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9期

脑电生物反馈治疗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35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脑电生物反馈治疗对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儿童的疗效。方法对35例符合CCMD-3诊断标准的ADHD患儿进行脑电生物反馈治疗(采用BFB2000脑电反馈治疗系统),治疗前后采用有关神经心理测试量表对患儿进行注意力、认知功能及多动行为测试,包括:注意力缺陷检查(IVA视听整和测试系统)、Conners多动指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脑电生物反馈治疗对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儿童的疗效。 方法  对35例符合CCMD-3诊断标准的ADHD患儿进行脑电生物反馈治疗(采用BFB2000脑电反馈治疗系统),治疗前后采用有关神经心理测试量表对患儿进行注意力、认知功能及多动行为测试,包括:注意力缺陷检查(IVA视听整和测试系统)、Conners多动指数(CIH)评定、韦氏儿童智力量表(C-WISC)等。 结果  治疗后儿童的注意力、认知功能、智商有明显提高,P<0.01;多动冲动行为较治疗前明显减少,CIH分值治疗前后比较,P<0.01。 结论  ADHD患儿经脑电生物反馈治疗后,注意力、智商、行为问题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关键词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 脑电生物反馈治疗 注意力 智商 行为问题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ttention deficit and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是指小儿非智力因素引起的一组症状群,主要表现为与年龄不相称的注意力分散、注意力不集中、活动过度和冲动行为。导致儿童学习困难、认知障碍,并出现一系列行为问题 [1] ,对儿童身心发育影响较大,国内文献报道其患病率为1.5%~10% [2] 。对于ADHD的治疗,传统的药物为中枢神经兴奋剂,疗效确定,但副作用大,有报道长期应用可影响生长发育,停止用药,症状易反复。我院采用美国BFB2000脑电生物反馈系统治疗ADHD35例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2003年6月~2004年6月在我院多动症门诊就诊的ADHD儿童共35例,均符合DSM-IV诊断标准,排除智力障碍、精神发育迟滞、品行障碍、情绪障碍、儿童精神分裂症及其他脑部器质性病变。其中男30例,女5例,男女比例6∶1,年龄6~13岁。
   
  1.2 方法 35例患儿均采用BFB2000脑电生物反馈治疗仪进行治疗,疗程20~40次,每周3~5次,每次治疗30min,包括6个阶段:基线调整测试、注意力维持训练、视觉追踪训练、实时任务训练、短时记忆力训练、辨别力训练。治疗前后均进行注意力测试(采用IVA-CPT视听整合连续性测试系统),Conners量表评分、韦氏儿童智力量表(C-WISC)测试。

  2 结果
    
  2.1 治疗前后IVA商数变化 治疗后注意力商数、控制力商数、多动商数<75,平均反应时间延长,治疗20次后,各商数均>85,平均反应时间基本正常,治疗40次后,各商数均>90,平均反应时间正常,经统计学检验,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见表1。
   
  2.2 治疗前后Conners多动量表评分变化 经脑电生物反馈治疗,本组35例患儿多动、冲动行为有不同程度减轻,上课注意力较前好转、小动作减少、自控能力增强,遵守纪律,学习成绩提高,CIH评分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见表1。
   
  2.3 治疗前后IQ变化 治疗后C-WISC测试IQ值提高,由治疗前的平均86.5提高到105.6,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见表1。
    
  表1 脑电生物反馈治疗ADHD患儿前后数值比较 (略)
    
  3 讨论
    
  脑电生物反馈治疗ADHD患儿疗效显著。ADHD是儿童期常见的行为问题,主要特征为:在认知参与的活动中,注意力不集中、注意缺乏持久性,活动量多且经常变换内容,行为冲动、唐突、不顾及后果。其病因是由多种生物、心理、社会因素协同作用造成的综合征,目前约有1.5%~10%的学龄儿童存在此类问题。有研究表明,ADHD患儿的大脑功能控制失调,脑电图具有阵发性或弥散性θ波活动增加和慢波活动增加的特点。传统的治疗是应用中枢神经兴奋剂,疗效肯定,但副作用大,如食欲低下、影响睡眠等,长期应用可能影响生长发育,停药后症状易反复,治疗依从性差。脑电生物反馈是一种针对脑电波而设置的训练方法。是运用操作性条件反射原理,以脑电生物反馈仪为手段,通过训练强化12~15Hz波段的感觉运动节律(sensory motor rhythm,SMR)波,抑制5~8Hz的θ波,提高大脑觉醒状态。训练的有效性是在患儿唤醒不足的状况下,设计针对这种状况有意义的刺激方法。通过提高认知应对策略来改善注意力集中困难的问题。训练过程中,将脑电模式反馈给患儿,通过自身调节,来改变脑电波形,达到调节大脑状态,改善脑功能失调状况。因此,通过脑电生物反馈训练,能改善ADHD患儿的各种症状,而无任何不良反应。脑功能好转的同时,注意力、多动、冲动均有好转。本组患儿经20~40次脑电生物反馈治疗后,IVA各商数>85,平均反应时间正常,提示脑电生物反馈治疗对儿童的注意力有提高;Conners评分明显下降,提示脑电生物反馈治疗后儿童情绪较稳定,冲动多动行为改善,C-WISC测试IQ值提高到平均105.6,提示脑电生物反馈治疗对IQ及认知功能有显著改善。综上所述,脑电生物反馈治疗ADHD疗效显著,对注意力缺陷和行为问题调控方面具有与兴奋剂相同的作用。脑电生物反馈治疗可增加儿童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并且延长需要解决问题时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提高IQ,改善多动、冲动情况,提高儿童自我管理的能力。
    
  参考文献
    
  1 陶国泰.儿童少年精神医学.南京:江苏科技出版社,1999,217-228.
   
  2 李雪荣.现代儿童精神医学.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94,229-236. 

  (编辑川 夏)

  作者单位:264400山东省文登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林春秀 王基鑫 于建博 王辉 宋林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