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0期

肝病患者医院内感染364例的调查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肝病患者发生医院内感染情况。方法回顾性调查2003年1月~2004年12月收住本院的肝病患者发生医院感染的情况。结果肝病患者11687例中发生医院感染364例(3。32%,各型肝病中,肝硬化的比例最大,其次为重型肝炎和慢性肝炎,364例患者中有79例(2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肝病患者发生医院内感染情况。 方法  回顾性调查2003年1月~2004年12月收住本院的肝病患者发生医院感染的情况。 结果  肝病患者11687例中发生医院感染364例(3.11%),其中50岁以上的所占比例为65.32%,各型肝病中,肝硬化的比例最大,其次为重型肝炎和慢性肝炎,364例患者中有79例(21.70%)为乙型肝炎与其他型肝炎病毒重叠感染,发生医院感染的患者查出病原菌的有71例,其中真菌43例(60.56%),发生医院感染的病死率为10.71%。 结论  有重叠病毒感染的医院内感染患者的预后较差,侵袭性操作和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加速肝衰竭的进程;慢性和重症型肝炎等基础疾病使真菌感染的几率增加,发生医院感染的重症肝病患者预后差;应加强肝病患者的医院感染管理
    
  关键词  肝病 医院感染 调查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医院感染问题日益突出,肝病患者免疫力低下,成为医院感染的易感人群,其院内感染发生率高,病情严重,病死率高,为了有效预防和控制肝病患者发生医院感染,探索更好的防治措施,特对2003年1月~2004年12月收住我院的肝病患者发生医院感染的情况进行监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监测2003年1月~2004年12月肝病患者发生医院内感染情况,感染例次410例,感染例次率为3.51%,共364例,女79例,构成比为21.70%,男285例,构成比为78.30%;发生医院感染的患者的年龄19~81岁,平均48.9岁,其中50岁以上的所占比例为65.32%。
   
  1.2 诊断标准 肝炎诊断根据2000年第9次全国病毒性肝炎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肝癌诊断根据临床资料、甲胎蛋白测定、影像学检查综合确定。医院感染诊断标准依据《医院感染学》的诊断标准。
   
  1.3 方法 对364例发生医院感染的肝病患者的监测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统计学处理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医院内感染发生率 11687例各型肝病发生医院感染364例,感染率3.11%;医院内感染例次数为410例,感染例次率3.51%,各类型肝病的医院感染情况,见表1。
   
  2.2 感染部位 364例感染者共发生医院内感染410例次,其中30例为2个部位感染,8例为3个部位感染,具体分布,见表2。
   
  2.3 医院内感染的相关因素
   
  2.3.1 肝炎病毒的重叠感染 364例医院感染中79例(21.70%)为乙型肝炎与其他型肝炎病毒重叠感染,其分别重叠戊型23例,甲型21例,丁型9例,另有9例乙型肝炎合并AIDS,17例合并酒精性肝病,79例中死亡29例,病死率为36.71%。
   
  2.3.2 侵袭性操作 364例医院感染患者入院后均接受静脉治疗,64例进行腹穿,59例进行锁穿,肾透析15例,导尿14例,内镜8例,肝穿5例,胆道内支架5例,共计170例。

  2.3.3 抗生素的应用 抗生素使用率为39.86%,其中二联使用率为22.97%,三联使用率为4.96%。

  2.4 医院感染的病原学调查
   
  2.4.1 病原菌的种类 364例发生医院感染的患者查出病原菌的有71例,其中真菌43例(60.56%),大肠杆菌4例,鲍曼不动杆菌4例,金黄色葡萄球菌3例,表葡3例,溶血葡萄球菌3例,肺炎克雷伯杆菌2例,屎肠球菌2例,阴沟肠杆菌2例,其他3例。
   
  2.4.2 病原菌的标本 肝病患者的病原菌标本有678例阳性,其中医院内感染的有109例(16.08%),其中粪便31例,痰标本19例,腹水16例,咽分泌物14例,血标本10例,皮肤7例,胸腔积液4例,阴道分泌物2例,伤口分泌物2例,其他4例。
   
  2.5 医院感染的转归 364例医院感染中,治愈或好转316例,中途退出治疗的9例,病死39例,病死率为10.71%,其中死亡的直接原因为医院感染的有9例。

  表1 发生医院感染的肝病类型(略)
    
  表2 医院感染的部位(略)
   
  3 讨论

  资料表明,肝病患者医院内感染率为3.11%,低于国内报道的医院感染率,这可能与医院的诊疗有关,医院感染病例中以男性居多,年龄在50岁以上的占较高比例,这可能与我国肝病的发病情况有关,各型肝病中,肝硬化的比例最大,其次为重型肝炎和慢性肝炎,说明这类患者肝功能衰竭致免疫功能失调,细菌可经门、体静脉间的短路进入体循环造成菌血症,继发腹腔、肠道等部位的感染 [1] 。本组呼吸道感染占医院感染的47.08%,居首位,大部分为上呼吸道感染,其次为胃肠道和腹腔感染,而胃肠道的感染多为真菌感染,且所占的比例有上升的趋势。对于腹腔感染,一般认为重型肝炎出现腹水后,肠壁水肿,通透性明显增加,使肠道细菌直接透过肠壁而进入腹腔形成感染;也有认为肝衰竭时枯否细胞功能明显降低,同时外周血中性粒细胞、单核细胞也明显异常,肠道细菌也可能突破肝脏屏障侵入血循环,并顺利到达腹腔;此外,腹穿损伤肠壁、预防性使用广谱抗生素也起一定的促发作用。在发生医院感染的病例中有79例有肝炎病毒的重叠感染,以甲型和戊型居多,有重叠病毒感染的医院内感染患者的预后较差,文献报道肝炎病毒的重叠感染可导致肝病的慢性化和重症化 [2] ,而医院感染与重型病毒性肝炎病情的变化互为因果,随着肝功能衰竭的逐渐衰竭,发生医院感染的机会增大,而严重感染又加重了肝功能衰竭的恶化,甚至诱发多器官衰竭,造成连锁恶性循环,侵袭性操作和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加速了此进程。
   
  近年来,深部真菌日益成为医院内感染的主要病原菌之一,原因是介入性治疗的开展,免疫抑制剂和广谱抗生素的使用,而肝病患者,特别是慢性和重症型肝炎等基础疾病使真菌感染的几率增加,本次调查结果中鲍曼不动杆菌较以往有所增加,它是近几年来肺部感染出现率增高较快的细菌,已成为肺部感染的主要病原体 [3] 。医院感染对肝病患者的预后有很大影响,特别是重症肝病患者,医院感染后可加重肝损害,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给临床诊疗带来困难,因此,对于肝病患者更应重视医院感染的监控和管理,根据肝病患者的具体情况,针对各种危险因素,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预防医院感染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杨春艳.重型肝炎合并院内感染的临床特点.中华肝脏病杂志,1996,1(1):62.
   
  2 韩中学,赵玉红,于丹枫,等.三种肝炎病毒重叠感染的调查及意义探讨.武警医学,2004,4:296.
   
  3 姚青云.鲍曼不动杆菌院内感染的易感因素分析与对策.青海医药杂志,2004,10:52.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100054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作者: 黄晶 宋茹娟 赵兰香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