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9期

无锡市惠山区X线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站于2002年11月对辖区内从事放射工作的人员进行了一次健康检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次共体检辖区内从事X线医用诊断和工业探伤的工作人员151例,男133例,女18例,年龄最大59岁,最小16岁,平均34。2体检内容问诊:详细询问职业史及病史。2结果2。...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站于2002年11月对辖区内从事放射工作的人员进行了一次健康检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次共体检辖区内从事X线医用诊断和工业探伤的工作人员151例,男133例,女18例,年龄最大59岁,最小16岁,平均34.7岁。放射工龄最短1个月,最长30年,平均11年。
   
  1.2 体检内容 问诊:详细询问职业史及病史。查体:内科、外科、神经科、皮肤科及眼科。实验室检查:血常规、肝功能和甲胎蛋白试验等。
   
  1.3 X线防护 来源于X线单位卫生档案。

  2 结果
    
  2.1 自觉症状 乏力20例,占13.2%;记忆力减退18例,占11.9%;头昏23例,占15.2%;失眠12例,占7.9%;多梦13例,占8.6%。
   
  2.2 一般体征 脱发16例,占10.6%;放射工龄20年以上、10~20年、10年以下组脱发的百分率分别为29.4%(5/17)、9.8%(6/61)和6.8%(5/73)。经χ 2 检验差异有显著性(χ 2 =7.28,P<0.05)。
   
  2.3 皮肤改变 主要表现为手部皮肤干燥、粗糙、皲裂、指甲产生纵嵴。有皮肤改变者16例,占10.6%;放射工龄20年以上、10~20年、10年以下组皮肤改变的百分率分别为29.4%(5/17)、8.2%(5/61)和8.2%(6/73)。经χ 2 检验差异有显著性(χ 2 =8.91,P<0.05)。
   
  2.4 眼晶体混浊 眼晶体混浊多数为点状或块状混浊,个别为絮状混浊;混浊多数集中在前囊和后囊下。眼晶体混浊共22例,占14.6%;放射工龄20年以上、10~20年、10年以下组眼晶体混浊的百分率分别为47.1%(8/17)、18.0%(11/61)、4.1%(3/73)。经χ 2 检验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 2 =22.05,P<0.01)。
   
  2.5 血象变化 白细胞异常者5例,占3.3%,白细胞降低以中性粒细胞为主,同时淋巴细胞比值相对增高;血红蛋白异常者3例,占2.0%;血小板异常者36例,占23.8%。与同期本区洛社镇126例教师健康体检检查血常规中血小板异常者(6例,占4.8%)作对照,经χ 2 检验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 2 =17.07,P<0.01)。
   
  2.6 甲胎蛋白试验 该试验弱阳性2例,占1.3%。本区洛社镇教师126例健康体检甲胎蛋白试验结果为0,两者经统计分析,差异无显著性(P>3.0)。
   
  2.7 X线防护监测 2002年对14家医疗机构和28家工业探伤室进行监测,结果X线防护合格29家,占69.0%。X线防护合格与不合格单位的放射工作从业人员的体检结果经χ 2 检验差异无显著性(χ 2 =1.72,P>0.05)。
  3 讨论
      
  本次健康检查结果说明,长期小剂量电离辐射对X线从业人员的健康可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主要表现为神经衰弱症状明显、手部皮肤和指甲出现特异性改变、眼晶体混浊及脱发等。
     
  本次体检结果表明,长期小剂量电离辐射对X线从业人员的健康损害有随着放射工龄增加而增加的趋势。X线诱发人体癌变有待进一步观察。
     
  卫生部门及有关部门应对辖区内有职业病危害的厂矿企业用工情况进行监督,严禁未成年人从事职业危害的工作。发现未成年人从事职业危害工作的有关企业,应按照《职业病防治法》严肃查处。本次职业病体检中有1例年龄为16周岁,为未成年人。
     
  近20年来,本区的X线防护状况不断完善,但部分企业仍然存在野外探伤,部分探伤室没有安装门源连锁等安全装置,容易发生X线事故照射;部分企业X线防护未达标,部分企业擅自在原探伤室内使用比允许功率更大的X线机,部分企业新建X线探伤室未经卫生部门进行设计审查等,X线防护不达标造成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仍然存在。为此,提出以下建议:(1)狠抓X线防护,做到100%达标;不达标者坚决不发放射防护合格证;(2)依法行政,对有违法行为者坚决查处;(3)各探伤室及医用X线室全部安装门源连锁、灯光和声音报警装置及电离辐射标志;(4)定期对X线从业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和卫生知识培训,加强自我保护意识;(5)督促X线使用企业全部配备个人防护用品且切实使用。

  (编辑朝 颜)

  作者单位:214174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卫生防疫站

作者: 蒋镇威 叶丽芳 王正兴 吴剑南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