1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牙周病患者的患病率与治疗意识的关系。 方法  采用随机抽样调查方法,对5年来荔湾区居民进行牙周病患病率及其治疗意识调查并统计。 结果  牙周组织病(包括牙龈炎和牙周病)患病率为95.06%,有意识治疗率为16.11%。 结论  该区牙周病患病率较高,患者要求治疗的意识薄弱。

    关键词  牙周病 患病率 治疗意识

    牙周病是在人类中广泛流行的疾病之一,它的患病率,据国内外的报道,都是相当高的 [1] 。历年来,我国牙周病的患病率一直居高不下,患者就诊意识普遍较低,造成了牙齿松动、牙槽嵴松动、逆行性根尖周炎等后果,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身心健康。为对我市荔湾区居民牙周病的患病率及治疗意识有一大致了解,笔者对荔湾区居民抽样调查了1254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随机选择荔湾区常住居民1254例,男623人,女631人,年龄20~60岁。

    1.2 调查方法 采用第二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的标准 [2] 。检查者检查的同时询问其治疗意识,并提出牙周病治疗指导意见,记录患者的应答情况。全部检查使用一次性治疗器械,CPITN牙周探针进行牙周检查,填写调查表。

    1.3 治疗意识判断标准 [3]  主动要求治疗牙周疾病者为有治疗意识;不知道自己有牙周疾病,经过医生诊断建议后接受治疗者为治疗意识淡薄;不知道自己有牙周疾病,经过医生诊断建议后仍不接受治疗者为拒绝治疗。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牙周病患病情况 见表1。

    表1 牙周病患病情况 例(略)

    2.2 牙周病患者治疗意识 对牙龈炎和牙周炎患者的治疗意识情况进行统计学分析,发现牙周炎患者的治疗意识明显于牙龈炎患者,两者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表2 牙周病患者治疗意识情况 例(略)

    3 讨论

    本调查中牙周病患病率较高(95.06%),与同类调查结果一致 [3,4] 。但由于其早期症状不明显,不易引起人们重视,尤其在牙龈炎阶段,患者的治疗意识普遍偏低(11.96%)。许多患者认为刷牙、吃东西时牙龈出血是正常现象,对牙结石、软垢的存在也不以为然,认为对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影响不大。这种治疗意识的淡薄,使患者失去了牙周疾病早期治疗的机会。本研究调查显示有治疗意识的患者中,绝大部分因牙龈自发性出血、牙龈肿痛、牙齿松动、影响咀嚼功能等明显症状就医,此时疾病已从牙龈炎进入牙周炎阶段,牙周组织发生了不可逆的变化,大大影响治疗的预后。由于牙周炎的自觉症状较牙龈炎为重,牙周炎患者的治疗意识明显高于牙龈炎患者,两者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调查研究中还发现,一部分患者(14.93%)经过医生检查诊断、给予治疗意见后仍拒绝治疗。究其原因有三:一是经济能力有限,不能负担治疗费用;二是认为对正常生活无影响,牙齿掉了可以镶假牙;三是认为治疗过程麻烦,没有时间接受治疗。调查发现,未治疗的中重度牙周炎可导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早产的低体重新生儿等 [5] ,这表明牙周病是许多系统性疾病的危险因素,牙周健康关系到患者的全身健康。牙周病的患病率高,治疗率低,与广大群众口腔卫生知识贫乏,不了解牙周疾病的危害等有关。因此我们应通过各种形式的口腔健康教育提高人们的自我保健能力,增强大众的防病治病意识,特别是在牙龈炎时期牙周组织尚未发生不可逆的破坏之前,努力降低牙周疾病的患病率与患病程度,以产生深远的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 岳松龄.口腔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254.

    2 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第二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抽样调查.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38.

    3 张启惠.内江市1032例成人牙周病患者治疗意识调查.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2000,10(5):291.

    4 陈恩德.上海市13080人牙周疾病的患病率调查统计.口腔医学,1989,9(1):23.

    5 李晓军,沙月琴,贺晶.母体牙周炎与早产低体重儿关系的研究进展.中华口腔医学杂,2004,39(4):341-343.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510145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口腔医院
    730000甘肃兰州大学口腔医院 

作者: 卢贤欣刘 斌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