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7期

内痔术后大出血36例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内痔术后大出血是指在行内痔注射或内痔结扎术后的第1~10天,在这一时期术中止血不彻底或者内痔痔核坏死脱落,常伴有少量出血,偶有大出血现象发生。笔者通过对36例大出血患者的治疗,提高了对内痔术后大出血的认识,分析了内痔术后大出血的原因,提出了预防措施,并提高了治疗质量。出血时间:手术后当天2例,术后8~10天......

点击显示 收起

    内痔术后大出血是指在行内痔注射或内痔结扎术后的第1~10天,在这一时期术中止血不彻底或者内痔痔核坏死脱落,常伴有少量出血,偶有大出血现象发生。笔者通过对36例大出血患者的治疗,提高了对内痔术后大出血的认识,分析了内痔术后大出血的原因,提出了预防措施,并提高了治疗质量。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15例,女21例。年龄:20~30岁7例,30~50岁15例,50~60岁14例。出血时间:手术后当天2例,术后8~10天29例,术后13天5例。出血量:200~300ml9例,300~400ml13例,400~500ml2例,600~800ml12例。以上36例患者的出、凝血时间及血小板计数均正常。36例患者出血均在内痔术后大便时突然出现喷射状出血,并用大号肛门镜检查确诊为内痔创面活动性出血。

    2 方法与结果

    (1)安定注射液10mg肌肉注射,以防止患者焦虑或烦躁。(2)立即消毒肛门皮肤,在肛周局麻下用大号肛门镜查肛,见肛管内充满大量鲜血及血凝块,清除肛管内积血,找到出血点,用肠线于出血点做“8”字缝扎处理至血止。(3)血止后给予抗炎、对症、补液处理,必要时输血处理。经以上治疗36例患者全部治愈。

    3 体会

    3.1 出血原因分析 通过对以上36例内痔术后大出血患者的治疗,将大出血原因总结为以下三点:(1)在行内痔注射时枯痔液用量过多,导致内痔坏死脱落时创面过宽而引起出血量增多。(2)在结扎内痔时位置过高,缝线过深碰巧碰到血管而导致内痔结扎线头脱落时创面出血不止。(3)在结扎内痔时钳夹面过大,导致内痔坏死脱落时创面增宽而引起出血量增多。(4)术中止血不彻底,结扎线头滑落。3.2 预防措施 通过对内痔术后大出血原因分析后,提出以下3点预防措施:(1)在行内痔注射时用量不能过多,一般不超过0.6ml,以内痔充盈变白即可。(2)结扎内痔时钳夹面不能过宽和过高,以夹住内痔上2/3即可,且缝线不能超过内痔基底部,以免穿过肌层。(3)在手术过程中,下手要准,动作要轻,忌过多钳夹,对于渗血伤口经反复压迫仍不止血者,应做缝扎处理,不留隐患。对于肛管深、内痔部位高的患者,在内痔结扎线头下端,用肠线加固,1针较为稳妥。

    3.3 应引起重视的现象 以上36例大出血患者均在大便时突然出现喷射状出血,在止血时发现16例患者肛管内均有大量积血,这一现象提示血液会向肠腔回流,当出血量达到一定数量时即引起便意时才能发现,若处理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均会造成严重后果。故当患者在内痔术后出现肠鸣音亢进或有腹泻感时,应鼓励患者排便1次,以便观察便血情况,从而做到及早发现,及时治疗。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652700云南省通海县中医院

作者: 解丽珍 胡永益 溥恩士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