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0期

站外献血初筛ALT作用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是临床评价肝功能常用检查项目之一,也是卫生部对采供血机构颁布的《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中规定的强制检验项目之一。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的实施,站外(献血车、献血屋)无偿献血成为一种很重要的献血模式。因站外献血条件、时间等因素的限制,我站在2004年3月17日以前只对无偿献血者做......

点击显示 收起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是临床评价肝功能常用检查项目之一,也是卫生部对采供血机构颁布的《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中规定的强制检验项目之一。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的实施,站外(献血车、献血屋)无偿献血成为一种很重要的献血模式。因站外献血条件、时间等因素的限制,我站在2004年3月17日以前只对无偿献血者做了Hb、HBsAg及血型的快速检测,后经统计发现ALT偏高成为我站血液报废的主要原因。为减少血液的浪费和提高血液质量,我站自2004年3月17日购进了罗氏公司的Reflotron plus快速全血生化分析仪,在街头采血车对无偿献血者进行ALT初筛快速检测。笔者对经过ALT初筛和未经过初筛无偿献血者的血液进行比较发现,经过初筛后采用,复检ALT偏高明显减少,大大降低了血液报废率。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3年3月17日~2004年12月31日,站外无偿献血者共计27541例次。按照献血前未初筛组:只做Hb、HBsAg,未经ALT初筛采血者,共计10236例次;初筛组:除上述检测外,又进行ALT初筛后采血,共计17305例次。均将所采的血液运回单位再进行二次全项检验。
   
  1.2 试剂与仪器 Reflotron plus快速全血生化分析仪、专用ALT初筛试剂条(德国产)、专用移液管。
   
  1.3 检测方法 按照快速全血生化分析仪使用指南,取末梢全血30μl加于试纸条上,插入机器,试纸条进入测试区,机器自动进行结果判读,并打印检测结果。

  1.4 标准 ALT快速检测试剂条>40U。
    
  2 结果

  见表1。未初筛组:ALT不合格者为180例次,不合格率为1.76%;初筛组:ALT不合格者为91例次,不合格率0.53%。 

  表1 两组全血检测结果 (略)
   
  3 讨论

  人体ALT主要分布于肝脏,其次为肾脏、心脏及肌肉。肝脏ALT活性远比其他脏器内ALT活性高 [1] 。由于肝脏内ALT最高为血浆的数百倍,当肝脏损害时,大量ALT渗入血浆中,使血液内ALT显著升高,因此,几十年来,普遍把检测血清ALT活性作为诊断疾病(尤其是病毒性肝炎)的重要标志 [2] 。我国是肝炎高发区,自然人群中HBsAg携带率高达10%左右,因此在献血前进行ALT快速筛查,可避免因ALT单项增高或合并HBsAg、抗-HCV阳性献血,尤其是两者处于感染潜伏期或抗体产生的窗口期,献血前进行ALT的初筛,不但保护了献血者,还可提高血液质量,减少由输血传播疾病的危险。
   
  经过1年多的检测结果分析,筛查组因ALT单项异常血液报废率为0.53%,未初筛组为1.76%,χ 2 =98.04,χ 20.01(1) =6.63,χ 2 >χ 20.01(1) ,P<0.01,两者之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ALT增高并非肝脏的特异性指标,受多种因素影响,如肝胆疾病、心血管疾病、体重增加、剧烈运动、饮酒、药物等都会使血清中的ALT升高。体检医生在献血前要详细询问病史,如饮酒、服药、感冒、熬夜等应暂缓献血;操作人员取末梢血量要足,以防因血量不足引起漏检;对初次或多次献血者都必须进行ALT筛查,合格者方可献血。献血者对献血常识的缺乏也是造成ALT异常的原因之一。要加强无偿献血知识教育,让广大人民了解献血知识,使健康的献血人群向固定的无偿献血模式发展,血液的报废率将会更明显下降。
   
  无论何种原因引起血液的报废,献血者本人5年内仍享受5倍的免费用血和5年后的等量用血待遇或其直系亲属等量免费用血待遇。这不但使血站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受到影响,使无偿献血的深入发展也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站外献血进行有关初筛是非常必要的。
   
  从检测方面来讲,以Reflotron plus快速全血生化分析仪进行ALT初筛,操作简便、易掌握、时间短、结果准确率高,适合站外及时献血 [3,4] 。
   
  总之,站外献血进行ALT初筛不但保护了献血者的健康及安全,更重要的是可明显减少血液的报废率,避免造成血液浪费,对进一步推广无偿献血、提高血液质量、保证输血安全起到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林婴,高加良,杨明清.ALT值的影响因素和对献血者检测ALT的意义.中国输血杂志,1999,12(1):38-39.
      
  2 吴昌烈,许莉萍,冯恭文.供血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检测的利弊.中国输血杂志,1999,12(1):40-41.
     
  3 李云,曹阳,吴广明.两种采血流程ALT检测结果的比较与分析.中国输血杂志,2004,17(1):26-27.
   
  4 邓春江,张蕊芳,白燕,等.不同群体献血者血液指标检测结果分析.临床输血与检验,2001,3(1):26.
   
  (编辑川 夏)

  作者单位:264003山东省烟台市中心血站

作者: 胡克义 刘群 周淑珍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