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8期

浅谈中专护理教育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随着医学护理模式的改变,社会人类对护理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护理人员应具备良好的健康宣教知识与能力。良好的人际交往沟通能力。扎实的专业知识、科学思维、独立工作的能力。掌握现代信息网络知识、熟练使用计算机能力。...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学护理模式的改变,社会人类对护理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护理人员应具备良好的健康宣教知识与能力;良好的人际交往沟通能力;扎实的专业知识、科学思维、独立工作的能力;掌握现代信息网络知识、熟练使用计算机能力;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 [1] 。而且社会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三年制中专护理教育明显滞后,发展高等护理教育已刻不容缓。鉴此笔者分析一下三年制中专护理教育。
   
  1 中专护理教育的特点
    
  1.1 三年制中专教育授学课程 概括为:“四轻”、“四重”,重理论,轻实践;重基础,轻护理;重学科,轻应用;重专业,轻人文 [2] 。临床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推行的健康教育、社区服务,应用的人际关系远远超出课本理论知识,不能给予指点。
   
  1.2 中专护理人员工作后压力大 工作环境中中专几乎为最低学历,起点低;护理人员多为女同志,结婚育子家务多;“三八”轮转班很辛苦,生物钟的颠倒常常精神不爽,身体不适。

  1.3 微机网络系统未接解,临床实习管理松懈 没有理论知识掌握计算机操作是很不容易的,目前微机联网工作是很被动的。护生踏进医院被教条地分成几组,科室例行公事似地进行理论、操作考试,实习结束后翻阅实习报告千篇一律,毫无意义。
   
  1.4 法律意识淡泊自我保护意识不强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维护自身权益的法律意识也在逐渐增强。护理工作是一项集专业性、科学性、技术性为一体的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工作中的一句话、一次护理行为、一次护理操作瞬间的疏忽,就可能引起冲突,发生护理纠纷。

  2 对策
    
  2.1 提高基础教育层次,改革教学内容 淘汰三年制中专护理教育,加大高等护理教育的比重,并对教学内容进行改革,课程结构上适当增加以人文为理念的教学内容如“经济学”、“交际学管理”;加强安全管理预防护理纠纷,组织护理人员学法并熟悉护理业务与法的密切关系,进行《医疗事故管理办法和法律知识》专题讲座,运用典型事例对护生进行安全意识教育,做到警钟长鸣 [3] 。
   
  2.2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培养敬岗爱业无私奉献精神 护理事业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受社会鄙视不被人理解,“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足见护理的重要,实习护生调查示:最感兴趣的是“手术器械护士”,最不感兴趣的是“排泄的护理”。这就反映出护生惧脏怕累,不愿与人打交道的情况。针对这些和护生进行交际心理、护士人际沟通、整体护理等专题讲座,灌输以人为本的理念,请优秀护士现身说教,使护生学有榜样并明确为病人提供全方位服务既是奉献更是护士的职责。
   
  2.3 加强临床教学管理完善考核体系 护生一到医院,集体进行礼仪、纪律培训,对护生严格要求使其具备成熟的心理、严谨的工作作风。各科室选拔优秀中青年教师带教,掌握基本操作的同时体现各专业特色,反复演示所负责的项目,引进多媒体教学软件 [4] 。加强护士长查房教学法。护士长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护士长查房不仅激发护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理论水平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时也加强和巩固了教师队伍,起到提高临床护理教学的作用 [5] 。操作技能考核一定要在毕业成绩中的以体现,否则护生不重视实习高分低能,医院应加强护生临床实践能力培养,加大临床实践成绩的比重,使理论与实践做到完善的结合。
    
  参考文献
    
  1 袁芳,徐云.面向21世纪护理人员应具备的知识与技能.实用护理杂志,1999,15(7):58.
   
  2 米藏智,陆宏.从5种教学计划看护理改革状况.卫生职业教育,2001,19(6):27.
   
  3 黄荔红,林丹.加强安全护理管理预防护理纠纷.解放军护理杂志,2002,19(2):41.
   
  4 王丽娟.中专护生临床实习兴趣调查研究.南方护理学报,2002,9(2):66.
   
  5 刘.护士长查房对提高临床护理教学效果的影响.现代护理,2002,8(4):299.
    
  (编辑川 夏)

  作者单位:271000山东泰安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门诊部

作者: 马秀平 韩秀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