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2期

B超诊断附睾精子肉芽肿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该患者于2004年12月无意间发现右侧阴囊内有1肿物,伴腹胀不适,肿物增长较快,无触痛。4cm×2。1cm,右侧睾丸大小3。4cm×2。...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9岁。该患者于2004年12月无意间发现右侧阴囊内有1肿物,伴腹胀不适,肿物增长较快,无触痛。2005年3月10日在当地医院做彩超检查:左侧睾丸大小3.4cm×2.1cm,右侧睾丸大小3.4cm×2.2cm。双侧睾丸表面光滑,回声均质,左侧附睾不大,鞘膜腔内未见异常积液,右侧附睾区显示块状低回声结构,范围约4.9cm×1.2cm,内可见不规则点状强回声,内血流信号丰富。提示:右侧附睾区占位性病变,性质待查。2005年3月23日来我院住院。既往史:1964年行输精管结扎术。体格检查:体温36.2℃,脉搏74次/min,呼吸18次/min,血压120/85mmHg。外科情况:外生殖器男性外观,阴茎发育正常无异常分泌物,精索静脉无曲张,左侧附睾质软,无结节肿物。右侧附睾头部触及一蚕豆大小肿物,质较硬,无触痛。双侧睾丸正常。B超检查:双侧睾丸切面内径左侧3.0cm×2.1cm,右侧3.0cm×2.2cm,形态轮廓正常,体积不大,表面光滑整齐,内部回声光点细小密集,分布均,左侧附睾大小1.3cm×1.6cm,右侧附睾大小4.5cm×1.1cm,轮廓清,形态不规则,内部呈偏强回声,分布不均,左侧睾丸鞘膜内见液性暗区,范围2.0cm×1.1cm,右侧睾丸鞘膜内见液性暗区,范围3.0cm×2.1cm。提示:(1)右侧附睾增大,回声不均;(2)双侧睾丸鞘膜积液。2005年3月23日细胞学检验考虑附睾腺样瘤。2005年3月29日行右侧睾丸、附睾切除术。病理诊断附睾精子肉芽肿。
     
  2 讨论
    
  该患者由于输精管阻断术后,精液外渗进入附睾周围软组织引起的坏死性肉芽肿性反应,通常无症状,附睾内出现小的硬结节。本病应与以下疾病相鉴别:(1)附睾肿瘤,极为少见,常见有腺瘤样瘤,其余为平滑肌瘤、血管瘤、脂肪瘤;恶性肿瘤有肉瘤、淋巴瘤。声像图表现:附睾局部实质性肿物,良性肿瘤边界完整清晰,内部呈均质低回声或中高回声。恶性肿瘤生长迅速,内部回声不均质。(2)附睾炎,常继发于后尿道炎,经输精管感染,附睾肿大以尾部为主,形态欠规则,呈偏低回声,界线欠清。(3)附睾结核,前列腺、精囊结核蔓延引起。附睾逐渐肿大,无明显疼痛,内部回声不均,显示边缘不清结节或斑点、斑片状强回声。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154000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国营农垦总局机关医院

作者: 李霞 都兴吉 刘冰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