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9期

以心律失常为主要表现的肺炎42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部分肺炎患者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心脏症状,而呼吸道症状缺如,易造成漏诊和误诊,笔者收集了1998年10月~2004年12月以心律失常为主要表现的肺炎42例,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42例单纯肺炎患者,其中男8例,女34例,年龄26~50岁,平均39。右下肺炎28例,左中、下肺炎12例,慢性支气管炎合并肺部感染2例。2临床表现......

点击显示 收起

  部分肺炎患者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心脏症状,而呼吸道症状缺如,易造成漏诊和误诊,笔者收集了1998年10月~2004年12月以心律失常为主要表现的肺炎42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2例单纯肺炎患者,其中男8例,女34例,年龄26~50岁,平均39.5岁。右下肺炎28例,左中、下肺炎12例,慢性支气管炎合并肺部感染2例。病程在5~7天左右。

  1.2 临床表现 42例患者均经X线摄片确诊,合并有心血管疾病者已剔除在外。42例病人中38例有心慌、心悸,12例有胸闷,24例全身乏力、双下肢沉重感,16例食欲下降,13例有失眠多梦,8例手足心烦热。4例体温在37.5℃,其余患者在37℃以下。所有患者中4例干咳,其余均无典型咳嗽、咳痰症状。体查8例表现为一侧呼吸音降低,所有患者均无干、湿性 口 罗 音。
   
  1.3 实验室检查 42例患者中有39例白细胞计数及分类均正常,2例白细胞计数>10×10 9 /L,中性粒细胞>0.80,1例患者白细胞计数正常,中性粒细胞为0.82。其中30例进行心肌酶学检查,仅2例轻度异常。
   
  1.4 心电图特点 42例中窦性心动过缓12例,窦性心动过速16例,房性早搏6例,交界性早搏2例,室性早搏22例,室性早搏中偶发单源性室性早搏16例、频发室性早搏4例、合并房性早搏2例。所有病例中心电图均无原发ST-T改变。
   
  1.5 治疗及结果 所有患者经X线摄片确诊后即给予抗感染及补液等治疗,均未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2周后,症状消失、心律失常控制,X线摄片示肺部炎症吸收,心电图复查为正常心电图。
    
  2 讨论
    
  本组42例经X线摄片确诊为肺部感染患者呼吸道症状几乎缺如,主要表现为心律失常及相应的心慌、心悸、胸闷等症状,心律失常主要为室性早搏(52.4%),其次是窦性心动过速(38.1%)和窦性心动过缓(28.6%),心律失常的发生可能与肺部的炎症有关。有文献报道各种急慢性感染都可引起心律失常。秦青通 [1] 等报道152例感染性心律失常,室性早搏占67.76%,病因的前三位分别是扁桃体炎、肺炎和胆囊炎。樊小莉 [2] 等报道门诊早搏患者的慢性感染灶检出数明显高于对照组(分别为167/216,87/216);而患有慢性感染的患者其早搏检出率也高于对照组(分别为21/147,11/216)。上述报道支持炎症引起心律失常,并且以室性早搏多见,与本文的资料相类似。肺炎引起心律失常可能与炎症的病原体产生的毒素有关:(1)毒素对心肌的毒性作用;(2)毒素刺激交感神经末梢,释放较多的儿茶酚胺,使心肌的兴奋性增高,发生异位心律失常;(3)毒素损害和抑制心肌传导系统。再者,肺、支气管受植物神经支配,与支配心脏的植物神经在神经中枢有交叉重叠,由于肺部及支气管炎症引起通气障碍,使肺、支气管腔内压力增高,刺激迷走神经,通过内脏—迷走神经反射,反射性引起心脏症状和心电图改变。另外,本组中以中年女性多见,女性患者常合并植物神经紊乱,本组病例中有21例合并有植物神经紊乱的症状,如失眠多梦、手足心烦热等,而植物神经紊乱患者的心律失常也不少见。本组患者发生心律失常,特别是窦性心动过缓和窦性心动过速发生率高,可能也与患者合并有植物神经紊乱有关。
   
  感染所致的心律失常其治疗主要是针对病因治疗,以抗感染为主。感染所致心律失常在清除或治愈原发病灶后,心律失常明显减少或消失 [1,2] ,周军 [3] 报道对于感染性心律失常给予抗心律失常治疗时,早搏减少的比率由感染控制前的68%增至感染控制后的96%,本组病例仅给予抗感染治疗,而未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心律失常全部得到纠正,与文献报道相符。
   
  总之,对于一个心律失常患者,排除了心脏原因后,要考虑有感染因素,特别是有肺部感染的可能,尤其是女性患者或合并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者。感染所致的心律失常主要是针对病因抗感染治疗。
    
  参考资料
    
  1 秦青通,崔融.感染性心律失常152例临床分析.重庆医学,2004,33(4):535.
   
  2 樊小莉,范甲卯.慢性感染灶对青年人心脏早搏的影响.山西医药杂志,2004,33(4):339.
   
  3 周军.感染病灶性心律失常48例临床分析.淮海医药,2003,21(3):216-127.

  (编辑川 夏)

  作者单位:410002长沙湖南省财贸医院
   
          湖南省长沙市第四医院 

作者: 朱力平李大伟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