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由蜡样芽孢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2003年10月28日,重庆某中学发生一起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有42名学生发病,为了查清食物中毒原因,总结教训,杜绝类似情况发生,我们对此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及实验室检验,发现引起中毒的病原菌为蜡样芽孢杆菌。该中学共有三个食堂,中午在三个食堂就餐的学生分别为一食堂210人,二食堂182人,三食堂134人。发病的42名学......

点击显示 收起

  2003年10月28日,重庆某中学发生一起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有42名学生发病,为了查清食物中毒原因,总结教训,杜绝类似情况发生,我们对此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及实验室检验,发现引起中毒的病原菌为蜡样芽孢杆菌。

  1 基本情况
    
  2003年10月28日,我区某中学高三某班多名学生在午餐后2~10h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该中学共有三个食堂,中午在三个食堂就餐的学生分别为一食堂210人,二食堂182人,三食堂134人。发病的42名学生均在二食堂就餐,且集中在高三年级的一个班,其他年级学生及食堂工作人员无一人发病。
    
  2 临床表现
    
  发病的42名学生均有不同程度的呕吐,伴腹痛、腹泻。腹痛以脐周隐痛为主,腹泻多为水样便,每日2~7次;少数患者伴有头痛、头晕,无发热症状,经对症及抗菌治疗后,全部于10月30日痊愈。

  3 流行病学调查
    
  针对本次学生中毒情况,我们及时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根据学生发病的时间和临床表现,我们首先排除了化学性和介水性食物中毒的可能。在对三个食堂10月28日早、中、晚餐剩余食物检查和经过对食堂管理员、从业人员询问调查了解到,造成食物中毒的可疑食品有米饭、回锅肉、豆腐、土豆等,没有凉菜,上述菜品均为现时制作。而二食堂将前一天剩余米饭盛装在当天中午已蒸熟的米饭的蒸笼上面加热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经调查,该食堂工作人员为了节约粮食,将前一天剩余的约10kg米饭倒入已蒸熟米饭的蒸笼上面加热,且时间不足5min。当天该校高三年级有一个班的学生因故比其他年级和其他班的学生少上一节课,提前去了食堂就餐。而发生食物中毒的学生全部集中在提前就餐的该班学生。因此,我们初步分析,学生误食已被细菌(蜡样芽孢杆菌?)污染的剩余米饭发生食物中毒具有较大的可能性。

  4 实验室检查
    
  4.1 样品来源 因剩饭在新鲜饭上面,已经全被学生吃下,无法检查,我们采集了中毒者呕吐物、排泄物;发病早期、中期、恢复期血清标本各2份;同时对中毒者作了血常规、尿常规和大便常规检查。
   
  4.2 检验结果 (1)将呕吐物、排泄物直接涂片,革兰染色镜检,有大量呈链状有芽孢无荚膜的大肠杆菌。(2)中毒学生肠道细菌培养未检出沙门菌、志贺菌等。(3)普通琼脂平板上,连续划线法接种,经37℃24h培养,优势菌落为圆型、隆起、灰白色、不透明、蜡滴样大杆菌落,无荚膜,氧化酶试验阳性,V-P试验阳性,分解葡萄糖、蔗糖产酸不产气。将该菌落涂片,革兰染色镜检,为有芽孢无荚膜的大杆菌。初步结论可疑菌为蜡样芽孢杆菌。(4)血清凝集试验:首例病人、中期发病和最后发病病人恢复期各2份血清检出的蜡样芽孢杆菌菌株直接凝集法玻片试验凝集试验结果为阳性。正常人血清2份,生理盐水1份作对照为阴性。(5)所有中毒者血常规、尿常规和大便常规均正常。(6)综合分析结果:呕吐物、排泄物检出的可疑菌为蜡样芽孢杆菌。
    
  5 讨论
    
  通过流行病学检查,结合中毒患者的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此次食物中毒由学生误食被蜡样芽孢杆菌污染的剩饭引起。
   
  蜡样芽孢杆菌为条件致病菌,中毒菌量在10 6 ~10 8 /g食物,进食其中污染菌量>10 5 /g的食物时,就可能发生食物中毒。它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食品在加工、运输、储存等环节均易受污染,该菌主要通过泥土、灰尘、昆虫、不洁用具和从业人员的手而传播。此次食物中毒,就是因为学校将食堂承包给农民,该农民为了盈利,没有按《食品卫生法》和食堂卫生管理以及卫生监督部门的要求安装厨房纱窗、纱门等防蝇设施,无专用的食品粗加工间、餐具保洁和消毒设施,更衣间也未使用,从业人员居住在库房内。同时,从业人员未参加卫生知识培训,无基本的食品卫生知识,将未彻底加热的剩饭(前一天未保存好)卖给了提前下课的高三学生,从而造成了这次食物中毒。
   
  此次学校食堂发生食物中毒事件,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卫生监督部门对这次事件依法进行了处理。今后卫生监督部门应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监督管理,加强从业人员的卫生知识培训,严格把关,杜绝类似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400020重庆市江北区疾病控制中心检验科
   
          重庆市江北区卫生监督执法所学校卫生科

作者: 余传萍王彬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