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0期

中草药含漱疗法在口腔护理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口腔健康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的象征,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口腔健康列为评价人类健康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口腔护理是预防口腔内疾病,保持、促进身体健康、提高康复治疗患者生活质量(QQL)的科学技术。口腔护理是保持口腔清洁,预防疾病的手段之一。口腔护理不仅使患者与正常人一样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口腔清洁、舒适,......

点击显示 收起

  口腔健康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的象征,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口腔健康列为评价人类健康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口腔护理是预防口腔内疾病,保持、促进身体健康、提高康复治疗患者生活质量(QQL)的科学技术。口腔护理是保持口腔清洁,预防疾病的手段之一。口腔护理不仅使患者与正常人一样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口腔清洁、舒适,而且与疾病治疗密切相关,尤其是康复治疗中的患者,口腔护理可以预防和治疗口腔内炎症,防止吸入性肺炎,促进康复。通过口腔护理,无论对口腔内感染,还是全身性感染均有预防作用。现就常用几种中草药含漱疗法在口腔护理中的应用综述如下。
    
  1 两面针漱口水在口腔护理中的效果观察
    
  1.1 两面针漱口水作用机制 两面针的根含光叶花椒、光叶花椒酮和香叶木苷等生物碱,具有明显的镇痛解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等功效。两面针乙醇提取液对溶血性链球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有较强的抑菌作用 [1] 。两面针漱口水气味芳香,入口有清爽、甘凉之感觉,药物直接作用于患部,可使口腔内有害菌群受到抑制,有消炎、消肿、解痉、镇痛及止血作用,使口臭、牙龈红肿、出血得以消除,口腔护理后,患者感到口腔舒适、食欲增强。因此,两面针漱口水是一种可供临床选用的口腔护理液。
   
  1.2 护理方法 用两面针漱口水含漱30s,然后吐掉,反复进行3~5次,每次漱口用的两面针漱口水总量约100ml,每天3次,分别于早、中餐前及晚餐后漱口 [2] 。

  2 桂皮汤在口腔护理中的应用
    
  2.1 桂皮汤制剂 桂皮的主要成分为桂皮酸、桂皮醛、桂皮油及少量乙酸桂皮酯,其中桂皮油有强大的杀菌作用。曹国鹰等研究表明 [3] ,桂皮汤对真菌有抑制作用,对防治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有良好疗效。取桂皮250g加水2000ml,用文火慢煎为750ml浓缩液,即33.3%桂皮汤;用文火煎为500ml浓缩液,即50%桂皮汤。
   
  2.2 护理方法 患者入院禁食后即开始用35℃左右33.3%桂皮汤、50%桂皮汤和常温生理盐水分别为患者进行口腔护理,每日早晚各1次,方法同基础护理特殊口腔护理法。应用桂皮汤口腔护理,33.3%及50%桂皮汤对口臭及白色念珠菌感染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4] ,而且取材方便、价格低廉、副作用少,用桂皮汤行口腔护理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措施。
    
  3 银甘漱口液用于口腔护理
    
  3.1 银甘漱口液制剂 取药材银花150g,薄荷25g加水提取挥发油备用,后加甘草100g,加水煎煮2次,合并煎煮液浓缩至每100ml液体含生药量10g后加入备用挥发油,按1×10 4 ml液体加入冰片1g,加入足够的冰片溶解后分装即得。银花清香,甘草甘甜,薄荷、冰片辛凉,经科学配制成银甘漱口液,患者使用后感觉舒适,乐于接受。组成此方的几种药材药源丰富,银甘漱口液经济、实惠,使用方便。
   
  3.2 口腔护理方法 同基础护理口腔护理法,病情较轻的患者自己用银甘漱口液漱口,取银甘漱口液50ml,加少量开水(冷、热)至100ml,水温25℃~35℃,每日2~3次。将银甘漱口液与生理盐水漱口液进行对比研究,从口腔细菌生长率、常见几类细菌检出率、口臭发生率、舌苔转薄率看来,银甘漱口液组均优于生理盐水组[5] 。

  4 中药清口液在口腔护理中的应用
    
  4.1 清口液处方及制剂 淡豆豉30g,大青叶25g,桔梗25g,竹茹20g,葫芦茶30g,甘草15g,用水1500ml水煎,并用文火浓缩至500ml装瓶备用。清口液组方中,淡豆豉含有多种酶类,具有消炎、清热、解毒的作用,其性味甘、微苦兼寒,归肺胃经,辛能散,苦寒泄热,为方中主药。大青叶含有菘蓝苷、吲哚醇及芥苷等成分,具有抗菌、抗病毒及清热解毒、凉血消斑的作用。桔梗含有桔梗皂苷等,能开宣肺气、祛痰、排脓,增强清热排毒功能,为臣药。竹茹清化热痰、除烦止呕,葫芦茶消肿清湿热、祛腐生肌,两药合用一止一清,为佐药。甘草含有甘草甜素、甘草苷等,具有激素样作用,有抗炎、抗过敏、抗溃疡和清热解毒等作用,治痈肿疮毒,与方中桔梗合用,为使药。全方配伍有清热解毒、消肿、收敛创面之功 [6] 。
   
  4.2 口腔护理方法 3组分别采用清口液、生理盐水和0.02%呋喃西林溶液,按口腔护理操作常规行口腔护理,2次/d。结果显示,清口液用于口腔护理疗效较佳,而且口感较好,对局部黏膜刺激小,无不良反应和禁忌证,可以替代目前常用口腔护理其他药物。
    
  5 其他中草药漱口液在口腔护理中的应用
    
  野菊花、黄芩、大青叶、金银花,水煎30min,滤出药液装瓶备用。选用的4味药都有清热解毒作用;黄芩兼有燥湿泻火作用;大青叶兼有凉血消斑作用,金银花兼有抗病毒作用。治疗时用棉球蘸漱口液,先上后下,由后至前,沿牙齿的纵向擦洗牙齿内面、外面,然后擦洗咬合面及颊部。同法洗另侧,最后擦洗硬腭及舌面,也可让患者自行含漱,每次用药液50~100ml,每日含漱2~3次 [7] 。此方法简单、方便、效果好,且无副作用,患者易于接受。
    
  参考文献
    
  1 温尚开.两面针的研究概况.中草药,1995,26(4):215-217.
   
  2 黄欢丽.两面针漱口水在口腔护理中的效果观察.广西中医药,1999,(2):39.
   
  3 曹国鹰,姜东炬,曾梆乡,等.桂皮汤预防口腔白色念珠菌病的初步观察.中华护理杂志,1993,28(6):711.
   
  4 尹正贤.桂皮汤在口腔护理中的应用.齐鲁护理杂志,1999,5(6):10-11.
   
  5 刘福英.银甘漱口液用于口腔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0,35(9):529.
   
  6 李冰琴,王妙珍,高晓玲.中药清口液在口腔护理中的应用.护理学杂志,2002,17(5):359-360.
   
  7 张平利,左惠荣.中草药漱口液在口腔护理中的应用.中国民间疗法,2001,9(11):19.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300162天津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五官科
   
       300162天津武警医学院免疫学教研室
   
       300162天津武警天津总队医院口腔科

作者: 薄建华肖颖郑瑞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