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7期

电刀环切行筋膜内子宫全切的30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子宫全切术是妇科最常实施的手术方式,近年来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子宫全切术[1,2]一些缺点随之暴露出来,筋膜内子宫全切术则因兼顾了子宫全切除术和子宫次全切术的优点而为许多患者所接受。2002年6月以来我院应用电刀环切除术行筋膜内子宫全切术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将结果报......

点击显示 收起

    子宫全切术是妇科最常实施的手术方式,近年来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子宫全切术 [1,2] 一些缺点随之暴露出来,筋膜内子宫全切术则因兼顾了子宫全切除术和子宫次全切术的优点而为许多患者所接受。2002年6月以来我院应用电刀环切除术行筋膜内子宫全切术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2002年6月~2004年8月收治的非妊娠期子宫肌瘤或者子宫腺肌病患者60例,随机分成研究组和对照组各30例,研究组用电刀行筋膜内子宫全切术,对照组行传统的子宫全切术,两组年龄分别为43.3±8.6(30~51)岁、44.0±6.0(37~52)岁,差异无显著性(t=0.43,P>0.05)。

    1.2 方法 两组术前准备及麻醉方式相同。手术方法:从开腹至弧形剪开子宫膀胱腹膜返折的各步骤相同 [3] 。电刀环切行筋膜内子宫全切的操作要点 [4] :(1)向下游离膀腔至子宫峡部稍下方。(2)分离剪开阔韧带组织至宫颈峡部水平。(3)切断结扎子宫血管的上行支。(4)在切断子宫血管的切缘上方用电刀环形切开宫颈筋膜层,深约2~3mm,术者向上牵拉子宫,助手用组织钳钳夹宫颈筋膜层向外拉,向下牵拉,同时电刀环形锐性分离宫颈筋膜层直达宫颈阴道部。(5)电刀沿阴道穹隆环形切除子宫。(6)用1号可吸收线连续锁边缝合阴道残端及筋膜层,盆底腹膜用4号丝线连续缝合。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采用(ˉx±s)表示,两组间用t检验及χ 2 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手术效果比较 两组手术后效果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手术后效果比较 (略)

    2.2 两组手术后病率的比较 见表2。两组术后病率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表2 两组手术后病率的比较 (略)

    3 讨论

    3.1 筋膜内子宫全切术的优点 [1]  (1)不需要充分游离膀胱,术中损伤膀胱的机会较小。(2)术中不须处理子宫主韧带、骶韧带、宫旁及阴道旁组织,明显地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小了输尿管损伤的机会,尤其适用子宫颈周围有粘连的患者。(3)维持了盆底支撑结构的完整性。术后患者恢复快,阴道缩短不明显,不影响术后性生活质量。(4)子宫动脉下行支未切断,盆底神经丛损伤小,有利于阴道残端的愈合,减小了局部炎性反应的发生及术后出血。

    3.2 注意事项 [5]  (1)正确分离宫颈筋膜是手术成败的关键,电刀切开宫颈筋膜时深度要适宜。(2)缝合阴道顶端时,阴道残端与宫颈筋膜层应紧贴,中间不能留死腔,以免形成血肿。(3)疑子宫有恶性病变者不适合该手术。筋膜内子宫全切既切除了全子宫,又保留了子宫次全切的优点,特别是我院手术采用电刀环切,操作比较简单,切除子宫的同时又起到了止血的作用,对于未绝经的妇女尤为适用,是一种可以推广的手术方式。

    参考文献

    1 张健青.半腹膜内子宫韧带结束结扎法子宫切术式探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5):33.

    2 王淑珍.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14.

    3 李诚信.腹式子宫全切术及适应证.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1,7(2):60.

    4 朱光京.腹式筋膜内子宫切除术.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31(12):759.

    5 赵铀.筋膜内子宫全切术子宫的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2000,16(2):65.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418200湖南省洪江区中医院

作者: 周 伟 杨春桃 黎开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