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0期

鸡西市食品卫生管理现状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加强食品卫生管理,提高食品卫生质量是当前食品卫生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解当前我市食品卫生管理水平,掌握基础资料,以便为今后制订发展规划提供科学数据,下面将我市食品卫生管理现状分析如下。1食品卫生管理主要特点自《食品卫生法》颁布以来,我市食品卫生管理工作已逐步进入法制化轨道,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升高,......

点击显示 收起

  加强食品卫生管理,提高食品卫生质量是当前食品卫生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解当前我市食品卫生管理水平,掌握基础资料,以便为今后制订发展规划提供科学数据,下面将我市食品卫生管理现状分析如下。

  1 食品卫生管理主要特点
    
  自《食品卫生法》颁布以来,我市食品卫生管理工作已逐步进入法制化轨道,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升高,卫生意识的增强,卫生服务需求增大,初步形成了以卫生宣教为先导、普法与执法并重、监督与指导并存的管理特色。在实践中已取得较好成效。利用《食品卫生法》实施纪念日举行街头卫生宣传活动。对全市食品从业人员每年进行一次办班培训实行持培训证上岗的制度,有效地增强了全民尤其是食品从业人员的卫生法制观念,提高了自我保健能力。在监督管理后面,通过强化专业监督、行业管理、自身管理、社会监督,达到全面提高行业卫生水平的目的。主要做法包括:(1)会同有关部门多次开展街头食品卫生检查大行动,以查处伪劣食品为重点,大力整顿食品市场秩序;(2)积极主动地帮助企业完善自身管理体系,协助制订各项卫生制度及检查、考核、奖罚等办法,并指导服务于日常检查监督中。
   
  但是,由于我市食品行业数量增长迅速、食品卫生监督队伍严重不足等原因,使我市食品卫生管理工作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街头食品的监督管理不够等,必须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2 食品卫生监督监测情况
    
  2.1 食品卫生监督 我市各级食品卫生监督机构加强卫生执法,以提高食品卫生质量为目的,以查处伪劣食品为重点,大力整顿食品市场秩序和加强行业卫生管理,对全市421户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现场检查监督2284次,对各种违反《食品卫生法》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其中警告并限期改进46户次,没收或销毁产品35户次,共1200kg,责令停业改进12户次。我市食品卫生监督员坚持以《食品卫生法》为准绳,严格执法,违法户次数低,可以说明我市食品行业卫生状况较好。
   
  2.2 食品卫生监测 1997年我市检验食品共480份,合格率为87.9%,其中抽检230份,合格率为84.3%,送检250份,合格率为88.3%,虽然影响食品监测合格率的外在因素是多方面的,但上述结果可以反映出通过多年强化食品卫生管理,我市食品卫生质量已达到较高水平。
    
  3 小结

  我市食品卫生管理工作已形成了较完善的管理体系。以卫生宣教为先导,强化四个监督管理,实行普法与执法并重,监督与指导并举是我市食品卫生管理的主要特色,要进一步搞好我市食品卫生管理工作,提高监督覆盖面和监督频次,改善监测装备和监测手段。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158100黑龙江省鸡西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

作者: 线文涛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