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0期

血透致右前臂肌间动脉渗出血1例超声图像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超声表现为肌纤维肿胀,形态改变,粗细不均,中断、移位,肌纤维间少量液性暗区。但无外伤因素条件下,仅右前臂肌群出现大面积动脉渗出血极为罕见。超声见纤维束连续性正常,肌纤维束之间见带状液性暗区,肌包膜下液性暗区肌纤维被压缩、变细、光点致密、反光增强。入院诊断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给予硝苯......

点击显示 收起

  前臂肌群因外伤、骨折所致局限性血肿较为常见。病人表现外观为红、肿、局部青紫。超声表现为肌纤维肿胀,形态改变,粗细不均,中断、移位,肌纤维间少量液性暗区。但无外伤因素条件下,仅右前臂肌群出现大面积动脉渗出血极为罕见。患者表现为疼痛为主,外观前臂增粗,但无红、肿及局部青紫等颜色改变。超声见纤维束连续性正常,肌纤维束之间见带状液性暗区,肌包膜下液性暗区肌纤维被压缩、变细、光点致密、反光增强。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5岁,因头昏、纳差、尿少3个月余入我院。查体:BP158/98mmHg,神志清,重度贫血貌,全身皮肤巩膜无黄染,颜面无浮肿,咽无充血,扁桃体不大。心肺腹(-),双踝部轻度凹陷性水肿。血常规:WBC3.5×10 9 /L,GRA79.1%,HB26g/L,PLT55×10 9 /L。生化:肝功正常。尿素氮44.9mmol/L,肌酐1021μmol/L,尿酸1024μmol/L。钾639mmol/L,钙1.45mmol/L,磷2.79mmol/L。尿常规:GLU(-),PRO(-),WBC(-),BLD(+++)。腹部B超:(1)双肾弥漫性损伤;(2)肝光点粗;(3)胆囊多发小息肉;(4)胰脾未见异常。心电图:(1)窦性心律;(2)左室高电压;(3)T  v1v2 >T  v5v6 ;(4)T波改变。胸片:心影增大。入院诊断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给予硝苯地平缓释片、卡托普利片、倍他乐克、力勃隆片、叶酸片、宁红欣及规律血透治疗,1次/周,血透采用桡动脉穿刺建立血管通路,在穿刺右侧桡动脉进行血透时1h后,出现右前臂肿胀。
    
  2 讨论
    
  正常情况下,血透不会导致前臂肌群动脉渗、出血。偶有发生沿针头外渗情况,但整个右前臂肌间隙渗出血非常罕见。究其原因,可能与多次穿刺、患者血凝机制差等因素有关。超声经仔细观察对比仍可诊断。要点是:(1)肌纤维被压缩,反光增强,光点致密,肌包膜增厚。(2)肌纤维连续性正常,均匀性好(这点与外伤、骨折或皮下积液完全不同)。(3)肌纤维间均匀条状液性暗区。(4)肌束间带状液性暗区(见图1)。发现上述情况,应及时联系临床,不可延误时机,延误数十分钟至数小时将会酿成不可逆转的医疗事故。及时处理并不复杂,局部抽取积血,加压包扎,同时静脉给予止血剂即可。
 
  图1  左右前臂肌群对比(略)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245041安徽黄山解放军第532医院

作者: 张国庆 吴真理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