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0期

脑血管病患者健康教育的实施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多数患者及家属缺乏与疾病相关的知识。因此我们对脑血管患者开展健康教育,使患者及其家属掌握自我保健知识和护理技能,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降低了致残率。1一般资料我院于2003年5~12月共收治200例脑血管病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100例)和对照组(100例),男106例,女94例,年龄45~83岁,平均54。脑梗死108例,脑......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脑血管病死亡率及致残率高,并发症多。多数患者及家属缺乏与疾病相关的知识。因此我们对脑血管患者开展健康教育,使患者及其家属掌握自我保健知识和护理技能,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降低了致残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于2003年5~12月共收治200例脑血管病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100例)和对照组(100例),男106例,女94例,年龄45~83岁,平均54.5岁。脑梗死108例,脑出血78例,蛛网膜下腔出血14例,经头颅CT检查确诊,神志清,能进行语言交流,两组患者年龄、病情等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两组患者均由专业护士负责,观察组除按脑血管病常规护理外,实施全程健康教育,首先评估,再根据评估情况制定健康教育计划。采用了评估、教育、评价、激励、再教育的程序进行口头教育和书面教育,并加强出院时健康教育指导。
    
  2 健康教育指导
    
  2.1 入院健康教育 患者入院后由专业护士热情接待患者,介绍病区环境、住院须知、主管医生、责任护士、各项规章制度等,使患者尽快熟悉医院环境,消除因陌生带来的紧张不安心理,促进护患关系配合。

  2.2 住院期间健康教育
   
  2.2.1 注重患者心理 做好心理护理是疾病恢复的基础和保证 [1] 。护士通过对患者的表情,行为态度的观察,或通过与患者家属的交流,了解他们不同的心理状态,根据患者年龄、文化修养、教育程度、家庭背景,进行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心理指导,向患者及家属讲解有关疾病的病因、治疗、护理消除其思想顾虑,积极参与康复护理。
   
  2.2.2 口腔、皮肤护理 保持口腔清洁,及时消除口腔内痰液、分泌物等,每日2次口腔护理。讲解口腔护理的重要性,对疾病及大小便失禁者应按时翻身、拍背、按摩受压部位等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保持皮肤清洁,预防发生褥疮及坠积性肺炎。
   
  2.2.3 饮食护理 加强营养,饮水呛咳的患者进食、饮水的速度要慢,注意力集中,头偏向健侧进食,以半流质食物为宜,吞咽困难呛咳严重的患者不能自行进食,可鼻饲以保证机体的需要,同时教会家属鼻饲的方法及流食的温度、间隔时间、每次鼻饲量及鼻饲营养的配量。
   
  2.2.4 防治便秘 向患者及家属讲解便秘的原因及保持大便通畅的必要性,尽可能保持每天1次大便,让患者多喝水,多吃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如蔬菜、水果,鼓励患者多运动,必要时口服缓泻剂,使用开塞露、保留灌肠等。
   
  2.2.5 防止泌尿系感染 向患者及家属讲解为预防尿路感染,尽可能不留置导尿,男性用尿壶接尿或男性集尿器,女性患者定时便盆接取,或及时更换尿布,鼓励患者多饮水,每日饮水量保持在2500ml左右,以起机械冲洗的作用,每天进行会阴护理1~2次。
   
  2.2.6 保持肢体处于良姿位 良姿位的保持应贯穿康复护理的全过程,逐渐让患者适应和习惯良姿位,防止足下垂或足内翻等并发症的发生。
   
  2.2.7 肢体功能锻炼 [2]  向患者解释早期肢体功能锻炼的必要性,脑梗死患者发病后24h,脑出血患者发病后48h,如患者生命体征稳定即可进行肢体功能锻炼,专业护士用示范的方法教会家属对患肢进行被动活动,活动的肢体应放松,先从大关节开始,后到小关节,指导患者家属按摩患肢肌肉,动作要轻柔、缓慢且有规律,病后5天起指导家属及患者进行日常生活能力训练,进行技巧性手功能训练、步态训练、精细协调训练,指导患者握笔、写字、用汤匙、刷牙、洗脸、穿脱衣服、整理床铺等。
   
  2.3 出院前健康教育指导 嘱患者保持情绪稳定,避免激动,饮食宜清淡,多吃新鲜水果、蔬菜,低盐低脂饮食,忌烟酒,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继续进行患肢功能锻炼,定时复查掌握复查时间及如何自查(是否感觉头晕,头痛,手足麻木等)。
    
  3 结果
    
  采用Borthel指数在健康教育、疾病康复前后各评价一次ADL,评测结果用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后见表1。
    
  表1 两组疾病康复前后的结果 (略)

  注:观察组与对照组疾病恢复程度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4 体会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我们在开展健康教育时,运用现代护理观,把满足患者需要作为护理工作的重点,护理人员有更多的时间与患者在一起,能较多地给患者提供实际帮助,责任护士运用沟通技巧主动与患者交流,了解其需要和存在的顾虑,按照健康教育计划指导患者掌握疾病知识,为患者提供正确的帮助。本研究结果表明,脑血管病患者并发症发生与否,疾病恢复程度与健康宣教直接相关,通过对比表明,健康教育可提高患者自我保健能力,降低并发症和致残率。
    
  参考文献
    
  1 黄为欢.老年中风患者吞咽障碍的早期康复护理.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8,13(3):134.
   
  2 荣明霞.脑卒中患者肢体功能的康复护理.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8,13(5):13-233.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154000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中心医院 

作者: 赵瑛 杜梅叶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