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浅谈菊花与野菊花临床应用之异同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菊花是一种疏散风热、明目解毒的常用药材,自古以来人们一直将其誉为解百毒、利血脉的良药。而野菊花为其同属近缘植物,与菊花在性味、功效方面多有相似之处。临床上常有人将菊花与野菊花相互代替使用。笔者认为,二者虽功效相近,然临床应用多有差异,现比较如下,仅供同道参考。...

点击显示 收起

  菊花是一种疏散风热、明目解毒的常用药材,自古以来人们一直将其誉为解百毒、利血脉的良药。而野菊花为其同属近缘植物,与菊花在性味、功效方面多有相似之处。临床上常有人将菊花与野菊花相互代替使用。笔者认为,二者虽功效相近,然临床应用多有差异,现比较如下,仅供同道参考。
    
  1 来源、性味比较
    
  菊花来源于多年生草本植物菊的头状花序,根据产地及加工方法不同,又分为白菊花、黄菊花、杭菊花等不同品种;性味甘、苦、微寒,归肝、肺经。野菊花来源于多年生草本植物野菊的头状花序,别名苦薏;性味苦、辛、微寒,归心、肝经。
    
  2 临床应用举例
    
  2.1 桑菊饮 本方为辛凉解表的常用方剂,适用于外感风热的表证。方中取桑叶、菊花、薄荷,配以杏仁、连翘、芦根、桔梗共奏疏风清热、宣肺止咳之效。因菊花善清上焦风热,用其为主药,用于热病初起、头痛头晕,正是扬其所长,在本方中菊花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2.2 杞菊地黄丸 本方为滋补肝肾的常用方剂,方中取枸杞、地黄滋补,而用菊花清泻,通补开合,补而不腻,补泻有常,相得益彰。
   
  2.3 五味消毒饮 本方主用于火毒炽盛之痈肿疮疡。方中双花、公英、地丁皆为性味寒凉、清热解毒之品。而野菊花清热解毒之力盛于菊花,因此方中采用野菊花,与他药合用,能收到更好的疗效。
    
  3 小结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菊花可解热、镇静、抗多种病菌及流感病毒。菊花苷尚有降压作用。其作用以平肝息风为优。野菊花主用于疗毒疮疥、咽喉肿痛,尚可用于皮肤瘙痒,其作用以清热解毒见长。二者虽同为菊科,临床应用却有所差异,且野菊花长期应用还可损伤胃气,正如景焕《牧竖闲谈》云“真菊延龄,野菊泄人”。所以菊花与野菊花在临床上不应混淆,不可相互替代。
   
  (编辑小 南)

  作者单位:266071山东省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区 

作者: 纪英霞 梁强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