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8期

前列腺癌32例临床病理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均寿命的延长,检测手段的改善,前列腺癌的发病率有增加的趋势,现将我院收治的32例前列腺癌分析如下。1资料与方法本组前列腺癌32例,年龄57~79岁,平均68岁。术后标本均用10%福尔马林固定,常规病理切片,HE染色,光学显微镜进行观察分型。2结果32例患者病理检查均属腺癌,其中高分化癌6例,占18。...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均寿命的延长,检测手段的改善,前列腺癌的发病率有增加的趋势,现将我院收治的32例前列腺癌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前列腺癌32例,年龄57~79岁,平均68岁。32例患者全部由我院泌尿系外科行手术治疗。术后标本均用10%福尔马林固定,常规病理切片,HE染色,光学显微镜进行观察分型。
    
  2 结果
    
  32例患者病理检查均属腺癌,其中高分化癌6例,占18.8%;中分化腺癌11例,占34.4%;低分化腺癌13例,占40.6%;未分化癌2例,占6.3%。以中、低分化腺癌多见。32例前列腺癌均侵犯周围纤维或平滑肌组织,12例侵犯神经,2例侵犯髂骨,1例侵及腰椎。

  3 讨论
      
  前列腺癌多发生在后叶,可能与内分泌有关,因为在老年期雄激素的分泌水平开始下降,前列腺即逐渐发生萎缩,萎缩最明显在后叶,前列腺癌就常常发生在这些萎缩的腺体内,因此有人认为前列腺癌是伴随萎缩而发生的。对老年患者肛门指检中触及硬结者应高度怀疑前列腺癌,对早期诊断有重要意义,且对临床分期提供线索。必要时行前列腺穿刺活检,前列腺穿刺活检虽为创伤性检查,但仍为一种简单易行、准确可靠、易被患者接受的诊断方法,且对早期诊断、病理分级、选择治疗均有重要意义。
     
  前列腺癌的播散非常早,且前列腺癌的蔓延与转移的快慢与癌分化程度有一定关系。高分化腺癌的蔓延、转移较慢,又长期局限在前列腺内,预后较佳;低分化、未分化腺癌的蔓延、转移较快较广,预后较差,早期转移到神经、骨等,骨转移以髂骨、骶骨及腰椎多见。本组病例有12例神经转移,2例髂骨转移,1例腰椎转移。如果转移到骨,患者血中的酸性磷酸酶增加,80%以上患者血中的碱性磷酸酶也增加,这是由于骨质受刺激的结果,因此检测血中酶含量对诊断骨转移病例有一定意义。本组病例查见了3例骨转移,血查2种酶指标均增高。前列腺富有淋巴管,故淋巴转移较常见,常转移到主动脉旁淋巴结。前列腺癌内脏转移多发生在未分化癌的晚期病例,且预后不佳。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262500山东省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 

作者: 崔岩 刘爱珍 刘晓玲 钟严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