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精神病患者入院干预的相关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协助入院精神病患者232例次干预的分析,以期为社会提供更安全、更人性化的服务。方法对2004年1年来开展协助精神病患者入院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年来协助入院例数占同期入院总数的11。12%,以21~40岁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居多,占5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协助入院精神病患者232例次干预的分析,以期为社会提供更安全、更人性化的服务。 方法  对2004年1年来开展协助精神病患者入院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1年来协助入院例数占同期入院总数的11.12%,以21~40岁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居多,占57.33%,职业以工人和干部最多,占75.3%。干预的原因主要为生活失理(52.2%),暴力行为(31.9%),躯体状况不佳(10.3%),以及自伤、自杀(5.2%)。干预方式以心理诱导为主(69.40%)、强迫约束为辅(30.60%)。 结论  开展协助精神病患者入院有效地缓解了精神病患者家属的困难,是一项有利于社会安定的措施。
    
  关键词  精神病患者 危机干预 协助入院
      
  精神病患者的意外事件,是指突然发生可能危及自身生命安全,或可能影响周围人和社会的安全,如自杀、自伤、伤人、毁物、纵火或逃离出走等,这一类行为均属于急诊危机干预(crisis intervention)的范畴[1] 。尤其是有严重暴力行为时,患者的家属及单位常感束手无策,为保障院外患者和社会的安全,预防意外事件发生,我院于1992年11月开展了紧急协助危重精神病患者入院诊治的业务,经过10余年的工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本文对2004年1年来开展此项工作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进一步探讨入院干预的范围、作用、实施方式,以及患者家属、单位对此的需求。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资料来源于我院2004年1月1日~2004年12月31日协助入院的精神病患者,共232例次。
   
  1.2 方法 本文查阅了1年来协助入院精神病患者的干预记录,对要求协助入院精神病患者的一般资料、要求协助入院的原因、病情和实施过程情况,以及患者家属、单位对此的需求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患者一般情况 我院是一所大型精神病专科医院,2004年共收治住院患者2087例次,其中协助入院为232例次,占11.1%,协助入院病例中,男153例,女79例,男∶女=1.94∶1。年龄16~78岁,平均(23.8±8.45)岁,以20~40岁居多。各年龄段与性别的相关情况,见表1。
    
  表1 男女患者各年龄组协助入院情况 (略)
   
  2.2 协助入院患者的职业 协助入院的患者职业以工人和干部居多,分别为109例(46.98%)和68例(29.31%),其次为农民15例(6.47%),待业14例(6.03%),其他职业计26例(11.21%)。
   
  2.3 协助入院患者的诊断(按CCMD-3分类) 协助入院患者诊断以精神分裂症居多,为164例(70.69%),其次为情感性精神障碍18例(7.76%)和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16例(6.90%),嗜酒所致精神障碍9例(3.88%),其他计25例(10.78%)。
   
  2.4 要求协助入院的原因 经归纳参照刘协和等编制的“入院需求评估” [2] ,总结如下:(1)不合作和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122例(52.59%)。(2)有暴力行为和行为紊乱的患者74例(31.90%)。(3)病情严重或躯体状况不佳的患者24例(10.34%)。(4)有自伤或自杀行为的患者12例(5.617%)。
   
  2.5 协助入院的干预方式 (1)心理诱导:161例(69.40%);(2)强迫约束:68例(29.31%);(3)约束+药物:3例(1.29%)。用药情况:2例氟哌啶醇10mg+海俄辛0.3mg1次肌注:1例氯丙嗪100mg1次肌注。
    
  3 讨论
    
  我院协助入院的干预范围主要是昆明及其周边地区,远到会泽、保山、玉溪等地州,患者的年龄跨度为16~78岁,以20~40岁多见,这一年龄段的精神病患者相对身强力壮,对周围的人群有一定的心理威慑和行为威胁,导致亲友和单位无法监护,最后想到请精神科医生来协助解决问题。而年龄偏小和偏大的患者,常因亲友及同事“有能力”经“武力强迫”入院。这大概是造成20~40岁患者协助入院次数多的一个原因。同样,这也是造成男∶女=1.94∶1的重要原因。
   
  在协助入院患者的职业中,以工人和干部最多,分别为46.98%和29.31%,所占比例远远高于其他职业群体。这是因为在厂矿、机关里工作的精神病患者能较好地得到社会支持系统的帮助。患者的同事多少有一些精神病的常识,并有强烈的将干扰正常工作、生活的因素解决的愿望,也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故积极地求助于医生。这在客 观上使这类患者能得到积极、有效的救治。
   
  以往人们都认为精神病院的医生没有什么特殊的设备,而实际上我们所利用的是专业的知识和技巧,本文在协助精神病患者入院的干预方式中是以心理诱导为主,占69.40%,这一方式更能让患者家属接受。而强迫约束是在患者有可能造成自己或他人伤害的情况下采取的强制措施,但也必须是在取得家属同意的情况下进行,因为这一部分患者大都有自伤或有暴力行为,所以能被家属理解。
   
  协助精神病患者入院,避免了危及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行为,减轻了患者亲友和单位的心理负担。在多年实施干预的过程中,笔者力求向普通群众介绍精神卫生常识,以实际行动改变他们对精神病院的看法,宣传精神卫生的重要性。
   
  通过开展10余年的此项服务,我院协助精神病患者入院的工作在昆明地区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协助入院的患者中,2次以上协助入院的有17例,其中1例协助入院7次。协助入院的人数占同期入院人数的比例也在增加,1992例仅占同期住院人数的1.86%,而2004年达到了11.12%。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10.77%,说明了人们对此项服务的理解,而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参考文献
    
  1 沈渔.精神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226.

  2 刘协和.精神科急诊医学.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93,23.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650224云南省精神病医院

作者: 唐岩 黄芹 李杰刚 李家磊 高长青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