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9期

多发性骨髓瘤误诊为高血压肾损害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myeloma,MM)是克隆性浆细胞恶性增殖性疾病,约占恶性肿瘤的1%,近年来发病率有增多趋势[1]。典型的MM诊断并不困难,但由于MM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且无特异性,尤其是以某一症状为突出表现时,极易漏诊和误诊。我科曾收治了1例以高血压、肾功能不全和贫血为主要临床表现的MM患者。1年前患脑......

点击显示 收起

  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MM)是克隆性浆细胞恶性增殖性疾病,约占恶性肿瘤的1%,近年来发病率有增多趋势 [1] 。典型的MM诊断并不困难,但由于MM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且无特异性,尤其是以某一症状为突出表现时,极易漏诊和误诊。我科曾收治了1例以高血压、肾功能不全和贫血为主要临床表现的MM患者。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3岁,因恶心、乏力20天,发现肾功能不全1周入院。患者于2005年2月13日出现恶心、乏力,自服调理脾胃中药,症状无改善。2月25日于当地医院查血常规:WBC7.6×10 9 /L,RBC2.45×10 12 /L,Hb74g/L,PLT91×10 9 /L;尿常规:尿蛋白0.25g/L,余(-);Scr644μmol/L,BUN22mmol/L,UA519mmol/L,CO 2 CP18mmol/L;B超:双肾大小正常,皮质血流稀疏,双肾回声增强,符合双肾弥漫性改变。
   
  发病以来患者无发热、无骨痛、无尿量减少。既往高血压病史16年,血压最高达230mmHg。1年前患脑血栓,否认服用特殊药物,当地医院诊断为高血压肾损害、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肾性贫血,建议血液透析治疗。患者为求中西医结合治疗,于3月4日住入我科。查体:T36.7℃,P82次/min,R18次/min,BP160/80mmHg。慢性病容,双肺听诊呼吸音清晰。心界不大,心律齐,心率82次/min,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软,肝脾不大,腹水征阴性。周身骨骼无压痛。考虑患者为老年男性,虽有高血压病史,但恶心、乏力症状出现时间较短,双肾大小正常,急性肾衰竭可能性大,病因首先需要排除MM,故为患者做了如下实验室检查:Hb73g/L,PLT94×10 9 /L;尿常规:尿蛋白0.25g/L,WBC10~15个/HP;24h尿蛋白1.6g/24h;ESR71.4mm/h;CRP40.6mg/L;ANCA(-);生化:ALB43.6g/L,球蛋白40.8g/L,Scr763μmol/L,BUN33.36mmol/L,CO 2 CP12.2mmol/L;B超:双肾大小正常,被膜欠光滑,皮质回声增强;X线:颅骨平片未见骨质破坏;血清蛋白电泳γ球蛋白25.3%(正常9%~16%),血清免疫球蛋白:IgG545mg/dl(正常723~1685mg/dl),IgA37mg/dl(正常69~382mg/dl),IgM14.2(正常63~277mg/dl),IgD14720u/ml(正常0~100u/ml),IgE5mg/dl(正常0~150u/ml);尿本周蛋白阳性,尿液轻链定量λ轻链220mg/dl,血清轻链定量κ轻链521mg/dl(正常598~1329mg/dl),血清轻链定量λ轻链1440mg/dl(正常280~665mg/dl)。结果:检出血清M成分为IgD-λ,尿本周蛋白λ轻链阳性;外周血涂片:分叶核细胞多,红细胞呈缗钱状、血小板少;骨髓片:增生活跃,粒红系减少,多发性骨髓细胞占75%,形态为深蓝浆型。据此确诊为MM。治疗:血液透析的同时予M 2 方案化疗结合补肾活血之中药,病情改善。

  2 讨论
    
  MM是骨髓异常浆细胞增生的恶性疾病,好发于50~60岁以上的老年人,平均发病年龄约为60岁 [2] 。其诊断要点为:(1)血清蛋白电泳出现异常M蛋白或尿中的轻链蛋白持续阳性,95%以上患者血清蛋白电泳或尿液蛋白电泳可显示M蛋白带,M蛋白多位于γ区、β-γ区和β区;(2)骨髓涂片或骨髓组织活检方法发现有异常浆细胞增生,骨髓浆细胞至少应在10%以上;(3)骨骼X线片通常表现为圆形的穿凿样骨质缺损。以上3项中至少有2项阳性,结合临床即可诊断 [3] 。
   
  MM能侵犯全身各组织,临床表现为多系统、多样化,但以贫血、骨骼损害和肾脏病最为突出。从肾病学的角度,可将其临床表现分为肾外表现和肾脏表现两大类。肾外血液系统表现早期主要为贫血,多属正常细胞、正血色素型贫血,且随病情加重而逐渐明显,这是由于骨瘤细胞浸润破坏红骨髓所致;骨痛是骨骼系统损害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主要在承重或活动多的扁骨,为异常浆细胞分泌破骨细胞活化因子,引起溶骨性破坏,并抑制成骨细胞,导致骨质疏松和局灶性骨破坏。此外由于浆细胞骨髓外浸润,可致肝、脾及淋巴结肿大。MM患者在整个病程中迟早会出现肾损害的临床表现,其中约半数患者最初表现为蛋白尿或肾功能不全,而后发生骨髓损害及贫血等症状。在多发性骨髓瘤的病程中约有半数突然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 [2] 。其肾损害的主要原因与血浆中的游离轻链经肾小球滤过后,对肾小管的肾毒性作用、骨质破坏所致的高钙血症、高尿酸血症、高黏滞综合征及肾淀粉样变性有关 [4] 。在肾脏损害中,我科收治的这名患者,以急性肾功能衰竭和贫血为主要表现,且无肾外系统损害的明显证据,既往高血压病史16年,被当地医院误诊为高血压肾损害、慢性肾功能不全。在诊治过程中,考虑到患者为老年男性临床表现为急性肾衰和贫血,MM需首先除外。经M蛋白分析、骨穿等检查,最终确诊为MM,使患者及时得到正确治疗。
   
  在诊治过程中,我们体会到,MM由于异常浆细胞增生程度和浸润范围不一,合成和分泌单克隆免疫球蛋白多少不同,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极易导致误诊和漏诊。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患者,在临床表现为肾脏疾病而骨髓瘤其他表现不突出时,医师如主观、简单的思考,不做进一步的综合分析,MM很容易被误诊。因此,作为临床医师需要对病情做深入细致的分析,才能对患者做出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参考文献
    
  1 侯建.加强多发性骨髓瘤的研究.中华血液学杂志,2000,21(11):567-568.
   
  2 王海燕.肾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993,999.
   
  3 吴谨绪,邓承祺.血液病诊疗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54.
   
  4 程庆砾,赵明辉,唐政.肾脏内科疾病误诊误治与防范.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205.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100078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肾内科

作者: 安海燕 任可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