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0期

奈替米星与头孢哌酮钠同时使用出现白色浑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奈替米星和头孢哌酮钠均为广谱抗生素,目前临床上比较常用。在工作中发现此两种药物联合应用时,在更换第2瓶药液后,莫菲滴管内立刻出现白色浑浊现象,且越来越明显。1典型病例患者,女,14岁,因患“支气管肺炎”收住院治疗,遵医嘱给NS100ml+头孢哌酮钠2g静滴bid,5%GS250ml+奈替米星20万IU静滴,qd,在更换药液后,......

点击显示 收起

  奈替米星和头孢哌酮钠均为广谱抗生素,目前临床上比较常用。在工作中发现此两种药物联合应用时,在更换第2瓶药液后,莫菲滴管内立刻出现白色浑浊现象,且越来越明显。
    
  1 典型病例
    
  患者,女,14岁,因患“支气管肺炎”收住院治疗,遵医嘱给NS100ml+头孢哌酮钠2g静滴bid,5%GS250ml+奈替米星20万IU静滴,qd,在更换药液后,莫菲滴管内立刻出现白色浑浊现象(絮状物),立即更换药液及输液管,严密观察患者,同时安慰患者,并向其家属做好解释工作,后经观察患者并无不良反应

  2 现象分析
    
  首先排除上述现象是由其他药物混合所致。经认真查对,此现象确实是由上述两种药物混合所致,并且两药无质量问题。奈替米星(四川升和制药有限公司,批号H19994135),头孢哌酮钠(山东罗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批号H20033138),查找《现代药理学》,未发现两药有配伍禁忌的说明。
    
  3 实验
    
  用一次性注射器抽取奈替米星2ml,与稀释的头孢哌酮钠溶液2ml混合,立刻出现白色沉淀物析出,摇振后不消失。
    
  4 结论
    
  对于出现上述现象的机制,由于条件有限,无法进一步深入探讨,因而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在此提醒广大护理人员,在临床上若需同时使用此两种药物时,应将头皮针与输液管分离,不应连续输注。应在两瓶液体间加一瓶其他液体隔开,或用NS、5%GS或10%GS将输液管中的药液冲洗掉,接上头皮针,再换另一种药物观察3~5min,以确保患者的安全。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257067山东省东营市胜利石油管理局胜南社区卫生院

作者: 刘兆梅 王宪伟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