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浅谈抗生素的合理运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抗生素是由细菌、真菌或其他微生物在生长新陈代谢中所产生的具有抗病原或其活性的一类物质,是临床上应用最广泛和最重要的一类抗感染药,同时也是滥用最严重的一类药物。只有合理应用这类药物才能达到预防和治疗的目的。1选择有效的抗生素抗生素的选择取决于致病菌的性质和种类,要正确使用抗生素治疗疾病,就必须建立......

点击显示 收起

  抗生素是由细菌、真菌或其他微生物在生长新陈代谢中所产生的具有抗病原或其活性的一类物质,是临床上应用最广泛和最重要的一类抗感染药,同时也是滥用最严重的一类药物。只有合理应用这类药物才能达到预防和治疗的目的。
    
  1 选择有效的抗生素
    
  抗生素的选择取决于致病菌的性质和种类,要正确使用抗生素治疗疾病,就必须建立在对疾病的准确判断上,在有可能的情况下配合细菌培养与药物敏感性试验。
   
  1.1 上呼吸道感染 约有70%~80%是由病毒引起的,而细菌感染直接感染或继发于病毒感染之后,以溶血性链球菌为最常见,其次为肺炎球菌、葡萄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偶为革兰阴性菌。治疗这类疾病,如有细菌感染,可选用适当抗生素药物(如青霉素、螺旋霉素等),如是病毒感染一般不需要用抗生素,抗生素对各种病毒感染无效。因此,除确定为细菌感染或继发细菌感染外,很少有应用抗生素的指征,对于一般上感用抗生素治疗,不仅是一种浪费,而且可引起不良反应
   
  1.2 泌尿系感染 多为革兰阴性杆菌引起,其次为革兰阳性菌,治疗这类疾病,宜选用对之有较强作用并在尿中排出浓度较高的抗生素(如氨基糖苷类、氨苄西林、先锋霉素类、磺胺类、喹诺酮类等)。
   
  1.3 肠道感染 多由革兰阴性杆菌感染引起,这类细菌极易耐药,近来发现磺胺类、四环素类、氯霉素、链霉素的耐药率均达90%以上,因此在病原治疗上必须采取因时因地制宜的原则,即根据目前国内情况可选用喹诺酮类、氨基糖苷类、磺胺类、黄连素等。
   
  1.4 肺部感染 引起细菌性肺炎以往致病菌多数为肺炎球菌。近年来一些罕见的病原体相继出现,非致病菌也在适宜条件下成为机会致病菌,在交叉感染的致病菌性肺炎中,肺炎球菌约占30%,葡萄球菌10%,而革兰阴性菌增至约50%,若以控制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为目标,最好采用氨苄西林,对葡萄球菌肺炎可选用青霉素、头孢菌素类,耐药菌选用苯唑西林,军团菌肺炎宜选用红霉素,也可加用利福平。
   
  1.5 胆道感染 常见致病菌主要是革兰阴性杆菌,对之有较强作用的抗生素有氯霉素、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多黏菌素类等,但在胆汁常达不到有效浓度故疗效稍差,而氨苄西林、复方新诺明及四环素在胆汁中能达到浓度疗效较好,所以临床上常将氨苄西林、复方新诺明作为治疗胆道感染的首选药。
   
  1.6 皮肤感染 多由革兰阳性球菌引起,治疗这类疾病首选为青霉素,其次为庆大霉素、红霉素、螺旋霉素等。对耐青霉素的球菌应选用苯唑西林及先锋霉素类进行治疗。

  2 抗生素的联合应用
    
  在某些情况下,单独使用一种抗生素,不足以控制感染且在治疗过程中容易形成耐药菌株,此时临床常把几种抗生素联合使用,目的在于获得疗效的协同作用,并扩大抗菌范围,同时也希望防止或延迟抗药菌的产生。
   
  抗生素的联合主要指:(1)繁殖期杀菌药和静止期杀菌药合用,由于作用于不同环节常可以获得增强作用。(2)速效抑菌药与慢效抑菌药合用可获相加作用,从而控制感染治疗疾病。
   
  在抗生素联合应用时,有些抗生素不能联用。如繁殖期杀菌药和速效抑菌药联用,因后者抑制细胞的生长繁殖,使细胞处于静止状态,从而妨碍前者发挥杀菌作用,如确需联用,宜先用繁殖期杀菌剂2~3h后再用速效抑菌药。
   
  综上所述可知,抗生素治疗疾病是一种较为复杂多变的过程,而且影响药物疗效的因素比较多,为了提高治疗效果,必须强调合理应用,以免造成抗生素滥用现象及浪费现象,抗生素在治疗疾病同时也会出现毒副作用,可以说没有一种抗生素是绝对安全而无毒副作用的。
   
  要做到全面了解抗生素,做到合理使用抗生素,一定要掌握:(1)病毒性疾病不宜用抗生素治疗。(2)发热原因不明者不宜用抗生素。(3)尽量避免在皮肤黏膜局部使用抗生素。(4)预防性应用抗生素应严格控制。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济南济钢总医院药剂科

作者: 汪曼瑶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