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8期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乳腺癌36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在女性中越来越高,尤其是发展趋向于年轻化,乳腺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预后至关重要。超声检查具有无创性、简便、易行的优点,是首选的影像学诊断方法之一。近两年来我们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诊断36例,现报告如下。患者来源:查体发现5例,临床扪及乳腺包块27例,腋下发现淋巴结肿大而考虑......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在女性中越来越高,尤其是发展趋向于年轻化,乳腺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预后至关重要。超声检查具有无创性、简便、易行的优点,是首选的影像学诊断方法之一。近两年来我们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诊断36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均为女性,年龄32~66岁,平均43.5岁。患者来源:查体发现5例,临床扪及乳腺包块27例,腋下发现淋巴结肿大而考虑乳腺癌3例,乳头溢咖啡样液体1例。
   
  1.2 方法 采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范围5~10MHz。仪器配有腺体检查专用探头。检查时,患者取仰卧位,充分暴露待查乳房。以乳晕为中心,顺时针方向。从0点处开始做放射状滑动扫查。发现病灶后,多切面仔细扫查,后采用CDFI系统观察肿块内的血液信号情况,最后再检查对侧乳腺有无肿块和双侧腋窝淋巴结有无转移。

  1.3 典型乳腺癌的超声特征 (1)癌瘤处边界不整,凹凸不平,无包膜,边界呈锯齿状或蟹足状,界限往往不清;(2)内部多呈低回声,实性衰减暗区,分布不均,少数呈等回声或强回声;(3)瘤体后壁回声减低或消失;(4)瘤体后方回声呈衰减暗区;(5)瘤体向组织或皮肤呈蟹足样浸润;(6)癌瘤中心有液化坏死时,可见低回声或无回声暗区;(7)CDFI:瘤体内血流信号丰富,RI≥0.70。本组术前超声诊断32例,占88.9%;未能明确诊断3例,占8.3%;误诊为良性肿瘤的1例,占2.8%。
   
  1.4 结果 本组36例全部经手术和病理证实。共发现病灶39个,其中双侧同时发病2例,同侧2个病灶1例;腋窝淋巴结转移12例,占33.3%。依据adier血管数半定量分级标准:Ⅰ级2例,Ⅱ级12例,Ⅲ级22例。RI0.41~0.75,其中RI0.41~0.68占82%。
    
  2 讨论
    
  乳腺癌是从乳腺导管上皮及末梢导管上皮发生的恶性肿瘤。早期无任何症状,常在更衣或洗澡时偶然发现。最初表现为无痛性肿块,质硬,边界不清,多为单发,可以推动,肿块逐渐长大时,可侵入筋膜及韧带,肿块处皮肤出现凹陷,继之皮肤有橘皮样改变。近年来高分辨超声仪器和高频探头的应用及配合CDFI乳腺超声检查有了相当大的发展,可早期评价判断临床分期。如能及早发现乳腺癌,可明显提高生存率。
   
  不同类型的典型乳腺癌声像图表现各有特点:(1)硬癌:因纤维组织增生,肿块后方多有衰减,同时伴有边界不整,境界不清,恶性程度高,易早期发生转移。(2)乳头状导管癌:癌组织呈乳头状充满管腔,累及导管范围很广,呈中心性散在分布,挤压乳房可挤出血液或咖啡状液体,内部呈中低回声区,有蟹足样浸润,后壁呈衰减暗区。(3)髓样癌:一般体积较大,直径可达4~6cm,界限清楚,质地较软,多位于乳房深部,早期易发生转移,后期与皮肤粘连,内回声低,后方回声一般不衰弱。
   
  乳腺癌与良性肿块的鉴别:乳腺癌与乳腺良性肿瘤的区别在于前者形态不规则,轮廓模糊不清,呈蟹足样外突,浸润性生长,无包膜,无侧壁声影,肿物多呈不均质回声,多有后方衰减;CDFI:肿块内血液信号丰富。后者形态规则,轮廓清晰,光滑、整齐,有包膜,有侧壁声影,肿块内回声均质,后方回声正常;CDFI:肿块内无血液信号。
     
  综上所述对于乳腺疾病的诊断,无论是良、恶性,CDFI超声检查均优于其他影像检查,但应注意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综合应用以提高乳腺疾病的诊断正确率,为乳腺疾病的防治及时提供准确的依据。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256400山东省桓台县中医院 

作者: 石志荣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