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9期

彩超诊断小儿急性阑尾炎14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急性阑尾炎是小儿外科最常见的疾病,多见于较大儿童,男性多于女性,大多数有其特征性的腹痛特点。但有些小儿患者病史不明确,或对疼痛部位和性质叙述不清楚,有些小儿患者哭闹不配合,均给临床诊断带来一定困难,彩超作为一种简便易行、无创、直观的检查方法,对小儿急性阑尾炎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本篇文......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阑尾炎是小儿外科最常见的疾病,多见于较大儿童,男性多于女性,大多数有其特征性的腹痛特点。但有些小儿患者病史不明确,或对疼痛部位和性质叙述不清楚,有些小儿患者哭闹不配合,均给临床诊断带来一定困难,彩超作为一种简便易行、无创、直观的检查方法,对小儿急性阑尾炎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本篇文章对不同病理类型的急性阑尾炎声像图特征进行分析并探讨漏、误诊的原因。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小儿急性阑尾炎14例,男9例,女5例,年龄最大15岁,最小2岁,平均8岁。全部经手术证实。
   
  1.2 仪器与方法 仪器采用LOGIQ500MDMR 3 ,探头频率3.5MHz,常规反复扫查右下腹,适当加压,并探测右下腹以外的疼痛部位。
    
  2 结果
    
  14例超声诊断急性阑尾炎12例,符合率85.7%,超声未显示2例,占14.3%,其中单纯性阑尾炎8例,超声符合6例;化脓性阑尾炎4例、坏疽性阑尾炎2例,超声均符合。
   
  阑尾炎的超声图像特征。正常的阑尾炎超声扫查难以显示:发生炎症的阑尾的显示取决于阑尾的位置,肿胀的程度和其周围有无渗出及脓肿形成。(1)急性单纯性阑尾炎的声像图特征:阑尾形态不规则,呈不同程度的增粗,有盲端的管状结构,回声较低,连续性好。纵切呈带状,横断为圆形。手术所见:阑尾增粗,表面充血,渗出不明显。(2)急性化脓性阑尾炎4例,2例超声表现为阑尾显示欠清晰,外形不规则,粗细欠均匀,周边伴有少量液性暗区。手术所见:阑尾明显增粗,表面充血明显,周边伴有渗出液。2例超声表现为阑尾形态饱满,壁回声增强,腔内为低或无回声,黏膜下层增厚、粗糙。其中1例黏膜下层部分消失;1例位于盲端附近。手术见:阑尾显著肿胀,浆膜充血,表面有渗出物。(3)坏疽性阑尾2例,声像图表现为阑尾形态饱满,明显增粗,周围可见低回声晕。1例黏膜下层表现为增厚、粗糙,部分黏膜下层消失;1例黏膜下层完全消失。手术见:阑尾明显增粗、肿胀,表面黑红色。

  3 鉴别诊断
    
  3.1 异位阑尾炎 在腹腔内的位置取决于盲肠的部位。阑尾末端游离范围较大,少数病人先天内脏反位、游离盲肠等原因,阑尾不在常见部位,超声难以鉴别 [1] 。
   
  3.2 右输尿管下段结石 超声检查可显示右肾积水,沿扩张的输尿管扫查可直接显示结石光团。故较易鉴别[1] 。

  4 讨论
    
  4.1 小儿急性阑尾炎声像图特征与临床病理的关系 根据急性阑尾炎的图像特征,可进行初步病理分型。急性单纯性阑尾炎超声主要表现:阑尾轻度增粗,黏膜下层厚薄均匀,连续性好。急性化脓性阑尾炎,阑尾形态饱满,黏膜下层回声增强、粗糙,黏膜下层可部分消失。少数完全消失。坏疽性阑尾炎,阑尾形态饱满,黏膜下层部分或完全消失。但某些程度上各型急性阑尾炎之间在声像图上有相似或相同的表现。如单纯性阑尾炎与较轻的化脓性阑尾炎、较重的化脓性阑尾炎与坏疽性阑尾炎在声像图上均不易区分。

  4.2 漏、误诊原因分析 本组2例未直接观察到病变阑尾而致漏诊。原因有:(1)阑尾所处的位置特殊,周围有肠管。1例是结肠后位;1例是回肠后位,处于这些位置的阑尾超声不易显示。(2)发生炎症阑尾刺激周围肠管使其扩张、积气,可掩盖阑尾而造成误诊。(3)阑尾炎早期病变程度较轻,管径较细,超声不易观察到。(4)操作人员疏忽。
   
  4.3 彩超在小儿急性阑尾炎中的应用价值 由于彩超是一种简便易行、无创、直观的检查方法,易被儿童接受,且对小儿急性阑尾炎的诊断符合率较高,可直接观察到病变周围的形态大小,有无粪石,对有无穿孔也有帮助。因此超声对鉴定小儿急性腹痛的原因有较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关乃森.腹部超声诊断与鉴别诊断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197.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256400山东省桓台县中医院

作者: 石志荣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