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7期

基层医院白内障“助残复明”手术的康复指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基层医院开展白内障“助残复明”手术的康复指导对巩固手术效果的意义。方法将我院开展白内障手术患者241例(243眼)作为观察组,出院前集中进行正确的康复指导。同时将2000年9月~2003年9月共245例(250眼)常规住院的患者作为对照组对照康复结果。结果两组患者视力恢复情况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基层医院开展白内障“助残复明”手术的康复指导对巩固手术效果的意义。 方法  将我院开展白内障手术患者241例(243眼)作为观察组,出院前集中进行正确的康复指导;同时将2000年9月~2003年9月共245例(250眼)常规住院的患者作为对照组对照康复结果。 结果  两组患者视力恢复情况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笔者认为,根据白内障“助残复明”的特点,患者受术住院时间短暂,未能进行常规的观察,对患者术后的康复知识的正确指导是手术成功的有效保障。

    关键词  白内障 手术 康复指导

    白内障囊外摘除人工晶体植入作为一种安全有效的白内障复明手术,是我院与残联协作开展的一项“助残复明”民生工程,对农村部分经济困难的白内障患者施行了白内障囊外摘除联合后房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我们通过对241例(243眼)白内障施术者的术前准备及术后康复指导,使患者手术后有自我护理、自我保健的知识,促进术后康复,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患者筛选 白内障患者术前测视力、眼压,裂隙灯检查,查视功能,冲洗泪道,测血压,全身检查血常规、出凝血时间、尿常规、心电图,有糖尿病史者查空腹血糖,排除高血压、糖尿病及心肺等疾病 [1] 。

    1.2 对象 受术患者共241例(243眼),男92例(94眼),女149例(149眼),年龄7~88岁,平均75岁,老年性白内障230例,先天性白内障1例,外伤性白内障2例,并发性白内障8例。术前视力光感~眼前指数,视功能、光定位、色觉正确235眼,8眼光定位、色觉不确切。对照组为2000年9月~2003年9月常规住院的患者245例(250眼),两组患者的基本情况差异无显著性(P>0.05)。

    1.3 统计学方法 统计学处理用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术后视力恢复情况,见表1。观察组患者术后视力观察跟踪1~30天,视力≥0.5者202眼,占83.13%;脱盲(视力≥0.05)率为97.53%;脱残(视力≥0.3)率为95.88%。人工晶体植入率96.30%(除4例高度近视、5例术后后囊破裂,玻璃体脱出无植入人工晶体外),其中对8例视功能检查、光定位、色觉不确切实行手术,4例达到脱残(其中3例达到脱盲),4例视力无提高(其原因为视网膜脱离1例,视神经萎缩1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2例)。术眼未发现感染及并发症。

    表1 两组术后视力恢复对比 (略)

    3 护理措施

    3.1 手术前患者准备

    3.1.1 心理准备 大多数患者对医院环境不熟悉,多有陌生感,面临手术,心情复杂,多数出现焦虑情绪。因焦虑易致眼压升高,术中引起眼内容物溢出等不良反应,因此必须采取相应的心理护理措施,以解除患者的焦虑情绪。根据患者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等个体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说明手术目的、方法及术中如何配合,并嘱患者术中保持头、手、身不动,如有不适欲活动头部时,必须得到手术医师许可,否则可能造成不良后果。以亲切的语言、体贴的行动,缓和改善患者的焦虑情绪,保持身心平衡,以良好的心态配合好手术 [2] 。

    3.1.2 术眼准备 嘱患者术前3天点用氯霉素眼药水。术前1h予复方托吡卡胺散瞳2次,间隔15min(注意按压泪小点)瞳孔散大约6mm,同时按白内障术前准备,包括:剪睫毛,先在剪刀边上涂薄薄1层四环素眼膏,使剪下睫毛刚好附于其上不至于落下结膜囊内。0.03%碘伏冲洗结膜囊,消毒,遮盖无菌纱布,将患者连同病历送至手术室交予手术护士。

    3.2 术后观察护理

    3.2.1 术后观察 随着显微手术技术的提高和显微器械的改进,白内障术后并发症大大减少,尤其是现代缝合技术,使切口闭合达水密程度。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后,因手术刺激造成或轻或重的角膜水肿、炎症反应,其原因与术中机械创伤及其他刺激有关外,还与患者体质对创伤的应激性有关。所以,如发现患者头痛、眼痛、恶心、呕吐、出血、伤口裂开等应及时报告医生处理。高龄高血压患者术后须注意全身及神态情况。

