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8期

高胆红素引起血细胞仪白细胞计数假性增高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2001~2003年我院收治6例慢性乙型重症肝炎患者,随着患者血清胆红素浓度的增高,出现血细胞分析仪白细胞计数假性增高,给临床诊疗带来一定的影响,现报告如下。2血细胞计数及分类采用Sysmexk-4500血细胞分析仪及其配套试剂进行检测,每位患者血细胞计数至少3次以上。2结果6例慢性乙型重症肝炎患者入院后总胆红素检测......

点击显示 收起

  2001~2003年我院收治6例慢性乙型重症肝炎患者,随着患者血清胆红素浓度的增高,出现血细胞分析仪白细胞计数假性增高,给临床诊疗带来一定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例患者,男5例,女1例,年龄30~50岁,均为我院收治的慢性乙型重症肝炎患者,全部病例符合2000年西安全国第10次传染病寄生虫学术会议修订的病毒性肝炎诊断标准,住院治疗期间进行肝功、肾功、总蛋白、白蛋白等血清生化常规动态检测,并采用保肝、对症、抗生素防止感染等综合治疗措施。
   
  1.2 血细胞计数及分类 采用Sysmexk-4500血细胞分析仪及其配套试剂进行检测,每位患者血细胞计数至少3次以上。
   
  1.3 血清生化指标检测 用MD-100生化分析仪测定,试剂为上海长征公司制品。
    
  2 结果
    
  6例慢性乙型重症肝炎患者入院后总胆红素检测均>170μmol/L,在治疗过程中呈进行性增高,最高达632μmol/L。6例患者入院时测白细胞<10.0×10 9 /L者2例,(10.0~16.2)×10 9 /L者4例,随着总胆红素进行性增高,白细胞计数亦呈进行性增高,达(32.0~102)×10 9 /L,患者ALT、AST、TP、ALB、电解质及血红蛋白、红细胞、血小板等均符合病情变化,且患者均无发热。根据患者白细胞计数的增高,6例患者采取加大抗生素剂量和增加抗生素种类治疗,但白细胞计数仍呈进行性增高,考虑有假性增高的可能,遂采用手工法计数和瑞氏—姬姆萨染色法进行手工分类。结果6例患者白细胞计数在(4.8~9.2)×10 9 /L之间,分类正常,外周末梢血涂片检测粒、红细胞及血小板正常。
    
  3 讨论
    
  黄疸是慢性重症肝炎的主要表现之一,主要是由于肝细胞受损、坏死后摄取、转化、排泄胆红素的能力下降使得血液中胆红素浓度增高所致。因此,胆红素的高低与肝细胞坏死的程度和病情有着密切关系,6例慢性乙型重症肝炎患者均表现为胆红素呈进行性增高,随着胆红素的增高,血细胞计数仪出现白细胞计数假性增高。后经手工白细胞计数和分类证实白细胞计数和分类都在正常范围。究其原因可能是高胆红素血症影响了血细胞分析仪白细胞计数的准确性,至于是否有其他原因有待进一步探讨,由于偏信血细胞计数仪的白细胞计数结果,认为有合并感染,对6例患者均采取了加大抗生素剂量和增加抗生素种类的治疗,给患者的病情变化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并给患者造成了一定的经济负担。因此,我们认为对慢性重症肝炎高胆红素血症患者,一旦出现血细胞分析仪白细胞计数增高,应及时进行手工复查,以防由于白细胞计数的假性增高给临床治疗带来影响。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747000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医院

作者: 王洪营 杜香菊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