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0期

脑外伤综合征与家庭应对能力关系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脑外伤综合征与家庭应对能力关系,从而倡导积极家庭应对方式,促进病人的身心健康。方法对脑外伤综合征病人进行回顾性调查,了解其家庭应对能力,进行分析总结。结果脑外伤综合征与家庭应对能力具有一定的相关性。结论积极的家庭应对方式可以促进脑外伤综合征病人的全面康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脑外伤综合征与家庭应对能力关系,从而倡导积极家庭应对方式,促进病人的身心健康。 方法  对脑外伤综合征病人进行回顾性调查,了解其家庭应对能力,进行分析总结。 结果  脑外伤综合征与家庭应对能力具有一定的相关性。 结论  积极的家庭应对方式可以促进脑外伤综合征病人的全面康复。

  关键词  脑外伤综合征 家庭应对能力
     
  临床常见颅脑创伤病人,伤后留有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烦躁、易怒、抑郁等一系列躯体、情感、认知等方面症状,如上述症状持续3个月以上,可诊断为脑外伤综合征 [1] 。这些病人神经系统检查无明显阳性体征,其发生机制与很多因素有关,其中与心理因素和个人的心理素质关系密切,临床上进一步研究发现家庭应对能力在脑外伤综合征的成因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1 临床资料
    
  自2001~2003年,我院共收治脑外伤病人1650例,其中23例病人出现脑外伤综合征,男18例,女5例,经做详细神经系统检查,无阳性体征,其临床症状均持续在3个月以上。其中脑震荡9例,均为直接暴力打击或加速/减速伤,蛛网膜下腔出血8例,中型脑挫伤5例,重度脑挫伤1例。

  2 家庭应对能力与脑外伤综合征的关系
    
  家庭应对能力的概念是指家庭成员患病时,其他重要成员或负责照顾人员在精神上、经济上、照料方面能给予的支持。
   
  2.1 家庭应对能力的无能性 是指重要人物(家庭成员或其他负责人员)的行为使病人的能力受到危害,以致家庭不能有效地完成适应健康挑战的基本任务。
   
  家庭重要成员有长期未表达的敌对、失望感,忽视了对照顾对象的人类基本需要和疾病处理的照顾,歪曲了需照顾者的健康问题的真实情况,包括完全否认疾病的存在和严重性,不耐心,撤离职守,采取放弃抵制的态度。2年来,通过调查分析发现有3例脑外伤综合征病人在发展过程中有类似情况,病人陈述在脑外伤治疗过程中,家属的大意、轻描淡写,都使病人有无助感、心情抑郁。
   
  家庭重要成员过久过度关心需要照顾者,致使病人依赖感形成 [2] 。临床上有些脑外伤病人,尤其是儿童、青少年病人,由于父母过分溺爱,对一些轻症状过分关注,不能适时鼓励病人,有些甚至恢复期也不敢让病人下床活动,日常生活都是父母包办,生怕有一点点闪失,久而久之,病人在心理上产生了依赖,出院后生活自理能力差,长期不能适应社会,心理压力很大,有少数患者出院后几个月复发脑外伤综合征入院治疗。
   
  家庭亲属间有较大分歧,多因为涉及伤情鉴定、赔偿及诉讼等诸多社会因素。临床上有很多脑外伤病人是由于交通事故、暴力所致,这涉及到经济纠纷、陪护人员安排等,家庭成员处理不当,互相推诿,给病人心理上造成了很大伤害。病人心理压力大,忧虑重重,对治疗失去信心,这些在脑外伤综合征的成因中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回顾2年来所收治的脑外伤综合征病人,有2例与上述因素有关。
   
  2.2 家庭应对能力的妥协性 是指在被照顾者需要帮助,在处理和掌握有关病人的健康挑战的适应性任务时,通常给予支持的主要人物(家庭成员或挚友)所提供的是不足的、无效的或妥协性的支持、安慰、协助或鼓励。
   
  由于负责照顾者缺乏对疾病的认识,不知如何照顾、帮助病人,知识基础不足,从而干扰了有效的协助或支持性行为,尽管试图协助或支持被照顾者,但效果不满意。临床上,有部分脑外伤病人家属,对该病认识不足,行动上很积极,尽心尽力,但由于方法不得当,往往适得其反,病人长期得不到正确的照顾,心情焦虑、烦躁,为脑外伤综合征的形成埋下了隐患。临床上,很多脑外伤综合征病人陈述在脑外伤治疗过程中有类似情况。
   
  由于家属主要成员需要处理自己的情感冲突和承受痛苦,或由于家庭的暂时改组和角色变化,在被照顾者需要时,主要成员退缩,不能主动地担负起照顾病人的任务,给病人心理上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在脑外伤病人中,这种情况多见于中年男性,他们往往是家庭的支柱,受伤后,家庭失去了依靠,恐惧悲哀、精神上的打击使之不能很好地照顾病人,病人心理压力很大,心情郁闷,不能安心治疗。通过调查分析发现,在23例脑外伤综合征病人中,有2位典型病例,在其成因中,上述因素占主要作用。
   
  由于病程长或残疾的发展,耗尽了家庭重要成员的支持能力,病人得不到有效的支持、照顾,这多见于重度脑挫伤病人,由于病程长、病情反复,家庭成员边工作,还要边照顾病人,心力交瘁,康复阶段的大量支持性工作,更是耗尽了家属所有的精力。因而,部分家属失去了耐心,不能像疾病初期那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病人,病人焦虑、失望、无助,增加了脑外伤综合征发病的机会 [3] 。
   
  2.3 家庭应对的潜能性 指家庭成员有效地进行着对健康挑战的适应任务,现在还展示出有加强自己和被照顾者的健康和成长的愿望和准备。
   
  家庭成员能为促进健康和丰富生活方式而努力,并广泛地选择对健康有利的经验。临床上大多数脑外伤病人家庭,在整个病程中,都能倾注所有的爱心,积极主动地照顾病人,安慰、疏导病人,同情、理解病人,认真了解病人思想症结所在,协助病人进行各种放松训练,如参加文体活动、更换环境、减轻精神压力等,这些都使病人心情轻松,各种需要充分得到满足,使其积极配合治疗,效果好,并发症少,极少引起脑外伤综合征。

  3 结论
    
  综上所述,可以发现脑外伤综合征与家庭应对能力关系密切,无效的家庭应对在脑外伤综合征的成因中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而有效的家庭应对可以很大程度地减少脑外伤综合征的发生率,应该尽可能地发挥家庭应对能力的潜能性。
     
  参考文献
    
  1 王忠诚.神经外科学.武汉:湖北科技出版社,1998,378-380.

  2 韩怀忠,曹学成.心理疗法配合药物治疗脑外伤后综合征的临床观察.中国康复医学杂志,2004,19(1):54.
   
  3 郇恂.现代护理诊断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44-46. 

  (编辑夏 露)

  作者单位:264500山东省乳山市人民医院 

作者: 谭晓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