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2期

双侧卵巢无性细胞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于2004年7月2日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左卵巢肿瘤约15cm×12cm×10cm,质中,呈紫红色,实性,表面光滑(剖视见内有一约6cm×5cm×5cm大小的囊腔,组织呈鱼肉状),右卵巢约4cm×3cm×3cm大小,部分外观正常,有约4cm×2cm×2cm大小的肿瘤,实性,呈灰白色,子宫及双输卵管外观无异常,无腹水,大网膜、阑尾、腹膜、肠管、......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17岁,因“发现下腹部包块并生长迅速3天”于2004年7月1日入院。入院查体:一般情况好,心肺无异常,腹略膨隆,下腹部扪及一如4 + 个月妊娠子宫大小的包块,质硬,活动差,无压痛,无移动性浊音。肛诊:盆腔扪及一如4 + 个月妊娠子宫大小的包块,质硬,活动差,无触痛,子宫及双侧附件触不清。B超示右附件区囊实性肿物。CA12520.21u/ml。于2004年7月2日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左卵巢肿瘤约15cm×12cm×10cm,质中,呈紫红色,实性,表面光滑(剖视见内有一约6cm×5cm×5cm大小的囊腔,组织呈鱼肉状),右卵巢约4cm×3cm×3cm大小,部分外观正常,有约4cm×2cm×2cm大小的肿瘤,实性,呈灰白色,子宫及双输卵管外观无异常,无腹水,大网膜、阑尾、腹膜、肠管、肝脏表面及膀胱外观无异常。取右卵巢肿瘤和左卵巢行病理冰冻切片,报告为双侧卵巢恶性肿瘤,分型不能确定。因患者未婚,家属坚决要求保留子宫及一侧卵巢,行左卵巢切除加右卵巢肿瘤剥除术。术后病理诊断:双侧卵巢无性细胞瘤。术后复查LDH、AFP、β-HCG均正常。给予PEB方案化疗6个疗程后随访至今,患者一般情况好,复查B超及肿瘤标志物正常。
    
  2 讨论
    
  卵巢无性细胞瘤是一种较为少见的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起源于尚未有性分化以前的原始生殖细胞,约占卵巢恶性肿瘤的2%~4% [1] 。在恶性生殖细胞肿瘤中,未成熟畸胎瘤及内胚窦瘤均为单侧性,唯有无性细胞瘤有可能为双侧性,双侧性约占10%~20%。卵巢无性细胞瘤多发生在10~30岁的年轻女性,盆腔包块是其最常见的症状,腹痛、腹胀等少见,大多数患者月经及生育功能正常,仅少数表现有两性畸形。诊断主要依靠病理检查。无性细胞瘤常混合存在其他类型的恶性生殖细胞肿瘤,如未成熟畸胎瘤、内胚窦瘤、绒癌等,且病理切片易漏诊,其恶性程度远远超过无性细胞瘤,因此血清肿瘤标志物AFP及β-HCG的检测对肿瘤类型的鉴别很有帮助。卵巢无性细胞瘤的转移发生率约为20%~66%,多通过淋巴转移及直接种植。因大多数卵巢无性细胞瘤患者发病年龄较轻,因此手术范围的选择,应尽可能保留患者的生理及生育功能。近年来研究表明,无性细胞瘤较其他类型的恶性生殖细胞瘤对化疗更为敏感,任何ⅠA期以上的患者,都应该进行术后化疗,推荐的化疗方案有PEB、VAC、PVB等,其中PEB方案较其他复发率低,治疗时间短,也较为经济,易被广大患者接受。卵巢无性细胞瘤对放射治疗也高度敏感,但可以引起卵巢功能衰退,不适合有生育要求的及年轻的患者。因此对有生育要求的患者行单侧附件切除术后予PEB方案化疗,预后较好。即使为双侧性肿瘤,如为早期患者,仅切除一侧卵巢,另一侧卵巢行单纯卵巢肿瘤剥除术,手术后化疗并严密随访,其效果也比较满意,并保留了患者的生育功能。对于无性细胞瘤的病情监测,虽然目前尚无较为特异的肿瘤标志物用来了解病情发展和化疗效果,但血清LDH和NSE的监测,对于无性细胞瘤的病情监测仍比较敏感。第1年每1~2个月,第2年每2个月,第3年每3个月,第4年每4个月,第5年每6个月,5年后每年1次,通过病史、体检检查、肿瘤标志物进行随访。化疗后复发的患者90%发生在首次诊断的2年内,复发后化疗的效果仍然很好。
    
  参考文献
    
  1 连利娟.林巧稚妇科肿瘤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537-541.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262500山东省青州市人民医院妇科

作者: 解军莹 李洪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