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7期

动态心电图监测室性心动过速89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是严重的心律失常,常是引起心脏猝死的原因之一。我院自2000年以来经动态心电图(Holter)监测1126例次,发现室性心律失常654例次,其中检查出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89例次,现分析如下。常规12导联心电图显示频发室性早搏68例,间歇性心房纤颤6例。2监测仪美国Model423DynacordTMCassetteHolterRe......

点击显示 收起

    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是严重的心律失常,常是引起心脏猝死的原因之一。我院自2000年以来经动态心电图(Holter)监测1126例次,发现室性心律失常654例次,其中检查出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89例次,现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9例病例为住院、门诊患者,男53例,女36例,年龄28~84岁,平均63.4岁。全部病例均有胸闷、心悸等临床表现,12例有黑、晕厥,20例有心跳暂停感。基础疾病有冠心病心绞痛33例,急性心肌梗死8例,陈旧性心肌梗死9例,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慢—快)12例,扩张型心肌病11例,脑梗死3例,高血压性心脏病5例,病因不明8例;常规12导联心电图显示频发室性早搏68例,间歇性心房纤颤6例。

    1.2 监测仪 美国Model423Dynacord  TM Cassette Holter Recorder;美国PMI DP-60000Holter分析系统。

    1.3 方法 胸部安放7枚电极,连续记录22~24h,佩戴前全部做常规12导联心电图。监测中对患者的活动情况作详细记录(活动、服药、情绪等)。佩戴结束后将磁带置入美国PMI DP-6000Holter分析系统,提取心电信号,并进行人机对话取样分析。

    2 结果

    发现有室性心律失常654例次,其中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89例。在89例室性心动过速中共有室速1453阵,每例发作1~347阵,发作时间多出现在黎明或清晨4~7时56例,日间出现31例,昼夜均发作者25例。本组室速发作时室率<100次/min5例,100~150次/min61例,151~180次/min12例,180次/min以上11例。发作持续时间0.72~52s,发作阵数1~347例,每阵3~178次心搏,联律间期0.36~0.93s 89例患者中基础心律全部为窦性,大部分同时伴有其他心律失常,其中室性早搏25例,房性心律失常(房早、房速、间歇性房颤)35例,房室传导阻滞15例。

    3 讨论

    本组病例中非持续性室速,以冠心病、心肌病为主,其中无室性早搏或偶发室性早搏诱发的短阵室速36例,其中29例为冠心病、心肌梗死患者。由此可见室速不一定发生在级别较高的室性早搏患者中,因受损的心肌与正常心肌间电生理不均匀,可诱发折返激动引起室速。心肌梗死的非持续性室速是持续性室速或室颤的信号,可见在治疗上积极改善心肌缺血再进行抗心律失常治疗,是预防心脏猝死发生的重要措施。国内外多数学者认为口服β受体阻滞剂,可稳定心肌膜电位,提高室颤阈值,降低心肌耗氧量,抑制儿茶酚胺的释放,可降低心脏猝死的发生 [1] 。本组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扩张性心肌病患者共59例,常规心电图仅19例检出室性早搏,故此类患者常规行24h动态心电图监测,对预防猝死发生是必要的本组89例室速患者,大部分为起始于舒张晚期室性早搏,仅3例室速起始于R on T,符合有关文献舒张晚期室性早搏比舒张早期室性早搏更易促发室速的报道。而R on T现象并非促发致命性室性心律失常的常见方式。本组病例中2例为46、49岁女性,以心悸、胸闷、心跳暂停感就诊,动态心电图监测到室速分别为30阵、35阵,每阵3~26次搏动,经超声心动图、X线、心肌酶学等多项检查未发现器质性心脏病变,用β受体阻滞剂、胺碘酮等治疗2个月余,室速消失至今未发。国内外专家认为:交感神经张力提高是有害的,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可致心脏性猝死 [2] 。推测本组病例中2例女性,也可能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情绪不稳、精神紧张导致皮层下中枢功能紊乱,交感兴奋性增强,致血中儿茶酚胺增多,心肌兴奋性提高之故。对于这类患者临床上应详细询问病史、认真仔细检查除外器质性心脏疾病,及早确立诊断并给予适当镇静剂或抗心律失常药物,有益于防止心脏猝死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车丕序.动态心电图监测室性心律失常的临床分析.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3,21(4):224.

    2 韩桂兰,王晶,于桂荣,等.动态心电图监测室性心动过速17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1,21(1):44.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638400四川省武胜县人民医院内科

作者: 潘世彬 宦文辉 王 华 胡兴文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