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9期

螺旋CT扫描在脊柱创伤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脊柱创伤的X线诊断是很重要的,但是椎体压缩变形不足以说明椎体骨折损伤实际程度和范围,特别是无法显示损伤后椎管改变及椎体后缘有无骨片突入椎管内,压迫脊髓和神经,椎管内有无水肿。CT的横断层扫描能清楚地显示以上所述病变,并能显示脊柱创伤的类型。而螺旋CT的应用更进一步提高了脊柱创伤的诊断率。螺旋CT的主要特......

点击显示 收起

  脊柱创伤的X线诊断是很重要的,但是椎体压缩变形不足以说明椎体骨折损伤实际程度和范围,特别是无法显示损伤后椎管改变及椎体后缘有无骨片突入椎管内,压迫脊髓和神经,椎管内有无水肿。CT的横断层扫描能清楚地显示以上所述病变,并能显示脊柱创伤的类型。而螺旋CT的应用更进一步提高了脊柱创伤的诊断率。螺旋CT的主要特点是扫描速度快,密度分辨率高,图像的连续性好,可以进行三维立体成像。笔者对脊柱创伤经螺旋CT检查26例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6例,男21例,女5例;年龄16~68岁,其中26~50岁占85%。CT检查前均摄X线平片。共损伤31个椎体(颈椎3例4个椎体,胸椎9例11个椎体,腰椎14例16个椎体),有3例各损伤2个椎体;1例损伤3个椎体;胸腰结合处(T 12 ~L 1 )损伤17个椎体,占损伤椎体的54.8%。手术8例,下肢截瘫4例。
   
  1.2 检查方法 26例全部经螺旋CT扫描确诊,且临床资料完整。从发生创伤到CT诊断均在24h之内。我们应用美国GE公司Hispeed Dxi螺旋CT机,日本TCT700S CT机。扫描方式为螺旋式扫描,5mm层厚;5mm层间距,螺距1.0,矩阵512×512。扫描后进行三维立体成像处理。均无增强扫描。
    
  2 CT诊断结果
    
  2.1 骨折及椎管受累情况 (1)骨折无椎管受累7例(26.9%),1例仅为棘突线性骨折,6例为椎体压缩、粉碎或Y型骨折。骨折位置均在胸腰段。(2)骨折伴椎管受累19例(73.1%),发生于颈、胸、胸腰段、腰等。根据损伤程度,我们分为轻、中、重三度。轻度9例,仅为椎管形态改变。正常椎管的圆形成椭圆形改变为扁平形、三角形或多角形,有椎管轻度狭窄;中度7例,骨折碎片后移,突入椎管内,压迫脊髓;重度3例,骨折碎片断裂、游离,突入椎管内,横断脊髓。(3)合并附件骨折8例,椎体骨折的同时伴有双侧或单侧椎弓根、横突骨折,棘突及小关节骨折,CT表现椎弓根单侧或双侧骨折分离,椎体有脱位,横突及棘突骨折分离。

  2.2 三维立体成像情况 26例患者均做了螺旋CT的三维立体成像处理,骨折部位和椎管的关系,和周围软组织的关系显示非常清楚,19例可见有不同程度的椎体骨折脱位,4例椎小关节脱位,5例骨折区软组织肿胀及椎间盘突出对脊髓压迫推移。
   
  2.3 CT表现与临床表现的关系 19例累及椎管的损伤中,4例为全瘫,椎管损伤为中~重度。12例为不全瘫,3例无神经受累表现。椎管损伤为轻~中度。其中2例正常者为中度损伤,椎体压缩、粉碎骨折,骨折碎片后移,椎管前后径6.4mm和7.0mm,1例还伴有左侧椎弓骨折。
    
  3 讨论

  螺旋CT对脊柱损伤检查是一种方便快速的方法,无创伤性,病变显示准确可靠。不必变换体位,减少了由于活动而加重脊髓损伤或死亡。螺旋CT的横断扫描能清楚地显示椎体、附件的损伤情况。可测量椎管的大小和观察骨折碎片对脊髓的压迫。通过螺旋CT的三维立体成像,可反映椎体的压缩情况及后移程度。可确定骨折碎片突入椎管内的方位。有助于椎体脱位和小关节面绞锁的诊断,且能显示复杂解剖损伤立体关系及骨折等。螺旋CT能发现软组织损伤,如外伤性椎间盘突出造成的脊髓和神经根受压,急性椎管损伤而致椎管内出血,慢性损伤假性脊膜膨出水肿、血肿机化和骨片的鉴别,均为其他放射学检查不易达到的。
    
  普通CT检查有一定的局限性,常规CT扫描不能很好评价水平方向的骨折、矢状平面的移位以及患者脊柱的曲度。运动、金属产生的伪影、颈胸段扫描肩部产生的伪影影响细微结构的观察。而螺旋CT的三维立体成像克服了这些缺点,能够完整的显示脊柱创伤的病变情况。
   
  脊柱创伤患者的及时检查和正确评估对治疗和减少伤残是至关重要的。鉴于X线检查的局限性和CT检查的优越性,笔者认为脊柱创伤患者均应行CT检查。如临床表现较重,定位准确,可直接行CT扫描。如症状较轻或正常者,可先行X线检查,确定损伤部位后,再行CT扫描。特别是有条件的医院应行螺旋CT扫描,并进行三维立体成像观察。本组2例临床表现正常,但螺旋CT扫描显示椎管受累较重,甚至为不稳定骨折,对这一部分患者的螺旋CT检查有更重大的意义。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150020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八医院CT室
   
       156100黑龙江省富锦市中医院
   
       154601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中医院 

作者: 李基赋郭立 赫大伟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