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腹腔血及静脉血β-HCG测定诊断腹腔内出血(附985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测定腹腔血β-HCG与静脉血β-HCG值比较二者在异位妊娠诊断中的意义。方法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腹腔内出血患者中腹腔血β-HCG与静脉血β-HCG的值。结果异位妊娠引起腹腔内出血时,腹腔血β-HCG均大于正常值,且明显高于静脉血β-HCG。结论腹腔血β-HCG可代替静脉血β-HCG作为诊断异位妊娠的关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测定腹腔血β-HCG与静脉血β-HCG值比较二者在异位妊娠诊断中的意义。 方法  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腹腔内出血患者中腹腔血β-HCG与静脉血β-HCG的值。 结果  异位妊娠引起腹腔内出血时,腹腔血β-HCG均大于正常值,且明显高于静脉血β-HCG。 结论  腹腔血β-HCG可代替静脉血β-HCG作为诊断异位妊娠的关键。

  关键词  异位妊娠 腹腔内出血 血清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腹腔内出血是妇科一种常见疾病,发病率较高,其发生可能与妊娠有关,以异位妊娠最常见;但也有很多腹腔内出血并非妊娠引起,如黄体破裂、排卵期出血、经血倒流、脾破裂、肝破裂等 [1] ,这些疾病的共同特点是腹痛及腹腔内出血 [2] ,为了明确诊断,医生常进行后穹隆穿刺术 [3] ,并可抽得数量不等的不凝固血液。为了了解抽取的腹腔血和外周静脉血中β-HCG水平对腹腔内出血诊断的意义 [4] ,本文对985例患者进行对照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5年1月~2001年1月我院共收治腹腔内出血患者985例,年龄最小21岁,最大47岁,胎次第1~6胎。有停经史者794例,占80.6%,经确诊全部为异位妊娠。有出血史者724例,全部患者均有腹痛史,最短30min,最长53天。
   
  1.2 方法 所有985例患者均进行后穹隆穿刺术,抽得不凝血液1~10ml,送检β-HCG;同时也抽取外周静脉血2ml送检β-HCG。我院β-HCG测定采用放射免疫法,选用的β-HCG放射免疫试剂药盒为上海生物制药研究所生产,由本院专职同位素医师操作,β-HCG正常值为<3.1μg/ml [5] 。
    
  2 结果
    
  985例腹腔内出血患者经确诊异位妊娠794例,其中713例(89.8%)行剖腹探查;44例(5.5%)采用保守治疗,注射MTX或天花粉后痊愈;37例(4.7%)行腹腔镜手术
   
  794例异位妊娠中,腹腔血β-HCG均高于正常,而静脉血中689例高于正常,占86.8%;105例在正常值内,占13.2%。794例异位妊娠腹腔血与静脉血β-HCG水平比较见表1。
    
  表1 794例异位妊娠腹腔血与静脉血β-HCG水平比较 (略)
    
  注: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其余191例腹腔内出血患者,其腹腔血及静脉血β-HCG测定均为正常值,经确诊,黄体破裂157例,排卵期出血3例,出血性输卵管炎18例,经血倒流13例,这13例经血倒流患者发病前均有人工流产史或刮宫史。

  3 讨论
      
  腹腔内出血可由外科疾病引起,也可由妇产科疾病引起,妇科引起的腹腔内出血可能与妊娠有关,也可能与妊娠无关。如有明显的停经史,有腹痛、阴道出血等典型症状,诊断多无困难,但另一些妇科疾病,如黄体破裂、排卵期出血、经血倒流等,其症状、体征与异位妊娠相似,早期诊断常不易确定 [6] 。
   
  由于血清中β-HCG对滋养叶细胞具有特异性,测定血清β-HCG可以了解有无滋养叶组织的存在,因此可以用来区别是否与妊娠有关。但有相当数量的异位妊娠在早期的外周静脉血β-HCG测定值可在正常范围内,这就给诊断带来困难。后穹隆穿刺是诊断异位妊娠的常规操作方法,用抽取的腹腔血测定β-HCG比测定静脉血β-HCG水平对诊断有更大意义。本文已确诊异位妊娠794例,腹腔血β-HCG水平明显高于静脉血,P<0.01,二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794例异位妊娠腹腔血β-HCG均超过正常值,而105例静脉血β-HCG水平在正常范围内(<3.1μg/ml),占13.2%。分析其原因,可能输卵管、卵巢位于盆腔内,当输卵管或卵巢妊娠时,无论是流产型还是破裂型,完整的胚胎组织或破坏的绒毛组织从输卵管伞端或破裂处脱落于盆腔中,由于重力作用,积聚于杜氏窝内,由于时间短,来不及破坏或进入静脉,在局部使β-HCG浓度达到最大,而该处又正是穹隆穿刺处,故抽出血液测得β-HCG水平高,而外周静脉血中β-HCG要通过血液循环,加上肝脏破坏,肾脏排泄,因此含量要低得多,尤其异位妊娠早期,β-HCG分泌少,在静脉中还未达到一定水平,故观测值可在正常范围内。
    
  4 结论
    
  (1)异位妊娠腹腔内出血β-HCG水平明显高于静脉血,二者差异有显著性。(2)异位妊娠腹腔血β-HCG均大于正常值,因此腹腔血β-HCG大于正常值者要诊断为异位妊娠,反之,凡腹腔血β-HCG正常者可排除异位妊娠。(3)异位妊娠静脉血β-HCG测定有13.3%在正常范围内,因此,要根据病史、症状、体征综合判断,要避免静脉血β-HCG正常者异位妊娠的漏诊和误诊 [7] 。
   
  本文建议,腹腔内出血患者,后穹隆穿刺阳性者,均应常规测定腹腔血β-HCG,以明确诊断,及时治疗。
    
  参考文献
    
  1 王传芳.异位妊娠104例临床分析.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8,14:28.
   
  2 左绪磊,李志凌.异位妊娠及延误诊断及误诊原因分析.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88,14:34.
   
  3 程玉兰,高眉扬.浅评后穹窿穿刺术对输卵管妊娠诊断的临床价值.广东医学,1992,13:308.
   
  4 薛凤霞,焦书竹.异位妊娠的病因及诊治的进展.实用妇产与产科杂志,1999,15:247.
   
  5 刘珠凤,董荣利.异位妊娠的早期诊断方法.实用妇产与产科杂志,1988,14:51.
   
  6 Storall FG,Ling FW.Ectopic pregnancy diagnostic and therapeutic,al-gorithms minizing surgical intervention.J Reprod Med,1993,38:807.

  7 乐杰.妇产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04.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201507上海市金山区中心医院漕泾分院妇产科

作者: 俞士勤 黄忠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