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7期

B超对剖宫产术后子宫恢复情况的观察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用B超观察剖宫产术后子宫恢复情况。方法对652例剖宫产术后7~10天患者子宫大小、宫腔及切口进行观察。结果剖宫产术后7~10天宫腔线清晰358例(54。按声像图将子宫切口愈合情况分为4型,A型:表面平坦或稍隆起589例(9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用B超观察剖宫产术后子宫恢复情况。 方法  对652例剖宫产术后7~10天患者子宫大小、宫腔及切口进行观察。 结果  剖宫产术后7~10天宫腔线清晰358例(54.9%);腔内液性暗区前后径<15mm者265例(40.6%);前后径>15mm者29例(4.4%)。按声像图将子宫切口愈合情况分为4型,A型:表面平坦或稍隆起589例(90.3%);B型:局部表面明显隆起38例(5.8%)。C型:切口肌壁间血肿形成21例(3.2%)。D型:浆膜层不完整,切口及其周围形成局限性肿块4例(0.6%)。 结论  B超能动态观察剖宫产术后宫腔积液及切口变化情况,对防治剖宫产后晚期出血等并发症有重要指导意义。

    关键词  剖宫产 子宫

    我们利用B超对652例剖宫产术后子宫进行观察研究,及时为临床诊断处理提供了可靠依据,减少了术后并发症发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对我院1999年12月~2004年7月间剖宫产后7~10天在我科进行B超检查的652例患者资料进行总结分析。手术方式均为在子宫下段横弧形切开浆膜层、肌层做一小横切口向两侧弧形撕开。肌层及腹膜缝合均用“0”号可吸收线缝合。采用GE400或GE-200G型超声诊断仪,探头为凸阵3.5MHz探头,检查方法为适度膀胱充盈后仰卧位做子宫纵横及斜向扫查,以纵向扫查为主,记录检查结果。

    2 结果

    652例剖宫产后7~10天子宫大小(长径、横径、前后径)分别为78~159mm,73~126mm,47~89mm。宫腔线清晰,呈线状回声358例(54.9%),宫腔内液性暗区前后径<15mm者265例(40.6%)。其中125例无明显临床症状及体征,恶露无异常,不做特殊处理;另有35例恶露血性成分较多,经宫缩剂、生化汤、抗炎等治疗1周后复查B超仍见液性暗区存在,保守治疗效果不明显者在B超监视下行诊刮术。其余患者症状体征明显,在B超提示后当即在B超监视下行诊刮术。宫腔内液性暗区前后径>15mm者29例(4.4%),均在B超监视下行诊刮术。切口部位声像图特征:A型:切口表面光滑或稍隆起,局部子宫浆膜层稍增厚,回声稍增强,切口处子宫肌层回声增强,可见点状或条状稍强回声,见图1,提示子宫切口愈合良好;在652例中有589例,占90.3%。B型:切口表面明显隆起,该处子宫肌层较周围肌层明显增厚,形成对膀胱的明显压迹,而且局部浆膜层增厚模糊,肌层见不规则低回声团块及不规则稍强回声团间有低回声区存在,B超提示炎性反应较重,经临床抗炎处理5天后复查B超见切口处隆起明显缩小,回声均匀;在652例中有38例,占5.8%。C型:切口处除出现B型特征外,见肌壁间有局限性包块,内呈不规则低回声区或无回声带,重者见局限性液性包块;在652例中有21例,占3.2%。其中1例因积液范围达4.5cm×3.2cm×4.3cm,在B超引导下行抽吸术。D型:切口处浆膜层不完整,于切口及其周围形成局限性肿块,见图2,呈不规则混合性回声,表现为内部呈不规则液性暗区而周边回声增强,部分液性暗区贯穿整个肌层达吻合口宫腔面;在652例中有4例,占0.6%。该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发热、下腹痛及阴道流血等症状,其中1例因自行出院未能进行积极治疗引起晚期大出血而行子宫切除术,其余3例经积极综合性治疗,子宫恢复良好。

    图1  A型:子宫切口处浆膜光滑完整,局部稍向膀胱隆起
   
    图2  D型:子宫切口处浆膜层不完整,局部

    明显向膀胱隆起,形成局限性包块 3 讨论 剖宫产是处理难产及某些高危妊娠的重要手段,对保证母婴安全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近年来剖宫产率有逐渐增高的趋势,有报道高达44.39% [1] 。而剖宫产后宫腔积血及切口的愈合情况直接关系到产后出血、术后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及子宫的复旧过程。利用超声检查能直接动态观察子宫复旧情况、宫腔积血及子宫切口愈合情况。对宫腔积血较少者,如无明显临床症状体征,只需在B超下动态观察,应用宫缩剂、生化汤等保守治疗大部分都恢复良好。积血较多有临床症状者可在B超下行诊刮术,B超能明确积血块或机化组织在宫腔的具体位置,为手术者操作提供方便,避免盲目性操作,而且能明确诊刮术后宫腔有无残留血块及积血等,对判断诊刮疗效有很大临床指导价值。另一方面,出血及感染是剖宫产较常见的并发症,术后晚期出血多与子宫切口愈合不良有关,而伤口愈合不良又多与血液
循环障碍及感染有关 [2] 。超声检查能动态观察到子宫复旧、积血及切口的愈合情况,本文74例有或无临床症状体征患者经超声观察提示积极综合治疗后均痊愈出院。1例因自行出院未经积极治疗引起晚期大出血而需行子宫切除术。本文研究表明,对剖宫产术后子宫进行B超动态随访观察,能及时发现术后子复旧情况、宫腔积液及切口变化情况,对防治剖宫产术后并发症有重要临床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 温开群.剖宫产率与产科质量.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4,10(2):103.

    2 张振钧.部宫产学术研讨会纪要.中华妇产科杂志,1990,25(1):4.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528313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陈村医院 

作者: 李寿明 苏艳华 廖镜芳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