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2期

Beyond冷光美白仪漂白四环素牙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Beyond冷光仪漂白四环素牙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用Beyond冷光美白仪及配套的冷光美白剂对试验组35例患者544个四环素牙进行漂白。对照组35例患者549个四环素牙以TREE牙齿美白胶作对照。结论Beyond冷光美白对四环素牙脱色有效、安全、快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Beyond冷光仪漂白四环素牙的疗效及安全性。 方法  用Beyond冷光美白仪及配套的冷光美白剂对试验组35例患者544个四环素牙进行漂白。对照组35例患者549个四环素牙以TREE牙齿美白胶作对照。VITA比色板作脱色前后比色,分析脱色效果及安全性。 结果  试验组的脱色显效率为88.60%,对照组的显效率为72.31%,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1);试验组的脱色有效率为98.20%,对照组的有效率为96.17%,两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Beyond冷光美白对四环素牙脱色有效、安全、快速。
    
  关键词  四环素牙 牙齿美白仪 牙托 TREE牙齿美白胶
      
  近十年来,口腔医学美学已被公众广泛接受并取得巨大进展。牙齿漂白技术作为一种简单、实用、经济、最少磨损的方法,在临床上得到广泛推广。四环素牙是在母亲怀孕时服用四环素,或本人幼时服用四环素,牙齿出现的不同程度的黄色、棕色或灰色斑点。笔者近期就Beyond冷光美白牙齿和TREE牙齿美白胶对四环素牙脱色进行了临床疗效对比,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Beyond冷光美白仪和美白剂为美国Beyond Technology Corp公司生产。Beyond美白仪(110~220V)美白剂的主要成分为过氧化氢,直径在20nm以内的过氧化矽、氟化钙、过氧化锰、氧化镁、三氧化二铁及甲基纤维等。
   
  1.2 受试者纳入标准 [1]  健康成人,(1)幼年时有服用四环素族类药物史,现希望改变牙齿颜色的患者;(2)全身健康状况良好;(3)口内前牙及第一前磨牙至少有12个无大面积充填体或冠修复体存在;(4)愿意参加试验并签定知情同意书。
   
  1.3 排除标准 (1)受检者有严重的口腔疾病、慢性病或对试验产品有过敏史者;(2)受检者有晚期牙周病;(3)伴有釉质发育不全的重度四环素牙;(4)16岁以下人士及妊娠和哺乳期妇女;(5)正在进行正畸治疗的患者。
   
  1.4 分组 70例符合条件的受试者参加了本次试验,男31例,女39例。随机分为两组,每组35例。年龄25~40岁,平均32.5岁。试验组患者的上下前牙及第一前磨牙用Beoynd冷光美白仪进行漂白;对照组用TREE牙齿美白胶,对受试者每个拟行脱色治疗的牙齿。根据Jordan和Boks-man [2] 牙分为三度:第一度:牙面呈均匀的淡黄色、淡灰色着色;第二度:牙面呈均匀的深浅不等的黄色、灰色着色;第三度:牙面呈均匀的深浅不等的灰黑色、灰褐色,切牙面有明显的条带。
   
  用VITA比色板脱色前后比色,VITA比色板亮度等级按表1顺序确定。变白5个以上色阶者为显效;变白2~4个色阶者为有效,变白1个色阶或无变化者为无效。
    
  表1 VITA比色板颜色亮度由浅至深等级对应表(略)
   
