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0期

肝炎病区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及环境污染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肝炎病区环境对工作人员的健康影响。方法对我院外科、肝炎科两科工作人员健康状况及两种清洁区环境进行了对照调查。结果两区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及两科清洁区环境监测结果差异有显著性(P0。结论加强传染病区的环境治理及强化工作人员的自身保护显得十分必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肝炎病区环境对工作人员的健康影响。 方法  对我院外科、肝炎科两科工作人员健康状况及两种清洁区环境进行了对照调查。 结果  两区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及两科清洁区环境监测结果差异有显著性(P<0.05)。 结论  加强传染病区的环境治理及强化工作人员的自身保护显得十分必要。

  关键词  肝炎病区 工作人员 环境污染/调查报告
     
  肝炎病区是一个半封闭式管理的科室,为了探讨这一特殊环境对工作人员健康影响,笔者于2004年3月对本院外科、肝炎科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和环境污染状况进行了对照检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两种工作人员健康状况 见表1。
    
  表1 两种工作人员健康对照 (略)
    
  注:合并后χ 2 =3.97,P<0.05
    
  1.2 同期对两科室的环境进行监测 见表2。方法:用平皿琼脂培养和多聚酶链式反应。
    
  表2 院内污染微生物监测(略)
    
  2 讨论
    
  肝炎病毒是一种抵抗力非常强的病毒,由于本科接治大量的肝炎患者,工作人员长期与肝炎患者接触造成主观上对严格执行消毒原则的麻痹大意,虽然HBV主要通过血行传播,但通过破损的皮肤及毛孔传播也不可忽视[1] 。结果一处清毒不彻底就会对工作人员造成很大的危害,如表2,说明肝炎科标本盒中残存有肝炎病毒,如工作人员送标 本后不严格消毒洗手,肝炎病毒就污染了工作人员的手。而且由于肝炎病区为半封闭管理,使得空气流动性差,空气污染较外科严重,使得肝炎病区HBV携带者及现患率和流感患者病率明显高于外科。

  3 对策
    
  3.1 定期进行环境监测 医院应每日对病区环境进行监测,如发现受到污染应及时采取措施。
   
  3.2 定期检查 定期对肝炎病区工作人员进行必要的生化检查,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3.3 正确处理皮肤损伤 工作人员在操作中不慎损伤皮肤者则严格按下列方法处理:(1)用碘伏消毒伤口周围皮肤。(2)肌注高效价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成人500IU,免疫力可维持21天。(3)可联合用乙型肝炎疫苗。(4)进行乙型肝炎血清学检查6个月~1年。
   
  3.4 严格病区消毒隔离制度 患者进出院有独立通道,医务人员应有专门通道,清洁通道与半污染通道不交叉。工作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应加强,严格消毒洗手,严格无菌操作。
   
  3.5 重视环境问题 医院管理者要重视环境问题,督促相关科室定期监测,改善和控制肝炎病区的环境,合理的营养制度和工休制度也很必要。肝炎病区的有害物质对工作人员的健康影响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加强科学研究,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以保证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
    
  参考文献
    
  1 湖南医科大学.医学临床“三基”训练.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5-7.

  (编辑小 南)

  作者单位:332000江西省九江市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 唐竹英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