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8期

上颌窦乳头状瘤误诊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临床上鼻息肉与乳头状瘤鉴别诊断有时较困难,现结合我院1例误诊病例,分析报告如下。外院X线片示右侧上颌窦腔密度增高影,诊断为鼻息肉,治疗无效后到我院就诊。一般情况好,心肺未见异常,腹部肝脾未触及,近三四天鼻腔反复出血。专科查体:鼻中隔不偏、双侧下鼻甲不大,右侧中鼻道有白色新生物,呈分叶状,表面有少许脓......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上鼻息肉与乳头状瘤鉴别诊断有时较困难,现结合我院1例误诊病例,分析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4岁,2周前出现右侧鼻塞,偶伴脓涕,无面部麻木及疼痛,无发热头痛。外院X线片示右侧上颌窦腔密度增高影,诊断为鼻息肉,治疗无效后到我院就诊。查体:T36.3℃,P76次/min R17次/min,BP130/80mmHg,WT62kg。一般情况好,心肺未见异常,腹部肝脾未触及,近三四天鼻腔反复出血。专科查体:鼻中隔不偏、双侧下鼻甲不大,右侧中鼻道有白色新生物,呈分叶状,表面有少许脓性分泌物,左侧鼻腔未见异常。CT诊断:右侧上颌窦内软组织影,其内侧壁上部骨质部分吸收。手术病理证实:右侧鼻腔内翻性乳头状瘤。
    
  2 讨论
    
  乳头状瘤为上皮细胞高度增生形成的一种良性肿瘤 [1~3] 。根据组织病理学特点可分为3种类型:(1)外翻型乳头状瘤:好发于鼻腔前部,主要由鳞状上皮细胞增生形成,常呈灰白疣状、质硬,临床较少见,切除后少见复发,极少恶变。(2)内翻型乳头状瘤:临床较多见,为移行上皮细胞和柱状上皮细胞增殖形成,增生的上皮可呈舌状、指状或乳头状。鼻内可见息肉样肿块,可误诊为鼻息肉,常侵入筛窦和上颌窦,切除后易复发,少数可恶变。(3)柱状细胞乳头状瘤:起源于假复层呼吸上皮,好发于鼻腔外侧壁、上颌窦和筛窦,肿瘤组织呈乳头状外翻性生长,易复发。对于鼻道系统,CT检查可显示其复杂解剖和病变。上颌窦乳头状瘤CT表现为鼻腔及鼻旁窦内不规则结节状软组织增生影,可伴有筛窦间隔和上颌窦内侧壁骨质破坏,鼻旁窦的乳头状瘤可引起窦腔的扩大,注射造影剂后瘤组织可均匀中度增强。息肉为慢性增殖性鼻旁窦炎的主要表现,好发于筛窦和上颌窦。CT表现为窦腔内软组织肿块,常进入鼻腔,鼻腔息肉充满鼻腔可致鼻中隔偏移和鼻腔扩大,向前可扩展至鼻腔前庭,向后可延伸至鼻咽腔。一般水肿的息肉密度较低且不为造影剂增强。息肉和乳头状瘤鉴别有时比较困难,可根据临床综合分析。乳头状瘤临床表现为单侧进行性鼻塞、流黏脓涕或血涕,鼻腔前部或外侧壁有息肉样肿块,表面不平,基底宽或有蒂,随着肿瘤增大累及的部位不同而出现相应的症状和体征。鼻息肉临床主要表现为持续性鼻塞、嗅觉减退、头痛,常合并阻塞性鼻旁窦炎,可有变态反应史及感染史。病理检查有助于两者的诊断和鉴别。
    
  参考文献
    
  1 周康荣.胸部颈面部CT.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330-338.
   
  2 兰宝森.中华影像医学·头颈部卷.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55-163.
   
  3 肖轼之.耳鼻咽喉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140. 

  (编辑尚 轩)

  作者单位:264000山东省烟台毓璜顶医院

作者: 高伟 迟作强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