  1.5 方法 试验组:医生在比色板上找出患者美白前的牙齿颜色,并进行牙位记录,有条件的可在对美白前后的牙齿进行拍照,戴上护目镜,用抛光沙在牙齿表面进行抛光。再戴上开口器,在唇内侧塞入棉条,然后涂上护唇油。接下来,将以光固化树脂为原料的牙龈保护剂涂抹在牙龈上并遮盖到龈下,用光固化灯照射约3s,将调好的美白剂覆盖在牙面上,美白剂调配要适中,涂抹厚度2~3mm,接着,调整冷光角度,灯头越接近开口器越好,灯头应该与牙齿表面呈90°垂直。开始冷光器照射8min,接下来把美白剂从牙齿表面吸掉,也可用纸巾擦拭牙面和牙缝所残留的美白剂,注意这时不要用水冲洗,第二次涂抹美白剂,方法同上,三次美白结束后,将美白剂吸掉,用水冲洗牙齿表面及牙缝,取出棉条,小心地将光固化树脂取下,摘掉开口器及护目镜。在操作过程中密切观察患者是否有牙齿敏感和牙龈刺激症状。对照组:TREE牙齿美白胶是美国Tountian Dental Mfg.Inc生产,含有活性过氧化脲。患者在美白前对拟行漂白的每个牙齿进行比色记录,再灌制全口牙齿模型,制作一个牙托,将TREE [3] 美白胶挤于牙托内前侧壁,戴在牙齿上,轻轻挤压,使牙齿美白胶呈均匀薄层,擦除多余美白胶。每天早晚各戴2h或整夜戴用,但每天使用不超过12h。
    
  2 结果
    
  试验组35例患者544个牙齿接受了冷光美白治疗,对照组35例患者549个牙齿接受了TREE牙齿美白胶治疗,疗效见表2。
    
  表2 冷光美白与TREE牙齿美白胶漂白四环素牙的疗效 (略)
    
  注:有效率=(显效+有效)/总牙数×100%
      
  试验组与对照组患者的平均年龄和性别,经均衡性检验,差异不显著。试验组轻、中、重度着色的四环素牙显效率分别与对照组相应着色程度的四环素牙显效率相比,以 及两组的总显效率,经χ 2 检验,P<0.01,均有显著差异。试验组轻、中、重度着色四环素牙的有效率分别与对照组相比,以及两组的总有效率,经χ 2检验,P>0.05,均无显著性差异。平均美白效果见图1。
 
  图1  平均美白效果(略)
    
  3 讨论
    
  Beyond冷光美白的原理是将波长介于480~520nm之间的高强度蓝光,经由1200多根总长超过1英里的光纤传导,再通过两片经30多次镀膜处理的光学镜片,隔除一切有害的紫外线与红外线,将过氧化氢和直径为20nm的二氧化硅等为立体的美白剂,在最短的时间内使之通过釉质和牙本质小管与沉积在牙齿表面及深层的色素产生氧化还原作用,从而达到美白牙齿的效果。美白剂具有良好的亲水性及完全不接触牙龈的美白作用,不会造成对牙齿及牙周组织的损伤。本组显示,轻中度着色的四环素牙经一次治疗即可获得满意的效果。重度着色的四环素牙经一次治疗虽大多数可获得5个VITA色阶以上的提高,但直观上与患者的期望值还有差距,建议做两次以上的美白治疗,以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Beyond冷光牙齿美白技术,不仅可以去除牙齿表面的色素沉积,同时可进入牙齿深层达到脱色效果,低温冷光在操作过程中避免了对牙神经的刺激。在亲水性药物和完全不接触牙龈的美白过程中,对牙齿结构和珐琅质的伤害降到最低,一般而言Beyond冷光牙齿美白技术过程都不会造成疼痛,唯有极少数人可能在治疗后有轻微不适,短时间内即可消失,个别患者因为釉质结构过于稀疏,美白剂对其渗透性很强,在治疗过程中会有明显不适,不建议这样的患者接受美白治疗。
   
  在治疗24h内,避免饮用茶、咖啡、可乐、红酒、莓果类饮料,有色牙膏、漱口水等及食用酱油等深色食物,同时要避免吸烟。
   
  TREE牙齿美白胶需要制作一个患者专用的牙托,疗程长,VITA比色效果较Beyond冷光美白稍逊,笔者认为,冷光美白很值得在临床上大面积推广。
    
  参考文献
    
  1 樊明文,周学东.牙体牙髓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2.
   
  2 凌均,樊明文.牙髓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
   
  3 朴实,谢云德,温集英.应用过氧化脲对变色牙进行漂白的方法探讨.福建医科大学学报,2001,35(4):412-413.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272100山东省济宁市口腔医院

作者: 魏丽 闫秀娟 杨亚丽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