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7期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阴离子间隙的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阴离子间隙(AG)对于诊断代谢性酸中毒具有迅速可靠的特点,对某些复杂的酸碱紊乱尤为有效,现自2004年在我科住院病例中选出56例,将其测定AG的结果分析如下。入院当天同步做股动脉血气分析与静脉电解质测定,并求AG值。部分病例在病情好转或变化时复查,按阴离子间隙(mmol/L)=(Na++K+)-(HCO-3+Cl-),正常......

点击显示 收起

    阴离子间隙(AG)对于诊断代谢性酸中毒具有迅速可靠的特点,对某些复杂的酸碱紊乱尤为有效,现自2004年在我科住院病例中选出56例,将其测定AG的结果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6例,男32例,女24例,年龄38~71岁,肺心病32例,非肺心病24例。入院当天同步做股动脉血气分析与静脉电解质测定,并求AG值。部分病例在病情好转或变化时复查,按阴离子间隙(mmol/L)=(Na + +K + )-(HCO -3 +Cl - ),正常值8~16(平均12)mmol/L,>16mmol/L者为升高。

    2 结果

    56例测定血气分析及AG值96次。肺心病32例,AG增高12例;测定AG60次,AG增高19次。非肺心病24例,AG增高1例;测定AG36次,AG增高1次。二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96次血气分析肺心病(32例60次)伴有酸碱紊乱52次,其中AG增高14次,无酸碱紊乱8次,AG增高5次;非肺心病(24例36次)伴有酸碱紊乱8次,AG增高1次,无酸碱紊乱者AG无增高。AG增高范围16.04~22.03mmol/L,其中16~16.99mmol/L4次,18~18.99mmol/L1次,19~19.99mmol/L2次,≥20mmol/L8次。

    3 典型病例

    患者,女,62岁。临床诊断肺心病呼吸衰竭、心力衰竭Ⅰ级。7月4日血气判断呼吸性酸中毒(呼酸)合并代谢性碱中毒(代碱),因AG增高不多(16.04mmol/L)不能作为诊断代酸依据。7月6日以后AG持续增高,且增高幅度较大(20.42,19.86,21.5mmol/L),提示伴有代酸,构成双重酸中毒(呼酸伴代酸中毒),因病情重,酸碱失衡难纠正。临终前1天(7月25日)血气判断为呼酸伴代碱[pH7.445、动脉二氧化碳分压(PaCO 2 )53.9mmHg、剩余碱(BE)+11.5mmol/L、HCO -3 36mmol/L、Na + 136.2mmol/L,Cl - 78.7mmol/L)、AG21.5mmol/L比正常增高了5.5mmol/L],可作为诊断代谢性酸中毒(代酸)的依据而成为高AG型呼酸并代碱,即呼酸代碱并代酸)。

    4 讨论

    正常时血浆中阴、阳离子数是相等的,但其中一部分阴离子用一般方法检测不出。这些阴离子包括各种有机酸(乙酰乙酸、β-羟丁酸、丙酮酸、乳酸等)、无机盐和蛋白质等。即使血清HCO -3 没有减少,但AG>16mmol/L时,也表示有机酸增多的代谢性酸中毒。本组病例肺心病AG增高(12/32)远较非肺心病(1/24)多(P<0.01),说明肺心病者酸碱紊乱中不仅有呼吸因素且常有代谢因素参与。AG可作为有机酸中毒的指标,在无肾衰的情况下,AG增高通常可认为是有机酸中毒的存在。多数病例AG增高在20~29mmol/L之间。若AG增高不多,作为诊断代酸可靠性较差。肺心病大多是久病营养不良,急性发作期不同程度缺氧,少食饥饿、热量不足,发生代谢性变化导致乳酸等增多,同时缺氧、炎症感染可加速细胞崩解从而释出磷酸根、硫酸根等阴离子造成AG值增高。因此肺心病测出AG值增高可提示伴有代谢性因素的改变。本组AG值增高以>20mmol/L居多(8/19),可认为是有机酸中毒,如若经过呼衰治疗血气恢复正常,而AG值未恢复者提示炎症感染控制不够,热量不足尚未纠正。除常规治疗外,尚应十分注意热量补充,纠正饥饿状态。上一典型病例与近年国内外学者提出的三重酸碱失衡相类似,说明在临床上确实存在着这一复杂类型的酸碱失衡。因此AG对肺心酸碱失衡的判断有一定意义,尤其在诊断三重酸碱失衡中具有独特的作用。由于例数不多,有待于今后进一步观察与验证。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123000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

作者: 赵兴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