    3.2.2 术后护理 术后1h余,有的患者会出现轻度眼痛症状,此为麻醉药品药效消退所致,一般不需特殊处理。术后回病房嘱患者尽量卧床休息,减少头部活动。可坐起,但动作要轻稳,不要揉眼、挤眼。避免咳嗽、打喷嚏以防眼内出血、切口裂开等并发症。

    4 出院前康复教育

    4.1 眼部用药指导 (1)受术患者均为当日住院,第2天出院前换药,裂隙灯下观察角膜情况,如角膜水肿、浑浊时,前房有闪光者,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2万U加地塞米松2mg,每日1次。根据术眼情况分别指导患者局部用药次数和持续时间。为防止炎症反应及虹膜粘连,需常规抗生素、糖皮质激素及扩瞳剂点术眼。由于大部分患者来自农村,术后住院时间很短,往往只有1天,因此护士要教会患者及家属眼药水的使用方法、频率及剂量。滴用氧氟沙星眼药水每日4次,地塞米松眼药水每日3~4次,两种药水交替点用,1周后减量。嘱患者及家属滴眼前应洗净双手,牵开下睑,不可按压上睑部,以免挤压术口,并进行示范指导。(2)口服罗红霉素,每次0.15g,每日2次;强的松30mg,每日1次,连服3天,1周后复诊。如出现眼部疼痛、视物模糊等情况,应及时就诊,以便及时处理,减少并发症。因缝线等刺激因素,造成有的患者术后1周出现术眼痒及异物感等不适,此属正常现象;应嘱患者绝对不能用手揉眼,以防术口裂开,晶体脱位。

    4.2 生活指导

    4.2.1 活动指导 术后不需卧床休息,可适当活动。但应避免发生人工晶体脱位和感染。嘱患者术后3天活动量勿过大,尤其头部勿剧烈活动,术后1个月内避免剧烈活动和 过度低头弯腰。术后预防感冒,洗澡、洗头时勿让水流入眼内,以免引起感染。

    4.2.2 饮食指导 术后吃易消化的高营养食物,多吃蔬菜,增加机体抵抗力以促进伤口愈合,勿吃带有骨刺或难以咀嚼的硬性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因大便秘结过分用力可造成术眼严重损伤出血,影响伤口愈合。

    4.2.3 心理指导 由于患者长时间视物不见或视物模糊,术后第1天打开包扎,重见光明,情绪会很激动,甚至忘记自己是一个术后还在恢复的患者,什么事情都自己做;觉得自己已经能看清楚,且术眼不痛,无明显不适,不必滴眼药水或复诊。这样就可能影响视力恢复和提高,甚至由于激动和忘乎所以而出现晶体脱位、前房出血等并发症。因此术后应告诉患者,手术非常顺利,看东西比以前清楚,如果无其他意外、并能劳逸结合、认真遵守医院指导,以后视力可能还会更好 [3] 。

    5 讨论

    本组病例术后大多数能自觉遵守出院康复指导(能按时术眼滴药及遵守注意事项),术后视力恢复较满意。这使我们体会到,在基层医院开展白内障“助残复明”手术时,即使在没有常规住院及长时间规律的术后观察护理的情况下,只要护理人员掌握专科知识,依据手术规律和患者心理特点给予耐心讲解,运用通俗的语言给予患者术前心理护理、术后康复知识指导,促进其良好内在防卫机制的建立,使患者保持身心平衡,消除术前焦虑、术中紧张甚至恐惧的心理,则利于手术的配合和术后的康复 [2]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老年性白内障更是与日俱增。而目前尚有部分农村群众由于经济等原因,无法适时手术和住院护理,这就要求基层医院利用自己的技术资源为当地群众服务。又因住院时间短暂,不利于护理人员对术后病情的观察和护理,因此加大术前知识宣教和术后出院前康复知识指导力度 [3] ,对助残复明术的实施及术后顺利恢复视力、减少并发症发生有着重要的意义,值得应用。

    参考文献

    1 李学喜,黄菊芬,潘栋平,等.福建省白内障“复明工程”1200例报告.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2001,(6):679.

    2 费尔福,黄玉华,白洪敏,等.手术患者护理需要规律的调查分析.中华护理杂志,2001,36(10):791.

    3 王金硕.糖尿病性白内障晶状体乳化吸出术后出院指导.眼外伤职业病杂志,2002,24(6):667.

    (编辑明 石)

    作者单位:515800广东省汕头市澄海人民医院

作者: 陈文卿 王惠莹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