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7期

原发性精索静脉曲张行腹膜后高位结扎术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原发性精索静脉曲张手术方式的选择,总结腹膜后高位结扎术的治疗效果。方法分析本院1998年10月~2003年10月行腹膜后高位结扎术140例,行精索内静脉结扎术70例。结论腹膜后高位结扎术,方法简易实用,效果可靠,在基层医疗单位是治疗本病的一种较好手术方法。关键词腹膜后高位结扎术精索静脉曲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原发性精索静脉曲张手术方式的选择,总结腹膜后高位结扎术的治疗效果。 方法  分析本院1998年10月~2003年10月行腹膜后高位结扎术140例,行精索内静脉结扎术70例。 结果  两组病例手术的时间,术后并发症,疗效等情况均有显著差异。 结论  腹膜后高位结扎术,方法简易实用,效果可靠,在基层医疗单位是治疗本病的一种较好手术方法。

    关键词  腹膜后高位结扎术 精索静脉曲张
 
    原发性精索静脉曲张在临床上较为常见,手术是治疗本病的有效方法之一,手术方式有精索内静脉结扎术、分流术、腹膜后高位结扎术、腹腔镜精索静脉结扎术等。我院1998年10月~2003年10月对原发性精索静脉曲张施行腹膜后高位结扎术140例,精索内静脉结扎术70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两组患者共210例,均为男性,年龄15~32岁,均为中、重度曲张;140例行腹膜后高位结扎术,70例行传统精索内静脉结扎术。

    1.2 手术方法 施麻醉,消毒铺单后,以内环为起点,作一为5~6cm的平行于腹股沟韧带的切口,切开皮肤、皮下、腹外斜肌腱膜,钝性分离腹内斜肌、腹膜肌,将腹膜向内上方推开,于腹膜后脂肪内找出精索内静脉,可轻拉睾丸以证实,一般为1~2根,将其游离,结扎,切断,缝合术口,术毕。 2 结果 行腹膜后高位结扎术患者,曲张消失116例(82.9%),改善者15例(10.7%),无改善者9例(6.4%);140例平均手术时间32min,无一例患者发生局部血肿及切口感染。行精索内静脉结扎术患者,曲张消失48例(68.6%),改善11例(15.7%),无改善11例(15.7%);70例平均手术时间44min,术后并发切口感染2例。两组治疗效果比较,行腹膜后高位结扎术组明显优于行精索内静脉结扎术组。

    3 讨论

    笔者认为经腹股沟管精索内结扎静脉容易漏扎,因为蔓状静脉丛的最高终止点,绝大多数在腹膜沟管内环以上,在此处结扎实际上尚未达到高位结扎,且在腹股沟管内结扎精索内静脉,因血管粗细相差很大,细的血管术中难以辨认,故很容易漏扎,缺乏经验的医生更容易发生;同时,术中也易误扎或损伤精索内动脉、输精管动脉等,造成睾丸萎缩等并发症。分流术手术时间长,难度大,吻合口可发生闭塞或漏扎复发。经腹腔镜精索静脉结扎创伤小,疗效好,但一般基层医院难以开展。腹膜后高位结扎术,此处多数静脉已汇成1条,个别为2~3条且较为集中,易于全部结扎,故疗效可靠;此法因操作方法简单,辨认血管容易,从而手术时间明显缩短,同时因切口位置高,不但便于消毒和敷料固定,而且降低了切口污染机会,使切口感染率降至最低限度。笔者在临床实践中体会到,腹膜后高位结扎术简易实用,效果可靠,是一种值得在基层医疗单位推广的术式。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341400江西省南康市中医院

作者: 万盛春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