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革兰阴性杆菌618株的分布及耐药性监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临床革兰阴性杆菌感染分布及耐药性特征。方法收集各类感染标本中分离的618株革兰阴性杆菌,进行分析,监测其耐药性。结果占前几位的革兰阴性杆菌为大肠埃希菌(40。8%)、铜绿假单胞菌(19。...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临床革兰阴性杆菌感染分布及耐药性特征。 方法  收集各类感染标本中分离的618株革兰阴性杆菌,进行分析,监测其耐药性。 结果  占前几位的革兰阴性杆菌为大肠埃希菌(40.8%)、铜绿假单胞菌(19.4%)、肺炎克雷伯菌(15.5%)、阴沟肠杆菌(19.2%)、荧光假单胞菌(7.8%)等。肠杆菌科的革兰阴性杆菌对氨苄西林耐药率较高(68.2%~71.9%);耐药率较低的为头孢曲松(0~15%)、氨曲南(13.1%~25%)、头孢哌酮(5.3%~22.6%)、头孢他啶(7.1%~21.1%)。假单胞菌属中,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对监测抗生素广谱耐药(25%~100%)。 结论  革兰阴性杆菌均有较严重的耐药性,应加强耐药性监测,合理使用抗生素,选用对病原菌耐药性较低的抗生素治疗感染性疾病。
    
  关键词  革兰阴性杆菌 耐药性 微生物 细菌感染
     
  革兰阴性杆菌是医院感染的主要病原菌,是导致感染性休克的重要原因,其中一部分患者因严重感染引起诸多并发症或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为探讨本院的感染细菌中革兰阴性杆菌的分布及耐药情况,于2002年10月~2004年7月从临床患者各类标本中分离到618株革兰阴性杆菌进行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菌株来源 于2002年10月~2004年7月本院住院及门诊患者各类标本615份中,分离到618株革兰阴性杆菌。其中痰245份,血28份,尿103份,脓性分泌物208份,胸腔积液17份,咽拭子8份,其他标本6份。
   
  1.1.2 试剂及仪器 (1)各种培养基均来源于杭州天和微生物试剂(血平板中脱纤维新鲜兔血由本实验室采集),参照《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制备。(2)革兰阴性菌SEITITR先德药敏试验板PRCMBC板、CNIDAP80鉴定板,均购于上海德记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3)仪器:英国先德全自动荧光快速微生物鉴定/药敏分析仪。
   
  1.1.3 标准菌株 大肠埃希菌、铜绿假单胞菌均购自广东省临检中心。

  1.2 方法
   
  1.2.1 细菌鉴定 取血平板中3~5个纯菌落于4ml灭菌离子水中混匀,使菌液的浊度达到0.5麦氏管,浓度达到1×10 8 cfu/ml,取上述菌悬液加入到GNIDAP80鉴定板中,各孔50μl,在尿素、靛基质二孔中加液体石蜡150μl,覆上透明薄膜。
   
  1.2.2 药敏试验 在11ml肉汤管内加入相应荧光纸片,静置15min,取浓度1×10 8 cfu/ml菌悬液10μl于上述肉汤管中上下颠倒10次后,加入到PRCMBC药敏试验板中各孔50μl,覆上透明薄膜。将GNIDAP80鉴定板、PRCMBC药敏试验板,用机器扫描后,放入35℃~37℃SENSITITRE全自动荧光快速微生物鉴定/药敏分析孵育箱内,18~24h后由Aris读板。
   
  1.2.3 统计学方法 用微生物管理系统、浙江松苗软件统计分析。
    
  2 结果
    
  618株革兰阴性杆菌分布见表1。占前几位的分别为大肠埃希菌252株(40.8%),铜绿假单胞菌120株(19.4%),肺炎克雷伯菌96株(15.5%)等。
   
  426株肠杆菌属革兰阴性杆菌对15种抗生素耐药率见表2,对氨苄西林耐药率较多(68.4%~71.9%),耐药率较低的头孢曲松(0~15%)、头孢哌酮(5.3%~22.6%)、氨曲南(13.1%~25%)、头孢他啶(7.1%~21.1%)。
   
  192株假单胞菌属革兰阴性杆菌对11种抗生素耐药率见表3,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对监测抗生素广谱耐药(25%~100%)。
    
  表1 618株革兰阴性杆菌的分布(略)
    
  表2 426株革兰阴性肠杆菌属对15种抗生素耐药率 (略)
    
  表3 192株革兰阴性假单胞菌对11种抗生素耐药率 (略)
    
  3 讨论
    
  感染的病原菌中,革兰阴性菌占较大比例,如表1所示,大肠埃希菌、铜绿假单胞菌、克雷伯菌及阴沟肠杆菌仍是本院的主要病原菌,而且荧光假单胞菌、嗜麦芽窄食假单 胞菌呈上升趋势。
   
  三代头孢菌素对革兰阴性杆菌治疗曾收到很好的效果,但随之出现了对三代头孢菌素耐药菌株,特别是细菌产生ESBLs能水解所有三代头孢菌素,给临床治疗造成了困难。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是产生ESBLs的主要细菌,从细菌分布中可见,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分别占第一、第三位。对氨苄西林耐药率较高,分别为70.2%,71.9%。对环丙沙星、庆大霉素、头孢呋辛钠、头孢唑啉、哌拉西林耐药性也较显著,可能与本院对此类药物广泛使用有密切关系。如表2所示:肠杆菌属的革兰阴性菌对头孢曲松、头孢哌酮、阿米卡星较敏感,可作为首选药物。
   
  铜绿假单胞菌在本院细菌感染中占第二位,在常用的11种抗生素中,哌拉西林、替卡西林/克拉维酸耐药率较高(50%以上)。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对所监测的抗生素广谱耐药(25%~100%)。假单胞菌属的革兰阴性杆菌对第三代头孢菌素敏感率较高,如头孢他啶、头孢哌酮,可作为首选药物。
   
  革兰阴性杆菌中,肠杆菌属和假单胞菌属对抗生素敏感性差异较大(参阅表2、表3)。不参考耐药菌株监测结果,直接使用广谱抗菌药物进行治疗是不可取的,应建立严格的细菌耐药监测网,有效地防止耐药菌株在医院的普遍出现,提高对细菌感染性疾病治疗水平 [1,2] 。
   
  英国先德全自动荧光快速微生物鉴定/药敏分析仪,操作简单、结果准确,可鉴定、反映细菌耐药程度,对于观察细菌发展趋势十分必要,试验结果采用微生物管理系统、浙江松苗软件进行系统分析,能为临床提供可靠的测试数据。
     
  参考文献
    
  1 戴立人,何支华,刘莹,等.重症病房革兰氏阴性杆菌的分布及浓度耐药监测.中华医学杂志,1999,22:77-79.
   
  2 刘振君,邱桂怀,张秀芳,等.527株病原菌的种类及药物敏感试验经验性.中华医院感染杂志,1999,7:114-115.
   
  (编辑一 凡)

  作者单位:514500广东省兴宁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作者: 李玲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