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参麦注射液引起前列腺增生患者急性尿潴留2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2004年9月18日因排尿不畅1年余,以“前列腺增生并炎症”收住院。阴茎无畸形,阴囊无红肿,双睾丸附睾未发现明显异常,肛诊前列腺Ⅱ度肿大,质韧,表面光滑,未扪及质硬结节,中央沟浅,前列腺轻压疼,会阴区皮肤感觉正常,肛门括约肌功能正常。泌尿系统超声检查:前列腺增生并炎症(49mm×53mm×40mm),膀胱慢性炎症,膀......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例1,男,65岁。2004年9月18日因排尿不畅1年余,以“前列腺增生并炎症”收住院。查体:心率48次/min,律不齐。阴茎无畸形,阴囊无红肿,双睾丸附睾未发现明显异常,肛诊前列腺Ⅱ度肿大,质韧,表面光滑,未扪及质硬结节,中央沟浅,前列腺轻压疼,会阴区皮肤感觉正常,肛门括约肌功能正常。心电图示:窦性心率50次/min,ST段改变。24h动态心电图示:窦性心率,房性早搏,部分成对出现。心脏超声检查:左心舒张功能减退(早搏)。泌尿系统超声检查:前列腺增生并炎症(49mm×53mm×40mm),膀胱慢性炎症,膀胱憩室。静脉尿路造影检查:前列腺增生。初步诊断:前列腺增生并感染,膀胱憩室,窦性心动过缓,房性早搏。给予参麦注射液点滴,以提高心率,改善心脏功能,择期手术。5%GS500ml加参麦注射液40ml静脉点滴,qd,第1天输入液体200ml左右出现尿频、尿急、尿痛及排尿滴沥表现,液体输完4h后上述症状减轻并逐渐消失。第2天输液后再次出现上述症状。第3天输液50ml左右时出现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停止用药,4h后仍不能自行排尿,给予插尿管持续导尿,24h后拔除尿管症状消失。改用其他提高心率,加强心功能药物至手术。
   
  例2,男,80岁。2005年1月4日因排尿不畅10年余,进行性加重而住院。查体:心率52次/min,律齐。肛诊前列腺Ⅲ度肿大,质韧,表面光滑,中央沟消失,前列腺轻压痛,肛门括约肌功能正常。心电图检查:窦性,心率52次/min,ST段改变。泌尿系统超声检查:前列腺增生(58mm×60mm×56mm)。初步诊断:前列腺增生,窦性心动过缓。给予参麦注射液,提高心率,改善心功能。5%GS250ml加参麦注射液20ml静脉点滴,液体滴完后患者出现尿潴留。改用其他加强心功能药物并留置导尿管3天,拔管后仍不能排尿,重新插尿管持续导尿至手术。

  2 讨论
    
  参麦注射液主要成分为人参、麦冬。人参可改善心、肝、脑等重要脏器的供血,改善循环及抗凝作用,能够收缩血管强心升压,改善冠脉流量,修复心肌及一定的抗心律失常及抗利尿作用。麦冬,具有抗心律失常作用。参麦注射液临床应用广泛,主要用于提高心率,抗心律失常,改善心脏供血及加强心脏功能。本文2例患有前列腺增生的患者,为老年患者,有心动过缓,在应用参麦注射液时出现急性尿潴留,可能与参麦注射液收缩血管,膀胱肌扩张及抗利尿作用有关。而前列腺增生的患者用药后更加重排尿不畅而致尿潴留。因此,老年患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应用参麦注射液时,应注意其排尿情况。如果出现尿潴留,应停止用药,改用其他加强心功能、提高心率的药物,必要时给予插尿管持续导尿。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264200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

作者: 曲衍学 林峰 吕秀清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