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0期

B超诊断子宫内膜癌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子宫内膜癌是指来源于子宫内膜上皮的癌肿,又称为子宫体癌,占宫体恶性肿瘤的90%以上,80%以上发生于50岁以上绝经期的妇女。患者临床表现为阴道不规则流血、有黄水样白带、腹痛来我院进行B超检查。5MHz,平卧,适度充盈膀胱,以能够显示子宫底为标准。观察子宫内膜,宫腔内病灶大小、形态,内部回声及肌层浸润深度。...

点击显示 收起

  子宫内膜癌是指来源于子宫内膜上皮的癌肿,又称为子宫体癌,占宫体恶性肿瘤的90%以上,80%以上发生于50岁以上绝经期的妇女。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病例均来自本院门诊和住院女性患者,多数为绝经后老年妇女(50~70岁)。患者临床表现为阴道不规则流血、有黄水样白带、腹痛来我院进行B超检查。
   
  1.2 方法 仪器采用RT-2800Ⅱ(美国产)超声显示仪,探头频率为3.5MHz,平卧,适度充盈膀胱,以能够显示子宫底为标准。观察子宫内膜,宫腔内病灶大小、形态,内部回声及肌层浸润深度。
   
  1.3 结果 术前超声诊断子宫内膜癌20例,其中18例经手术证实,有2例经宫腔镜检查,排除子宫内膜癌。
    
  2 讨论
    
  子宫内膜癌声像表现:(1)早期子宫内膜癌子宫大小、形态多无明显改变,部分局灶性内膜增厚,可伴不规则低回声。(2)随着癌肿的增厚,子宫轻度增大,但外形规则,宫腔内为不规则的高、中、弱回声,或粗糙的点状、线状构成回声增高团块。(3)病变侵入肌层后,子宫明显增大,宫内可见不规则团块,内部回声不均,团块周围无包膜,不能区分宫体及宫腔回声。(4)癌组织堵塞宫颈管时,声像图可见肿瘤组织高回声,宫腔内积液或积血呈无回声区并伴点状回声。(5)子宫受到广泛浸润破坏,显著增大,外形不规则,宫内回声杂乱,可见不规则低回声及无回声区。(6)晚期子宫内膜癌除上述声像图表现外,子宫一侧或双侧可见肿块,并伴腹水,甚至有远处转移病灶。
   
  综上所述,子宫内膜癌的早期诊断对于临床治疗及预后至关重要。诊断性刮宫是诊断子宫内膜癌最常用、最可靠的方法,然而由于其非直视性,漏诊率达10%~15%,且诊刮是一种侵入性、有创性检查,B超检查作为非侵入性的检查方法,不仅能准确测量内膜厚度,显示肌层的浸润深度,而且易被患者接受。可以帮助临床拟定一个合理的手术范围和相应的辅助治疗措施,从而达到一个满意的治疗效果。

  (编辑商志伟)

  作者单位:152500黑龙江省铁力市农场职工医院
   
          黑龙江省铁力市人民医院

作者: 孟晓媛耿绍东 李国彬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