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7期

医院护理人员文献信息需求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护理工作是医院整个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信息用户相比,其信息需求具有自己的特点。信息需求指在不同领域的社会有益活动中,获取具有科学技术和先进经验成就的资料和其他数据的组配而产生出的有意识的需要[1]。1护理人员文献信息需求的特点护理人员的知识结构及工作现状决定了他们对文献信息需求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护理工作是医院整个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信息用户相比,其信息需求具有自己的特点。信息需求指在不同领域的社会有益活动中,获取具有科学技术和先进经验成就的资料和其他数据的组配而产生出的有意识的需要 [1] 。

    1 护理人员文献信息需求的特点

    护理人员的知识结构及工作现状决定了他们对文献信息需求的特殊性。其信息需求的特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1 信息需求意识淡薄 获取文献信息的能力较弱。

    1.2 外语水平较低,使其获取文献信息的范围较窄 [1]  本科护理人员的外语水平要高于其他人员,他们能有意识到图书馆查找文献,进行检索,了解当今医学护理工作的发展趋势。

    1.3 文献信息的利用少,护理科研水平低 信息需求特点决定了我国护理科研现状,信息利用的不足导致护理科研水平不高,科研水平不高自然难以推动自身学科的快速发展。

    1.4 信息需求的盲目性、随意性 护理工作性质决定了护士工作繁忙、劳动强度大、工作心理压力大,不少护理人员认为做好护理工作的关键是在实践中练好基本功,基本功练好后就没什么可学的了。没时间、也不去利用专业文献,需要的书刊主要以消遣为主,更谈不上撰写论文,盲目性、随意性较强 [2] 。

    1.5 需求文献类型以中文书刊为主 护理学期刊是护理人员交流、传递、获取专业文献信息最主要的载体之一。

    2 医学图书馆应采取的对策

    2.1 增强信息意识 信息意识是人脑特有的对信息和信息活动的态度控制系统。护理人员每天都遵医嘱,对信息很少收集、分析,缺乏敏锐的信息洞察力。为适应传统的护理模式向整体护理模式的转变,必须强化护理人员的信息意识,使他们认识到获取和利用信息对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重要性。

    2.2 提高获取文献信息的能力 信息能力是指用户获取、处理、分析和利用信息的能力。医院图书馆应向护理人员定期开办文献检索培训班,介绍馆藏情况,包括现实馆藏和虚拟馆藏,教会其使用各种检索光盘、数据库,以提高获取文献信息的能力 [3] 。2.3 加强专业继续教育 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偏低,学历层次总体不高。为了改善知识结构,必须有目的地进行学习、进修,以自我学习为主;举办外语培训班,提高护理人员外语水平,提高阅读外文资料的能力。

    2.4 适应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 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竞争机制的引入,制定奖励科研措施,如将科研成绩与职称奖金挂钩等,激发护理人员从事科研的积极性。

    总之,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型的护理工作,图书馆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提高护理人员的信息意识和能力,培养其积 极投身于科学研究的行列,以提升护理工作的整体水平。

    参考文献

    1 赵燕,王万峰,杨彦平.医院信息用户心态及需求的探讨.预防医学情报杂志,2004,4:43-44.

    2 盛梅.医院护理人员的信息需求的现状.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2,2:176-177.

    3 张宇萌,曹高芳.从引用文献看护理人员的文献信息需求.情报杂志,2003,5:95-96.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650032昆明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图书馆

作者: 杨 菁 刘 昆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